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是一種信念:二十年婚姻一罈酒

發表:2007-01-16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和王鍈同學三載同桌一年,雖談不上青梅竹馬,但也兩小無猜,沒有自由戀愛,全憑了媒妁之言。當年媒人把我倆約到一起時,我們彼此都覺得很陌生也很尷尬,從學校分手至此畢竟九年有餘了,各自都有了很大的變化。時光如白駒過隙,自從1986年10月我用一輛北京吉普把王鍈接進家門,至今已整整二十年了,二十年對於婚姻來說,不長也不短,我們肩併肩手挽手深一腳、淺一腳地走過了二十年的歷程,儘管當時沒有婚紗、禮服、花車、紅地毯和攝影師。我們的婚姻是先結婚而後戀愛,我們很默契地釀造著這壇愛情的美酒,經過二十個春秋的浸、蒸、發酵和封存,這罈美酒才變得醇香扑鼻、甘爽四溢。二十年來,我們雖然沒有大富大貴,但也災難頻仍,先是我們自身屢遭疾病的侵襲,隨之便是岳父和父母相繼病逝,我們目睹了人生的殘酷和無奈,幸運的是我們有一個健康、聰明、美麗、善解人意的女兒,她是我們生命的寄託和幸福的底線。

有人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我卻不認同此種觀點,我們夫妻的感情就是在結婚後才逐步建立起來的。婚後的兩年,我們的生活很有規律,當時我特愛吃羊肉泡饃,王鍈卻不感興趣,為了讓我高興,她也就夫唱婦隨,起初是吃了就反胃,之後也就慢慢習慣。那時我們都上班,所以每到週日,我倆早早做完家務就趕到泡饃館,先買好票和餅子,然後帶上餅子坐在電影院裡,一邊看電影一邊慢慢地掰餅子(把半生不熟的餅子掰成麥粒兒般大小),等電影看完了,饃也就掰好了,然後回到泡饃館煮好後再慢慢的吃,等吃完後,再去公園裡溜溜坐坐。天長日久,也就成了每週雷打不動的慣例,那也許就是我們二十年間最浪漫的一段經歷了。辛辛苦苦中度過了七年之痒,慶祝了十年錫婚,我們才學會了相互疼愛,漸漸地懂得了交流,交流成了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內容和樂趣,成了我們感情的連心橋。它增進了我們夫妻之間的相互瞭解,增強了夫妻間的吸引力,我們開始如膠似漆,依依相戀。

有人說:「拉著老婆的手,好像左手摸右手。」從這句話裡,有人悟出了婚姻的悲哀和蒼涼,也有人悟出了婚姻的真諦和美好。當拉著老婆的手如同左手摸右手時,其實你的婚姻已達到了一種至高的境界。天底下,還有什麼人能成為你身體的一部分,只有你的妻子!

有人說:「女人四十豆腐渣。」我看不然,那是你沒遇到好女人。好的女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你需要用心去找的。王鍈嫁到我家這二十年,福份淡盡,卻經歷了許多的命運坎坷和人生風雨,當初為了改變我們經濟拮据的寒蒼家境,她白天上班晚上給人裁剪縫製衣物,尤其是一到冬天,經常加班到後半夜,那時條件簡陋,靠蜂窩煤爐取暖,導致她一連三年煤氣中毒,落下了「麥尼爾斯綜合症」這個洋病根,這病的症狀就是眩暈、嘔吐、天旋地轉。坐上汽車就暈,勞累過度就犯,有時不知不覺間就跌倒在地,體質也大不如前。我為此常常在內心念叨,她父母交給我的可是一個年輕、健康、快樂的姑娘呀,唯一的願望就是讓她能活的幸福。可如今她卻變得膚色無光且多了皺紋,身材粗壯且髮質細黃,生活的熱情大減了,對我和女兒卻更上心了……可這種改變是生命的必然,更有人為的因素,她是為了這個家,為我和女兒操勞所致,所以我總是心酸而自責地面對這種生命的蛻變現象。

四年間我的父母先後病世,在我父母臨終前的那些日子裡,因我工作忙碌常不在家,王鍈便肩負起了兒子、兒媳的雙重責任,常常過去陪老人聊天,想著法子為老人弄些可口的飯菜,給老人清理衛生,盡力讓老人在最後的日子裡過的舒舒坦坦,高高興興。有次母親告訴我女兒說她想去吃火鍋,女兒就說給她媽,王鍈二話沒說就和弟妹用平板車拉母親去了,火鍋城在二樓,當時母親已經浮腫,不能行動,她就背起母親爬上那又高又陡的鐵架式樓梯。事後母親對我說:「英歌勁真大,背起我嗵嗵就上了二樓,把我嚇得在她的背上閉著眼睛光笑!」聽了我一陣心酸,眼眶就熱乎乎的。

二十年婚姻被稱為瓷婚。何為「瓷婚」?大凡相守了20年的夫妻基本上體質已經開始衰退,疾病和意外成為婚姻的最大威脅。生命規律的殘酷讓20週年的婚姻猶如「陶瓷」般易碎。九六年冬我因患胸膜炎差點送了命,妻子沒告訴任何人,默默地承擔起一切,白天上班,晚上回來陪我治病--與病魔抗爭。有了她的陪伴和精神上的呵護,我終於逃過了命中的一劫。近年我又患上了慢咽和慢支症,總是在酒後和冬季犯病,犯了就咳嗽,更甚的是夜間,我一咳嗽王鍈就被驚醒,隨急忙起來給我倒熱水服藥,捶了前胸打後背,整夜的用溫熱的手撫著我的喉部以望減輕我的痛苦,有時咳嗽激烈了我就煩躁的擂打、磕碰自己,她就把我擁進懷裡,還真怪,被她這一擁,咳嗽就立馬減輕了,二十年的患難與共已成為我終生不離不棄、不可愧對的鐵的理由。

若有人問我對二十年婚姻的感觸是什麼?我會說二十年的婚姻就是回家後的一碗熱飯、是疲憊後的溫存撫慰,是心情好時的親吻和擁抱,是高興時一次難得的淺酌對飲,是午後挽臂齊肩信步由韁的愜意與纏綿,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好的婚姻就是有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在房子裡過著柴米油鹽的生活。二十年來在我們家,我是綠葉,女兒是花朵,而妻子卻承當起本該由我承當的莖的角色。我常年樂此不彼的進行著光合作用,女兒則在吸足養分之後便滿世界地去展示她的健康與美麗,就在我倆各自忙著欣欣向榮的事業之時,稱美幽靜的莖仍在默默地為綠葉和花朵輸送著養料與水分,直至今天我才於悠忽間產生了感恩心理,對妻子二十年所付出的一切。二十年的苦樂相隨,使我們徹悟到,幸福並非在於你獲得了多少財富和多大的權利,而在於你是否擁有了真正的健康和快樂,否則,一切等於零。這二十年來,我最大的欣慰和自豪還有一個,那就是我們還有很多知冷知熱、甘苦相隨的朋友。不管是電話的問候、簡訊的祝福、還是隔三岔五的相約相聚、來訪小坐都給我們的生活增添了無限的快樂和信心。我認為朋友就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鹽,沒有了朋友,人就沒了精神。

二十年連理,說長不長,比起鑽石之婚,也只是六分之一;說短不短,當中的患難共苦,足於同化我們的思想、一致了我們的看法、教會了我們彼此珍惜,讓我們懂得相互感恩,更鞏固了我們共同邁向另一個十年的信念。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