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巨富將成遊艇霸主

發表:2007-01-22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德國漢堡的一家造船廠,外界看不到的地方有一個造船碼頭,工人正在那裡忙碌地建造一艘名為「日蝕號」(Eclipse)的特殊船隻。不出意外的話,它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私人遊艇。

「日蝕號」將至少配備兩個直升機停機坪、幾個熱水浴盆、一個游泳池、三條快艇和一艘私人潛水艇。出於安全因素考慮,遊艇還將配備動作感應裝置和一個特殊的導彈偵測系統。

遊艇的建造者,德國ThyssenKrupp Marine Systems旗下的子公司Blohm & Voss,對這個項目諱莫如深,其發言人只證實公司正在德國某處建造一艘名為「日蝕號」的船。「日蝕號」的設計者倫敦Terence Disdale Ltd.也只說了一句話:「我們不能透露任何細節,該項目完全保密。」

據知情人士透露,「日蝕號」是海上新霸主羅曼•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的最新水上玩具。

 



俄羅斯石油巨頭阿布拉莫維奇被《福布斯》(Forbes)雜誌評為全球富人榜第11位,身家高達182億美元。他擁有的私人船隊堪比一些國家的海軍力量。「日蝕號」的長度預計將超過525英尺,此外他還擁有三艘超大型遊艇,包括長達377英尺的「羅盤號」(Pelorus)和282英尺的「迷人海洋號」(Ecstasea)。他曾有四艘遊艇,但最近將370英尺長的「碧海藍天號」(Grand Bleu)送給了一位親密的生意夥伴。阿布拉莫維奇的發言人約翰•曼恩(John Mann)說:「阿布拉莫維奇先生對自己的財產不予置評。」

通過「日蝕號」,阿布拉莫維奇不但在崇尚攀比大小的遊艇世界創下新記錄,而且還進一步鞏固了俄羅斯人成為全球奢侈消費帶頭人的聲譽。雖然俄羅斯大多數人掙紮在貧困線上,死亡率居高不下,腐敗隨處可見,但噴薄而出的石油和豐富的鎳鋁等原材料造就了一批顯赫的新貴。現在,俄羅斯人的平均壽命僅為66歲,比歐盟人口的平均壽命要少14年。

 

40歲的阿布拉莫維奇現在大部分時間都在倫敦,他和其他俄羅斯寡頭代表著一種新的俄羅斯體制──即大多數財富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作為俄羅斯首富,阿布拉莫維奇是在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權下發家的。批評人士說,他的很多財富都靠政治關係得來,和許多寡頭一樣,他利用與政府官員的關係收購國有資產,並從中攫取暴利。阿布拉莫維奇控制了石油巨頭企業OAO Sibneft,並於2005年以130億美元的價格將其出售給一家國家控股的俄羅斯天然氣公司。

發言人曼恩說,阿布拉莫維奇的財富源自他的管理經驗和對金融的敏銳感知,而非所謂的政治關係。「阿布拉莫維奇和他的合夥人都是優秀的管理者,他們扭轉了Sibneft公司的經營困境,將其改造成一家現代化企業。」曼恩說道。他表示,阿布拉莫維奇還協助成立了一些以前就不是國有企業的公司,如鋁業巨頭Rusal公司等。

對那些為富人提供產品和服務的公司來說,這些俄羅斯寡頭的出現簡直是天上掉餡餅。今天的俄羅斯十分講究排場,新布爾什維克們年紀輕輕,超級有錢,還特別想花錢。據私人銀行家稱,現在至少有兩打俄羅斯人身家超過10億美元,而且近五年來俄羅斯已經多出數千個百萬富翁。

俄羅斯人在德國買城堡,在紐約買沃霍爾(Warhol)的畫作,在阿根廷買polo小馬。據地產經紀公司估計,倫敦上流住宅區中每五棟房子就有一棟歸俄羅斯人所有。蘇富比拍賣公司(Sotheby's)美洲區董事總經理理查德•巴克利(Richard Buckley)說,蘇富比發現近年來在拍賣中買下珠寶、名表、繪畫作品和古董的俄羅斯人激增。總而言之,俄羅斯人就像是新一代的沙特富翁。

在遊艇消費上尤其如此。20世紀70年代石油價格飆升期間,阿拉伯人囂張地進入遊艇世界,從此之後最大遊艇的寶座始終被其牢牢掌握。阿拉伯皇室成員擁有全世界最長的四艘遊艇。在非國家首腦擁有的私人遊艇中,美國人依然佔據領先地位,甲骨文公司(Oracle)首席執行官拉里•埃裡森(Larry Ellison)的「旭日號」長達454英尺,微軟公司(Microsoft)創始人之一保羅•艾倫(Paul Allen)的「章魚號」長達416英尺,分列一、二名。(埃裡森可能已經失去炫耀的部分權利:遊艇產業的高管們說,埃裡森最近把「旭日號」的部分產權賣給了加州的億萬富翁戴維•格芬(David Geffen),兩人對此都不予置評。)

俄羅斯人迅速崛起,意圖創造新的遊艇記錄。據一家紐西蘭造船廠稱,2006年有個俄羅斯人在他們那裡一下子定購了五艘遊艇。另一家造船廠稱,有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俄羅斯人最近也定購了一艘483英尺的遊艇,但因「財務不穩定」而中途放棄。

遊艇經紀公司Nigel Burgess稱,長度200英尺以上的遊艇新訂單至少有20%來自俄羅斯──比包括美國在內其它任何國家都要多。「俄羅斯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佔據遊艇的消費主流,」 Nigel Burgess的總裁喬納森•貝克特(Jonathan Beckett)說,「就跟20世紀70年代的沙特人一樣,只是俄羅斯人似乎品位更高一些。」

阿布拉莫維奇在遊艇攀比上處於風頭浪尖。「日蝕號」的設計長度就是為了超過525英尺長的「迪拜號」,該船由迪拜國王默罕默德•本•拉希德(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擁有。

等到「日蝕號」揚帆之時,阿布拉莫維奇擁有的遊艇長度將超過1,100英尺──差不多和世界最豪華郵輪「瑪麗女王2號」(Queen Mary 2)一樣長。阿布拉莫維奇在遊艇上的確切花銷還不得而知,但行業專家估計最小的一艘都在2,500萬美元左右,而「日蝕號」更是高達3億美元以上。每年維護這些遊艇的費用就要超過2,000萬美元,光加滿他目前最大的遊艇「羅盤號」的油箱就需要花12萬美元。

每艘遊艇的作用都不盡相同。阿布拉莫維奇喜歡在「羅盤號」上娛樂,這艘377英尺的遊艇起初是為一位沙特酋長建造的,全船配備防彈玻璃、有兩片直升機停機坪、一個室內游泳池、一個桑拿間,能為22名客人和40多名船員提供住宿。航海時,阿布拉莫維奇喜歡「迷人海洋號」,這艘遊艇的內部裝潢採用中國傳統風格,最高時速超過40節。161英尺的「耳語號」(Sussurro)只供平常休閑或大型派對搭載朋友所用。

阿布拉莫維奇常帶俄羅斯生意夥伴、英國金融家和切爾西足球俱樂部(Chelsea)的球員上游艇玩,他的遊艇經常出沒在摩納哥、法國戛納、義大利Portofino小鎮、南美各地和加勒比海一帶。不過,並非所有乘客都能享受到貴賓待遇:2005年,「碧海藍天號」停泊在紐西蘭時,因為當地政府擔心禽流感問題,阿布拉莫維奇的寵物鸚鵡只能被迫呆在甲板下面的鳥籠裡。


***


世界前五大遊艇


下面列出全世界最大的遊艇,按長度排名,附遊艇名和主人姓名。俄羅斯寡頭羅曼•阿布拉莫維奇,目前排名第12位遊艇的主人,據說已經定購了一艘長度超過525英尺的遊艇,目的是奪得第一名的寶座。

第一名:「迪拜號」(Dubai),擁有者為迪拜國王默罕默德•本•拉希德,長度525英尺,建造時間2003年。

評價:這艘德國製造的遊艇由文萊蘇丹的弟弟於1996年定購,並在完成前轉讓給拉希德。

第二名:「Abdul Aziz號」,擁有者為沙特皇室,長度482英尺,建造時間1984年。

評價:直到「迪拜號」出現前,「Abdul Aziz號在長達二十多年的時間裏一直把持著全世界最大遊艇的寶座。

第三名:「El Horriya號」,擁有者為埃及(總統遊艇),長度478英尺,建造時間1865年。

評價:這艘遊艇原先是為埃及副王建造的,由蒸汽發動機驅動,外界很少能看到她的身影。

第四名:「Al Salamah號」,擁有者為沙特王儲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齊茲•沙特(bin Abdul Aziz al Saud),長度459英尺,建造時間1999年。

評價:遊艇最初下水時的名字叫「Mipos號」,由沙特副首相擁有。

第五名:「旭日號」(Rising Sun),擁有者為拉里•埃裡森,長度455英尺,建造時間2004年。

評價:據遊艇業人士稱,甲骨文創始人埃裡森最近將該遊艇的一半產權賣給朋友戴維•格芬。

来源:動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