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修道人:寇謙之的故事(圖)

作者:圖/淑萍 文/宇生 發表:2007-01-17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寇謙之,北魏初著名的修道人。祖籍上谷昌平(今北京)。後居馮翊萬年(今陝西臨潼北)。原名謙,字輔真。從他記事起,過的就是兵荒馬亂的生活。當時各部族部落集團間相互混戰和仇殺。烽火遍地,白骨盈野,耳聞目睹之下,他不樂仕途,倒喜歡修仙學道,鑽研張陵、張角之術。憑著他仕宦之家,讀了不少天文、歷數,老、莊道書,並研習五斗米道。
據《魏書》裡記載,寇謙之少年時就醉心於修道煉丹,但是缺少明師指點,自學了多年,也不見有什麼成績。然而其誠心卻感動了上界神仙,神仙就派仙人成公興來點化他。

有一回,寇謙之刻苦鑽研天文,對於日月並金木水火土七大行星的運行時間,怎麼也算不出一個正確的數字。成公興從他面前經過,袍袖拂動了算盤子,誰知算盤上出現的數字竟是正確的答案。寇謙之從此悟道,丟棄算盤,拜成公興為師,安心在嵩山養性修道。成公興要寇謙之沐浴,誠誡三天,住在山洞裡,親自採了幾味草藥熬湯要寇謙之服下。從那以後,寇謙之不思飲食,不知飢渴,修道七載,聲名漸著。

因為根基好,修煉十分精進,被太上老君封為天師。在封他為天師的時侯,太上老君告訴寇謙之應該完成的歷史使命,還傳授給他許多人所不能知的高深道術。在常人社會他做了許多事情,後來仙解而去。

寇謙之是道教史上的改革家。他革新道教,主張唯賢是授;他親赴魏都平城獻道書於太武帝,被封為國師。期間,得到重臣崔浩的幫助與信任。崔浩雖然相信寇謙之,卻非常反對佛教。一次,他見到妻子讀佛經,就一把搶過來扔到了井裡。

有一次,崔浩大進讒言唆使太武帝下達了「北魏全國所有的佛像、佛經,全部砸毀、焚燒,出家人無論老少全部活埋」的殘酷命令。這就是中國佛教歷史上的第一次的法難。當時,寇謙之非常反對崔浩這麼做,但是崔浩不聽勸。寇謙之告訴他說:「你以後會被殺,而且還會遭到滅門之禍。」  

果然,一語成讖。崔浩臨死前共受了鞭笞、杖刑、徒刑、流放及死刑等五種刑,這是古來被判死刑者從未受過的羞辱。舉凡其姻親等都全被處死,滿門滅盡。

寇謙之相信修煉而修道有成;崔浩卻因破壞佛法而不得善終。我們應以史為鏡,借古觀今,千萬不可聽信謊言、誹謗與迫害修煉的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