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之後:你認為自己是加拿大人嗎?(圖)

作者:宋娜 發表:2007-01-20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倫多唐人街



自從哥倫布發現了新大陸之後,大批的歐洲冒險家飄洋過海來到這片遼闊的土地,頑強地克服了各種困難並在這裡安家落戶,最終成為了北美地區的第一代移民,也為北美以後的政治與文化環境奠定了最初的基礎。而如今,最初的基礎也已經演變成了社會的主流。大多數歐裔移民的後代一直保持著一種甚為主流的優越感,在某種程度上就令其他少數族裔的移民似嫌受到了排斥。

作為自詡為移民國度的加拿大政府就一直標榜著其多元文化政策並引以為豪。雖然種族歧視在本國是一項非常嚴重的指控,可是社區內的少數族裔卻仍然無法擺脫受歧視的陰霾。而最近出爐的一項調查報告就再次證實了種族歧視這種現象仍舊存在。值得關注的是,華裔移民在這份調查報告的結果中佔有相當大的比重。

研究報告透玄機

據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加國的有色少數族裔移民在融入當地社會的程度上普遍不及身為白種人的歐洲裔移民,同時對加拿大的國家認同度也較低。與早期的歐洲移民相比,如今在加國的新移民感覺更難溶入當地社會,與加國本地社區仍然存在隔閡,由此也顯示出了本國的多元文化政策並沒有能夠在融入社會的問題上很好的幫助非歐裔移民。

這項研究是根據加國統計局2002年所統計出的資料分析而來,研究規模很大,光在抽樣人數方面就有四萬人左右,因此研究的結果很受重視。研究中發現,有色少數族裔移民往往對於加拿大都有一種疏離感以及被排斥感。而更為嚴重的是,這些有色族裔的下一代子女對於加國的疏離感比他們父母還嚴重。 根據這項研究,一般而言,有色族裔移民及其子女不論是在是否自詡為加拿大人的問題上,或是在對加國其他族裔民眾的信任感上,都遠遠不如歐洲的白人移民。

多倫多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瑞茲就表示,這份調查報告的結果應該被廣泛關注和重視,因為調查結果顯示,加國為促進族裔間和諧自1971以來施行的多元文化政策,對那些主要來自中國、南亞及中美各國的移民幫助有限。他也指出,研究結果也警示加國各界,如果不能及早處理這種族裔之間的認同差異,幫助少數族裔平等參與主流機構和制度,未來不無可能步上歐洲後塵,爆發種族衝突。研究中發現,有色少數族裔常自認遭受歧視,也容易有被排拒於外的不安全感。

瑞茲表示,這或許也是儘管少數族裔經濟條件雖逐年改善,但融入加國社會之路始終未見平坦的原因之一。研究中發現,35%的華裔移民表示有過遭歧視經驗,南亞裔有28%,非洲裔高達44%,比較之下,歐洲裔白人移民中只有19%的人有過類似經驗。值得注意的是,這種遭人歧視的感覺並未隨世代而減少,反而增長,少數族裔第二代移民中42%有過被歧視經歷,白人移民下一代中,只有10.9%的人有過。

瑞茲表示,少數族裔把遭受歧視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但如果你問一般加拿大人,多數都會否認本國有歧視問題。研究也發現,只有33%的第一代少數族裔移民自稱為加拿大人,有70%的人曾在上屆大選中投票,白人移民自稱加拿大人的比例則高達64%,還有80%的人曾參與上次大選投票。至於持有加拿大公民身份的比例,少數族裔移民為79%,白人移民則高達99%。一項特殊現象是,在少數族裔之間,華裔對加拿大身份的認同,又明顯高過其他族裔,但具體原因研究報告中則未解釋。

各顯神通新生活

雖然很多華裔移民在本國已經落地生根,可是在融入主流社會的問題上,卻往往因人而異。來自中國北方的霍小姐就對加拿大這片土地比較認同,也認為並未受到過歧視。她在4年前移民到了溫哥華,在經過一番輾轉之後,最終選擇在本拿比定居。在經歷了1年多的語言訓練,目前在一家本地人的公司裡做會計。霍小姐表示,自己剛來的時候也是非常的不適應。

那時候的她雖然英語有讀和寫的基礎,可是由於聽說方面太差,以致於很難用英語交流。這就極大地限制了自己的活動與社交範圍。她並沒有就這也心灰意冷,她積極地參加政府資助的新移民ESL計畫,並在一所學院內報名參加會計的專業課程班。如今她雖然還是會因為並不完全瞭解本地的主流文化,但是在溝通以及工作上已經完全沒有問題了。霍小姐還信心十足的表示,自己將會繼續加強對本地主流文化的瞭解,爭取能夠徹底的融入本地的社會。

另一位居住在列志文的瀋小姐就對融入本地文化這個話題表示的興致不高。她說不管不是不融入當地人文化,關鍵是自己生活的舒適。由於丈夫的生意主要是在國內,自從3年前移民過來之後,瀋小姐的丈夫就成了名副其實的空中飛人,經常往返於加中兩地,她自己也時不時的回國探望親友,不過礙於移民法關於在加居住時間方面的規定,瀋小姐絕大多數的時間還是在加拿大度過的。

雖然和霍小姐一樣面對無法融入主流社會的問題,但是瀋小姐似乎並不是很在意。在她看來,所謂的主流也只不過是相對而言。她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說,其實華裔在加拿大生活可以完全不去融入主流,她自己目前就生活得很舒適,由於列志文已經儼然是一個大型的華裔社區,各種中國超市,餐館以及其他行業都是琳琅滿目。只要你會說普通話,基本上就可以衣食住行都不愁。

加上中文電視,中文電臺和中文報紙,在加拿大生活對瀋小姐來說基本上和在中國沒什麼根本上的區別,何苦要強迫自己去融入本地所謂的主流社會呢?雖然瀋小姐也對加拿大政府的多元文化政策表示贊同,可是她也認為,所謂的本地主流族裔,在很多年前也是移民,只是因為他們移民較早,文化傳播的較廣而已。可是這並不代表後來的移民就必須要徹底的接受這種所謂的「主流文化」,而加國政府所標榜的多元文化政策也就是主張各族裔的文化都是平等的。如果還有所謂的主流的話,本身這個政策就已經站不住腳了。

身在曹營心在漢

一位日本作家曾在他的小說裡寫道,「右手的袋子裡塞著一點點的資產,左手拉著孩子的手,背上背著萬能調理用具中華鍋,中國人可以這樣就到世界各地去旅行。‘我站的地方就是中國’這句話不是中國人隨便說出來的,他們總是踏實地踩著大地,在異鄉生根,然後慢慢地興建起了城市。他們的生命力、堂堂的生存方式都值得尊敬。」海外華人靠著自身的勤勞以及智慧不斷地在世界各地努力生存,而隨著近些年的全球化以及亞洲地區經濟的發展,華人的身影更是幾乎遍佈了世界的沒一個角落。

在加國,華裔社區的自我完善更是在近些年來有著長足的發展,加國華人也在社會的各個領域漸漸的嶄露頭角,尤其是在更多的華裔人士參政之後,政府部門與社會各界更是對華裔社區的一舉一動越發的重視。不論是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領域都可以見到華裔的身影。加拿大前總督伍冰枝,前省督林思齊都是代表華裔的成功人士,他們身為華裔為加拿大這片土地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如今在加國的政壇中也不難找到華裔的代表,例如,前政府關係部長莊文浩,前國會議員梁陳明任,國會議員陳卓愉,省議員葉志明、李燦明,市議員黎拔佳、周炯華、雷建華等都已代表華裔在各級政府參政。他們都是在逐漸適應加國生活後,闖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近來本地一家英文媒體還評出的華裔社區百人名單也包括了各行各業的華裔精英,在在證明他們已融入加國社會,成為加國的一員。還有許許多多在加國勤奮工作,努力生活的各華裔家庭,他們早已隨著加國的興旺而開枝散葉。

作為一個重要專案而被加國政府大力推動的多元文化政策的確收到了一些效果,但也如該項調查報告所指出的,其效果還遠遠不夠。除了需要政府的大力改善之外,華裔移民本身也應該嘗試在加國找到自己的位置,既然選擇來到了這個加拿大這個國度,就應該盡量的嘗試去融入這個社會,以求安身立命。如果實在是無法在一朝一夕之間改變,也可以效仿瀋小姐的一些做法,盡量處在一個自己感覺比較舒適的文化和居住環境中,這也就不會感受到很深的排斥感,然後再開始慢慢的瞭解本地的文化以及社會。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