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薩空博士在馬丁路德金獎授獎會上的講話

作者:貌強 Maung Chan (緬甸華族) 發表:2007-01-17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聯邦眾土族委員會(Ethnic Nationalities Council,The Union of Burma)秘書長,緬甸眾民族民主團結聯盟-解放區(United Nationalities League for Democracy –Liberated Area)秘書長,緬甸欽族民主同盟(Chin 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秘書長——廉薩空(Lian H. Sakhong)博士,於2007年元月1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國會大廈 Bååthska 大廳,接受頒授給他的「2007年馬丁路德金獎」 (Martin Luther King Prize for 2007)。

以下是廉薩空博士的領獎感言:

尊敬的領袖、女士們、先生們:
親愛的朋友們:

我站在您們面前,接受馬丁路德金2007年獎。

馬丁路德金博士(Dr. Martin Luther King, Jr.)是我一生最欽仰的偉人之一。獲得以他命名的崇高獎,對我本人是巨大榮譽,對我們緬甸各族人民爭取民主、政治平等、自決權的正義鬥爭,是一項正面的明確的肯定。

我在這裡講話的同一時間內,在緬甸,千千萬萬同胞正在為爭取自由與幸福而犧牲;我們的領袖昂山素姬,至今仍然被軟禁在家;我的密友——撣族領袖昆吞烏(Khun Htun Oo),正在緬甸苦獄中坐牢,他被判刑90年。在綿綿50多年慘無人道的內戰中,在首都仰光與其他城市的街頭抗議中,在軍政府無理逮捕與無法無天的囚禁中,無數的英雄兒女們為國為民為自由為民主為人權,已經命喪黃泉或正在壯烈犧牲。僥倖能逃出酷刑魔掌而躲入深山密林或逃亡國外去的,也多被追捕、射殺或被惡疾(瘧疾、肺癆、傷寒、營養不良等)奪走生命。

在這裡——非常和平的瑞典,我見證我們的正義鬥爭被您們確認。您們高舉馬丁路德金的名言:「任何不正義的角落,總是威脅著正義的所有地方」。

緬甸各族人民正在為民主、為人權、為自由、為和平、為正義而戰鬥。

我們要求「免於恐懼」,因為我們長年累月被軍政府不斷恐嚇。

我們要求「言論自由」,因為在軍人獨裁統治下,自由言論是巨大的罪行——緬甸監獄裡囚禁著千多名政治犯,其實他們並沒有犯任何罪行,僅僅因為勇敢地自由表達了他們自己的意見而已。

我們要求「基本需要」,因為我國這「亞洲米倉」,被軍政府野蠻糟踏而早已一窮二白,被內戰、窮困、飢餓、疾病等長年折磨摧毀而如今面目全非。

我們要求「和平」,因為半世紀以來軍政府一直對自己人民無休止地發動戰爭。是的!我們的確要和平而不要戰爭——但我們要的是公平正義下的和平,而不是屈膝受辱下的偷生。

我們要求「公平正義」,但在軍事獨裁統治下,沒有公平正義的法治而只有戒嚴令。軍頭蘇貌將軍(General Saw Maung)曾大言不慚 :「我們的戒嚴令不是什麼法律,它是動武」。在今日的緬甸,法律與秩序並不是為捍衛人民而存在,它僅僅是為支撐獨裁製度而設置。

我們要求基本「人權」,因為軍政府雖自稱「恢復法律與秩序委員會」,但它的「恢復法律與秩序」政治制度,時時刻刻在侵犯人權。

一句話,我們所要的是:人的尊嚴!

我們要活得像人:有人格,有尊嚴,有正義感——就如上帝賜給我們的那樣。

我們的鬥爭不是僅僅要改變(舊都)仰光或(新都)彬馬那的獨裁軍政府,而是要建立開明的民主的社會,重建真正的聯邦制——那是昂山將軍與眾土族領袖1947年在彬龍會議(Panglong Conference)制定的。當今緬甸國家民族之危機,不僅僅植根於軍人獨裁與民主政治這兩個意識形態的衝突,同時也源於聯邦憲法被軍政府唾棄——彬龍協議規定:緬甸聯邦是由政治平等並擁有自決權的各族各邦組合成的。非緬族的眾土族不能容忍的是,政治平等權與自決權完全被剝奪被唾棄了。

所以要解決緬甸問題,就必須建立真正的聯邦制——讓聯邦的所有公民擁有基本權利,所有民族擁有政治平等權利,所有邦一律擁有聯邦大家庭內的自決權。

通過「三方對話」解決問題,是我們的選擇——這是自1994年以來聯合國大會所一直呼籲的。三方是指:一。軍政府,二1990年勝選的昂山素姬政黨,三。參加聯邦的各邦。

我們所以主張「三方對話」,主要是希望通過非暴力方式解決緬甸問題。我們不要在戰場互相廝殺,我們要在圓桌上用政治對話解決政治爭端。所以我們呼籲:「停止惡鬥」,「停止殺戮」。屠殺無辜生命解決不了問題,拒絕人權不會使國家自由,破壞人類與自然環境不會帶給未來的緬甸任何利益。通過對話、談判、妥協,找出共同點,我們才有可能共同解決任何問題。

不幸的是,緬甸軍政府選擇暴力而不要和談,選擇殺戮無辜人民而不願以談判解決爭端,選擇侵犯與剝奪少數民族權利而不要和平安定、國泰民安。

軍政府採取野蠻的同化政策:通過內戰想趕盡殺絕非緬族的土族,通過燒光搶光他們的安樂窩與莊稼,想讓他們無法生活下去,還卑鄙無恥地以強姦非緬族婦女為戰爭手段,以宗教迫害為其野蠻的同化政策服務——尤其針對欽族、克欽族、克倫族等基督徒。

所以,當前緬甸政治局勢已經惡化到不可收拾。

然而,無論如何的負面,我們相信政局仍然有轉變機會,民主自由人權潮流,無法阻擋。通過國際社會的援助——包括聯合國、歐盟、美國、東盟、日本、中國、印度等,緬甸是有希望變好的。我們一定能克服種種困難,建立民主的緬甸聯邦。

毫無疑問,民主運動的內部力量,完全由緬甸人民所擁有。緬甸問題只能依靠緬甸人民團結一致共同解決。力量並不在外面。今天您們在瑞典首都頒給我的馬丁路德金獎,它不僅永遠確認我們的正義鬥爭,並告訴我們:「內部的團結,就是力量」。

您們的榮譽獎,是對緬甸各族人民爭取人權、正義、和平、民主、政治平等與自決權的最好確認。我感謝您們確認緬甸各族人民的正義鬥爭 。我們深信:依靠緬甸各族人民的內部力量與您們的幫助,無疑會有勝利的一天。

最後,讓我再次真摯感謝馬丁路德金獎委員會確認緬甸各族人民的正義鬥爭,再次真摯感謝瑞典人民與所有瑞典國內外朋友一直支持我們的正義鬥爭。

此外,

我也衷心感謝緬甸聯邦眾土族委員會、緬甸眾民族民主團結聯盟、緬甸欽族民主同盟、聯邦憲法起草協調委員會(Federal Constitution Drafting and Coordinating Committee)、 全國和解綱領(National Reconciliation Program)等的同志們,戰友們——包括歐盟緬甸辦公室主任韓永貴(Harn Yawnghwe), Jack Sterken 與 Sai Mawn等,如果沒有你們的幫助,我早已命喪於泰緬邊境的深山密林。

我當然也非常感激我的愛妻Aapen與兒女David Van Lian 與 Laura Thachin,沒有你們的支持、理解、關愛,我今天不可能站在這裡,更不可能實踐我的理想——為被壓迫的緬甸各族人民服務。

謝謝大家!

来源:Burma 緬甸風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