拥抱钻石 眼睛要放亮(图)

作者:祁玲 发表:2007-01-16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情让人昏了头,但爱到要买钻石,你可得赶快醒过来,因为这种昂贵的小东西,到哪里买?怎么买?买来做什么?统统要想清楚!
又到了结婚旺季,身为准新娘的你,是否已挑选好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只钻戒?究竟钻石是什么时候成为爱情的信物?除了知名品牌的梦幻逸品,你是否还有其他选择?更重要的,从投资的眼光来看,钻石,真的行吗?

Part 1 梦幻名牌比一比

比车工、比镶嵌、比经典

历史上文献有记载的第一只钻石订婚戒,出现在西元1477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Maximilian I(当时还是奥地利的大公)迎娶伯根地的女公爵玛丽,后者在信中规定结婚时要送钻戒和黄金;但那毕竟是只有王公贵族才能拥有钻石的时代。

如今钻石已成为大部分人消费得起的商品,蒂芙尼、Hearts on Fire、卡地亚、宝格丽和梵克雅宝等知名珠宝品牌,多半会发展专利车工或镶嵌法,凸显品牌特色。

蒂芙尼:定情戒的代名词

19世纪末期,蒂芙尼首创“定情戒”的概念,1886年推出举世闻名的“六爪镶嵌”钻戒,已经成为品牌经典款。把钻石托高于戒台上,使光线得以完全进入,几乎奠定订情戒镶嵌的国际标准。

此后,蒂芙尼几乎每隔一阵子就会推出新款订情戒,包括知名的LUCIDA车工订情戒、2004年才问世的Legacy订情戒等。

Hearts on Fire:车工与光学的完美搭配

美国知名钻石品牌Hearts On Fire创办人Glenn Rothman体悟到钻石渐沦为削价竞争的商品,因此1996年成立品牌,并以“全世界车工最完美的钻石”为注册商标,除了严选钻石,更讲究切割大师的妙手巧思和精准光学计算的完美搭配,将钻石蕴藏的奇妙与魅力发挥到最淋漓尽致。

De Beers:独家镶嵌法与铂金的结合

2001年,全球最大钻石业者De Beers和LVMH集团合作,推出珠宝品牌De Beers。发明独家镶嵌法Forever TWO,Forever TWO系列婚戒用二爪代替四或六个爪,减少爪镶对钻石的伤害。只选用铂金材质。

De Beers发展出一套辨识仪器Beauty Scan,运用光影的流动与折射,检视钻石在光影流动下的不同表现。透过这套技术,不具专业眼光的消费者,也可以检视每一颗钻石的细微切工。

名牌钻,怎么算?

价格上,钻石的价格取决于4C,即克拉数、净度、颜色和车工,所以每只戒指无法订出统一价格。

以入门款而言,蒂芙尼的六爪镶嵌白金钻式最低18分,约一、两千美元起;卡地亚小克拉数婚戒约三千美元左右;至于Hearts On Fire四爪及六爪镶铂金钻石戒指,30分重约2700美元。De Beers婚戒以圆钻来说,入门款为30分,平均价格约2300美元。
小钻换大钻/越换越大

1.旧换新,七折买回:一如黄金能旧金换新金,台湾部分独立的珠宝银楼也针对钻石推出类似服务。一般的做法是,以当初购买的主石价格的七折回购旧款,消费者挑选新款(通常会换较大的克拉数)后再补差价。

2.小换大,补贴差价:最近,有钻石品牌业者OVVIO把这种做法命名为“计画养钻”。预算不多的年轻消费者,可先于OVVIO选购单颗主钻20分以上的钻饰,待经济能力更好时再把之前买的钻饰连同保证书带回,补贴主石的差价,即可换取更大的钻石,业者则原价买回当初买的主石。

Part 2 一般小店找便宜

明年1月即将步入礼堂的罗小姐,对于手上的一克拉钻戒相当满意。因为她只花了约6250美元就买到生平第一颗一克拉,“如果是知名厂牌,至少要多花一倍!”

罗小姐的做法是,先看各知名品牌型录,挑一款喜爱的式样,再找值得信赖的珠宝商,打造一只外形几乎一模一样的一克拉钻戒,“甚至看起来有二克拉的效果”。

她表示,订做钻戒,戒台费要另计,价格不一定,要看款式和是否镶有碎钻。通常如果是挑婚戒,只要戒台挑得宜,就算买到的钻石等级不如知名品牌高,但“还是可以买到人人称羡的一克拉”。

不过,罗小姐建议,既然不是买名牌,她觉得具国际认可的鉴定书很重要,因此她会再花钱买一份GIA鉴定书以求安心。

钻石越养越大?

3克拉以上/投报率15%

钻石是否像黄金一样能保值,成为投资工具?答案是肯定的。毕竟钻石有国际价格,每两周变动一次。以一颗重一克拉、净度F、等级最高的D COLOR钻石为例,30年来批发价涨了八倍,遑论零售价。

不过,台湾某家专门提供钻石理财服务的业者表示,以投资的角度看,目前国际间彩钻市场尚未形成,因此一定要买白钻。从变现的角度言,一克拉是主流,最容易变现;三克拉以上最好,投资报酬率既快又高。今年买明年就赚,幅度约15%,算是相当好的。

此外,还得打破品牌迷思。品牌大不一定等于品质好,“买一只名牌钻戒,约有四成到五成的钱都花在品牌上”。钻戒的主石大小和品质,才是投资者要关心的。

5招/辨真伪

钻石的准确鉴别要藉助科技仪器,但掌握几项重要原则,也能简易鉴别不求人。

1.光泽:人造钻石折射率没有天然钻石高,看起来不如天然钻石璀璨明亮。

2.磨光效果:天然钻石硬度高,刻面与刻面的棱线尖锐且明显。人造钻石硬度低,棱线通常平滑度不够,常有磨损现象。

3.重量:人造钻的重量约为天然钻石的1.6倍,同样一克拉,人造钻显得大些。

4.透视效果:人造钻石透视度比钻石高,把两者同放在有色纸或黑字上观察,人造钻石比天然钻能看见的字体会较清楚。

5.哈气测试:天然钻石传热散热都快,哈口气在钻石上,挥发速度比人造钻快。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