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太監干政遭批 導演:沒有誇大權力

發表:2007-01-21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6集歷史劇《大明王朝1566》正在湖南衛視熱播,除了成功刻畫嘉靖、海瑞、嚴嵩、胡宗憲、張居正、戚繼光等重要歷史人物,甚至連楊金水、呂芳、馮保、陳洪、黃錦等太監的描寫都入木三分,一幅完整的官場眾生相被認為是該劇的亮點。但觀眾對宦官干政、權力過大等存在疑問,總導演張黎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大明王朝1566》沒有刻意誇大太監的作用。

  觀眾評價:太監干政失實

  導演回應:沒有誇大權力

  《大明王朝1566》用很大的篇幅表現了楊金水、呂芳、馮保、陳洪、黃錦五個太監,他們對政局產生了重大影響。有觀眾認為宦官干政是明朝中晚期的事,放在嘉靖年間來說為時過早。張黎則說,宦官干政是觀眾的錯覺,「這部戲裡五大太監的角色都沒有過於干政,當然楊金水是個案,他是外放的。我們也沒有誇大太監的作用,大的政治決策,他們並沒有起到太大作用,只是掌控著明朝的‘國有企業’織制局,明朝宮裡的產業都是派太監管理的,這一點並沒有虛構。」

  觀眾指內閣成員跟太監一同議事是硬傷,張黎不以為然:「明朝規定,內閣擬本,司禮監批紅(蓋章),這個流程古而有之。」張黎說,觀眾認為太監權力太大,可能與批紅有關係,「批紅的權力很大,嘉靖本身不上朝,任何一個本子不批紅,就是廢紙。」

  觀眾評價:鋪墊多節奏慢

  導演回應:內行不嫌拖沓

  《大明王朝1566》喜歡鋪墊情節,比如「改稻為桑」國策下達之初,為展示浙江官吏貪污的緣由及嚴重性,竟用了6集的長度來回憶、鋪墊;還有詳細刻畫海瑞的孝順,也佔去不少篇幅;劇中不少人物對話、朝廷內閣唇槍舌斗的情節,也顯得冗長、拖沓,劇情推進太慢。張黎表示這一點眾口難調,「這跟觀眾的年齡、文化程度和欣賞習慣有關係,我聽到的意見有兩派,也有人說劇情緊湊,推進得很快,看熱鬧的人當然覺得慢了,看門道的人會覺得很有意思,詞也聽得進去。」

  張黎表示,說劇情推進快和慢是相對的,很難統一。「《大明王朝1566》一定要連著看,偶爾看一集肯定覺得拖,它不會特別抓眼,不像《還珠格格》,從哪裡看都可以。」

  觀眾評價:嘉靖有漢武影子

  導演回應:陳寶國表演傳神

  扮演嘉靖是陳寶國第五次演皇帝,一些觀眾發現這個嘉靖身上有漢武帝的影子。對此,張黎說,陳寶國演的《漢武大帝》他沒看完,「這兩個角色差別很大。漢武帝是個強勢皇帝,我們這個劇表現得更多的是嘉靖的內心。」陳寶國還演過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張黎也不認為這會影響陳寶國對嘉靖這個角色的塑造,「作為一個大牌演員,他不太會考慮角色是明朝還是清朝的,或者是一個朝代什麼歷史時期的,關鍵是這個人物吸引他,角色魅力讓他有詮釋慾望。」張黎認為,陳寶國把嘉靖的多變、詭異都表現出來了,非常傳神。

  陳寶國本人也表示,他看中的是嘉靖的另類和獨特,「開國皇帝、中興的皇帝我都演過了,沒演過這麼有個性、這麼另類的皇帝,足以調動我的創作慾望。」

  對劇中另一個重要人物海瑞,觀眾指出存在美化傾向。張黎則稱,如果完全按照史實,拍出來一點意思都沒有,「這個人的歷史記載並不多,我們是把他當一面旗幟、一個理想在寫,體現一種精神。」張黎認為,藝術和歷史是兩個行當,「看劇的,看書的,並不矛盾。」

  目前,圍繞《大明王朝1566》中歷史人物的討論多過對演員演技的評價,張黎表示這是好事,「對演員來說,他們當然願意觀眾首先討論這個人物,人物有話題性了,說明他們演得不錯,如果演得很臭很爛也不會有人有興趣去談。」

  專家點評

  毛佩琦:情節虛構但藝術真實

  明史專家毛佩琦認為,《大明王朝1566》有權謀、有個性、有思考,體現了兩方面的真實:一方面是歷史的真實,不是歷史事件的簡單展示,而是展現本質;二是藝術真實,沒有照搬歷史,把人物臉譜化、定式化,而是通過敘說一些虛構的情節來表達思想。

  毛佩琦說:「比如宦官干政、改稻為桑,通過這些虛構的情節,告訴觀眾明朝政治運作是什麼狀態,權力是怎麼鬥爭的,而且人物刻畫得非常成功。尤其是嘉靖,不是簡單的一舉手一投足,而是內心的東西,沒有按照原來一般的認識重複,對人物解讀有新意。」毛佩琦認為,對嚴嵩的描寫也很豐富、可信,沒有把人物臉譜化。

  當年明月:拔高海瑞不靠譜

  《明朝那些事兒》作者當年明月認為,儘管《大明王朝1566》虛構了很多故事,但歷史架構是真實的,「雖然事件不存在,沒有完全按照史實來,但只要是站在尊重歷史的角度,就是可以的。」

  當年明月認為,《大明王朝1566》最大的成功在於給幾個人物平了反,「比如嘉靖,過去認為他是一個很糊塗、很荒淫的人,一味求仙求道,其實他很聰明,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之中。胡宗憲以往被評價為壞人,這裡面給了他一個正面的、真實的評價,比較靠譜。他投靠了嚴嵩,跟海瑞有衝突,兒子還被海瑞抓起來打過一次。不過,他很能幹事情,也想幹事情,戚繼光是他手下,在他領導下確實打敗了倭寇。」

  對海瑞,當年明月認為他確實剛直不阿,確實很傳奇,但《大明王朝1566》對他有拔高,「比如海瑞從福建上調到浙江做知縣這個情節,張居正說這個人很厲害,要提拔他,裕王也知道了這回事。知縣才多大的官,怎麼可能引起高層的注意?這有點不靠譜。海瑞是去了戶部之後才有了名氣,之前沒幾個人知道他。」

  當年明月覺得《大明王朝1566》裡演員的表演過於緩慢,有點像演話劇,矛盾衝突不激烈、劇情節奏也不快,「長篇的對話可能很深刻,但不容易吸引人。兩個人文縐縐地說半天,但沒有解決問題,就好像兩個人吵了一個鐘頭架,又不動手,電視劇應該三句話就動刀子。」當年明月說,《大明王朝1566》劇本比較深刻,需要從頭看到尾,若從中挑一集看,會覺得不好看。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