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修道人:寇谦之的故事(图)

作者:图/淑萍 文/宇生 发表:2007-01-17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寇谦之,北魏初著名的修道人。祖籍上谷昌平(今北京)。后居冯翊万年(今陕西临潼北)。原名谦,字辅真。从他记事起,过的就是兵荒马乱的生活。当时各部族部落集团间相互混战和仇杀。烽火遍地,白骨盈野,耳闻目睹之下,他不乐仕途,倒喜欢修仙学道,钻研张陵、张角之术。凭着他仕宦之家,读了不少天文、历数,老、庄道书,并研习五斗米道。
据《魏书》里记载,寇谦之少年时就醉心于修道炼丹,但是缺少明师指点,自学了多年,也不见有什么成绩。然而其诚心却感动了上界神仙,神仙就派仙人成公兴来点化他。

有一回,寇谦之刻苦钻研天文,对于日月并金木水火土七大行星的运行时间,怎么也算不出一个正确的数字。成公兴从他面前经过,袍袖拂动了算盘子,谁知算盘上出现的数字竟是正确的答案。寇谦之从此悟道,丢弃算盘,拜成公兴为师,安心在嵩山养性修道。成公兴要寇谦之沐浴,诚诫三天,住在山洞里,亲自采了几味草药熬汤要寇谦之服下。从那以后,寇谦之不思饮食,不知饥渴,修道七载,声名渐着。

因为根基好,修炼十分精进,被太上老君封为天师。在封他为天师的时侯,太上老君告诉寇谦之应该完成的历史使命,还传授给他许多人所不能知的高深道术。在常人社会他做了许多事情,后来仙解而去。

寇谦之是道教史上的改革家。他革新道教,主张唯贤是授;他亲赴魏都平城献道书于太武帝,被封为国师。期间,得到重臣崔浩的帮助与信任。崔浩虽然相信寇谦之,却非常反对佛教。一次,他见到妻子读佛经,就一把抢过来扔到了井里。

有一次,崔浩大进谗言唆使太武帝下达了“北魏全国所有的佛像、佛经,全部砸毁、焚烧,出家人无论老少全部活埋”的残酷命令。这就是中国佛教历史上的第一次的法难。当时,寇谦之非常反对崔浩这么做,但是崔浩不听劝。寇谦之告诉他说:“你以后会被杀,而且还会遭到灭门之祸。”  

果然,一语成谶。崔浩临死前共受了鞭笞、杖刑、徒刑、流放及死刑等五种刑,这是古来被判死刑者从未受过的羞辱。举凡其姻亲等都全被处死,满门灭尽。

寇谦之相信修炼而修道有成;崔浩却因破坏佛法而不得善终。我们应以史为镜,借古观今,千万不可听信谎言、诽谤与迫害修炼的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