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松下千名員工大罷工 抗議隱瞞員工中毒事實

發表:2007-01-18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持了多日沉默的無錫松下終於出來回應女工「鎘中毒」事件,但他們「鎘超標」非「鎘中毒」的說法不獲員工認可,體檢報告造假嫌疑消之不去,即使疾控中心出來澄清也無法獲得認可,員工紛紛準備辭職。

  「‘鎘中毒’與‘鎘超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我們的部分員工,還有一些媒體人士都將它們理解成一個概念了。」16日下午,無錫松下公司人事部總監孫新紅對記者說。

  這是無錫松下保持了多日沉默後,首次直接對外澄清該廠持續多日的「鎘中毒」事件。幾日前,它已引發該廠一起停工事件。

  但是,一份奇特的體檢報告,以及松下等方面的解釋理由仍然是眾多員工心理的陰影。無錫松下工廠的空氣裡,飄蕩著絲絲不安。

  廠方隱瞞超標事實?

  一個多月以前,廣東超霸電池有限公司鎘中毒事件讓無錫松下員工感到恐慌。

  「我們在這裡工作這麼多年,一直沒有看到過自己的體檢報告。」據員工反映,歷次體檢之後,廠方只是在公告欄上公布當年多少比例的員工參加體檢,合格比例是多少,而且幾乎每次都是全部合格。

  2006年12月14日,部分員工要求知曉個人的具體體檢監測結果。廠方則「由醫務室醫生分批告知併進行相關鎘職業病教育」。

  「看了報告之後,發現一個超標的,4個接近超標的。」有鎳鎘車間的員工告訴記者.

  《職業性鎘中毒診斷標準》(GBZ17-2002)規定,尿鎘測定連續兩次在5μmol/mol肌酐,尚無慢性鎘中毒的臨床表現者被作為鎘中毒觀察對象。5μmol/mol肌酐為尿鎘測定合格與否的指標。

  這一名超標者為王燕成。12月27日,王燕成與醫生、安全科長、部門領導談話,並被告知,12月28日,他將被帶往無錫市疾控中心諮詢,並確定再檢。

  1月4日,鎳鎘車間員工集體要求廠方提供體檢報告,但是廠方說需要找車間領導同意,並在一個星期之後才能看到。

  於是,當晚車間近200人停工。晚上8︰40,無錫松下的人事科長及工場長、副工場長將員工的體檢報告複印件抱出來給員工看。「那是拿在他們手上給我們看的,都沒有讓我們拿到自己手上看。其中還有十幾個人沒有看到。」鎳鎘車間的員工介紹說。

  而廠方對於那10多個沒有看到體檢報告的員工解釋為:人太多了,可能沒有找到,明天再給。5日晚,還有部分員工沒有看到自己的體檢報告。

  據員工反映,次日早上,廠方將沒有看到報告的10個人帶到人事部去看體檢報告,然後發現全部超標。後來就沒有看到這些人,有人說他們被安排到外地做體檢去了。

  松下人事部總監孫新紅解釋說,事實上只有9個人未達標,而且公司已經公布。

  不過,員工認為公司隱瞞超標事實的原因還有:為什麼體檢報告這麼晚才拿出來。

  有員工代表告訴記者,鎳氫車間的副工廠長說,檢測是在無錫取樣,然後送到南京檢測的;而人事安全科的負責人又解釋為,無錫疾控中心沒有檢測尿鎘的設備,是人事總監孫新紅聯繫無錫疾控中心後,引來機器在無錫進行檢測的。

  迫於壓力,廠方最終將工人尿鎘檢測結果複印給員工,然而,員工在看到自己體檢報告之後,卻產生了疑問。

  疾控中心否認造假

  當員工看到報告之後,發現其中一名員工是2006年8月18日做檢測的,然而報告日期卻記錄為2006年8月16日。

  「這是一個筆誤。」無錫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辦公室主任朱小予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根據實驗室記錄、儀器測定數據都是8月18日。而且他們是一批的,只出現這樣一個錯誤的報告。

  不過,他以疾控中心搬遷為由拒絕向記者提供原始數據記錄。

  那份尷尬的體檢報告的所有者是一名鎳鎘車間女工張艷。她表示,她不認同公司與疾控中心的「筆誤」說法,「連體檢報告這麼重要的材料都出現問題,誰相信體檢的結果?」

  另有員工也反映報告數據有改動的痕跡。其中一個體檢報告數據原先是5.7,後來又直接劃掉,改寫為4.5。另外,有一名員工第一年的檢測數據是7.67,然而第二年檢測顯示為4.48。

  不僅如此,還有員工後來自己到外地疾控中心去做檢測,發現數據與無錫疾控中心數據偏差太大。

  對此,朱小予否認存在改動的報告。

  朱小予說,不同檢測結果的尿鎘檢測不具可比性。檢測根據檢測方法、所用試劑、檢測條件、質量控制都可能影響到結果不同。

  同時,他強調,無錫疾控中心自2002年開始就成為國家認可的檢測實驗室。

  朱小予說,根據有關規定,疾控中心在體檢結束15個工作日後交給了廠方,如果有超標,廠方應該組織這些員工進行複查。朱小予介紹,2006年無錫松下的這次體檢,有1.4%的員工超標。整個體檢人數有700多人。

  一位全國職業病專業委員會常務委員介紹,尿鎘超標只是表明近期接觸鎘比較多,這不是中毒的標準,是鎘中毒輔助診斷指標,或是參考指標。鎘中毒診斷標準裡沒有尿鎘指標。

  國家職業性鎘中毒診斷標準規定,尿鎘測定連續兩次在5μmol/mol肌酐。尿鎘超標表示人體接入鎘超量。另外,這也是評價環境的指標,雖然不一定中毒,但是反映需要改善環境。

  信任問題

  無錫松下所在的無錫新區管委會一位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坦陳,松下事件的焦點主要是兩大原因,一是公司之前雖然將體檢結果告知了員工,但只是模糊地說,每個員工體檢合格與否,並未公布具體數據;其次,疾控中心那份日期「錯誤」的體檢報告,讓員工對公司的信任度降低。

  鎳鎘部門一位男性員工表示,公司最近安防措施明顯增多。而入職前,雖然給他們做過安護的培訓,但主要是講解硝酸、氫氧化鉀的危害與防護,而鎘的危害,雖也提到,但並沒有強調如何防護。而且之前,鎳鎘車間的風鈴、吸塵設備平時都不開。

  他透露,公司之前安全補貼為2元,主要就是口罩防護用品。此次事件發生後,公司將補貼增加到20元,其中增加的18元被稱為「特殊崗位補貼」。

  孫新紅承認,風鈴、吸塵設備很久以前確曾有過關閉狀態,但後來一直正常運行。

  「溝通方面確實出了問題,很多勸說根本無效。」她補充說。

  而信任的缺失正讓松下的工廠陷入一種尷尬境地。上述鎳鎘部門員工表示,他的體檢結果已經出來了,並無任何異常。不過,他還是要辭職回老家,因為,感覺一直在受欺騙。他表示,很多員工也在商量,體檢結果出來後辭職。

  本報獲悉,從1月4日事件發生後,無錫松下廠員工辭職情況已很明顯。而且,由於人數太多,公司規定,只有週二和週五上午10點以前才可辦理辭職手續。

  前日下午,松下北京公關部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最遲將在15日、16日兩天內舉行發布會進一步予以澄清。15日下午5:45,無錫管委會一位人士透露,松下發布會將暫定於16日上午。當日6:08分,松下無錫人事部潘先生通知本報說,晚上10點多將發新聞稿,最遲16日下午舉行發布會。

  而到了昨日中午,無錫新區管委會一位人士對本報透露,發布會臨時取消。當日下午松下有關人士邀請本報記者前去他們的工廠參觀。在此之前,本報已連續四次前去工廠採訪,均被拒之門外。 


来源:綜合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