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巨富将成游艇霸主

发表:2007-01-22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德国汉堡的一家造船厂,外界看不到的地方有一个造船码头,工人正在那里忙碌地建造一艘名为“日蚀号”(Eclipse)的特殊船只。不出意外的话,它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私人游艇。

“日蚀号”将至少配备两个直升机停机坪、几个热水浴盆、一个游泳池、三条快艇和一艘私人潜水艇。出于安全因素考虑,游艇还将配备动作感应装置和一个特殊的导弹侦测系统。

游艇的建造者,德国ThyssenKrupp Marine Systems旗下的子公司Blohm & Voss,对这个项目讳莫如深,其发言人只证实公司正在德国某处建造一艘名为“日蚀号”的船。“日蚀号”的设计者伦敦Terence Disdale Ltd.也只说了一句话:“我们不能透露任何细节,该项目完全保密。”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蚀号”是海上新霸主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的最新水上玩具。

 



俄罗斯石油巨头阿布拉莫维奇被《福布斯》(Forbes)杂志评为全球富人榜第11位,身家高达182亿美元。他拥有的私人船队堪比一些国家的海军力量。“日蚀号”的长度预计将超过525英尺,此外他还拥有三艘超大型游艇,包括长达377英尺的“罗盘号”(Pelorus)和282英尺的“迷人海洋号”(Ecstasea)。他曾有四艘游艇,但最近将370英尺长的“碧海蓝天号”(Grand Bleu)送给了一位亲密的生意伙伴。阿布拉莫维奇的发言人约翰•曼恩(John Mann)说:“阿布拉莫维奇先生对自己的财产不予置评。”

通过“日蚀号”,阿布拉莫维奇不但在崇尚攀比大小的游艇世界创下新纪录,而且还进一步巩固了俄罗斯人成为全球奢侈消费带头人的声誉。虽然俄罗斯大多数人挣扎在贫困线上,死亡率居高不下,腐败随处可见,但喷薄而出的石油和丰富的镍铝等原材料造就了一批显赫的新贵。现在,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仅为66岁,比欧盟人口的平均寿命要少14年。

 

40岁的阿布拉莫维奇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伦敦,他和其他俄罗斯寡头代表着一种新的俄罗斯体制──即大多数财富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作为俄罗斯首富,阿布拉莫维奇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政权下发家的。批评人士说,他的很多财富都靠政治关系得来,和许多寡头一样,他利用与政府官员的关系收购国有资产,并从中攫取暴利。阿布拉莫维奇控制了石油巨头企业OAO Sibneft,并于2005年以13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出售给一家国家控股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

发言人曼恩说,阿布拉莫维奇的财富源自他的管理经验和对金融的敏锐感知,而非所谓的政治关系。“阿布拉莫维奇和他的合伙人都是优秀的管理者,他们扭转了Sibneft公司的经营困境,将其改造成一家现代化企业。”曼恩说道。他表示,阿布拉莫维奇还协助成立了一些以前就不是国有企业的公司,如铝业巨头Rusal公司等。

对那些为富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来说,这些俄罗斯寡头的出现简直是天上掉馅饼。今天的俄罗斯十分讲究排场,新布尔什维克们年纪轻轻,超级有钱,还特别想花钱。据私人银行家称,现在至少有两打俄罗斯人身家超过10亿美元,而且近五年来俄罗斯已经多出数千个百万富翁。

俄罗斯人在德国买城堡,在纽约买沃霍尔(Warhol)的画作,在阿根廷买polo小马。据地产经纪公司估计,伦敦上流住宅区中每五栋房子就有一栋归俄罗斯人所有。苏富比拍卖公司(Sotheby's)美洲区董事总经理理查德•巴克利(Richard Buckley)说,苏富比发现近年来在拍卖中买下珠宝、名表、绘画作品和古董的俄罗斯人激增。总而言之,俄罗斯人就像是新一代的沙特富翁。

在游艇消费上尤其如此。20世纪70年代石油价格飙升期间,阿拉伯人嚣张地进入游艇世界,从此之后最大游艇的宝座始终被其牢牢掌握。阿拉伯皇室成员拥有全世界最长的四艘游艇。在非国家首脑拥有的私人游艇中,美国人依然占据领先地位,甲骨文公司(Oracle)首席执行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旭日号”长达454英尺,微软公司(Microsoft)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Paul Allen)的“章鱼号”长达416英尺,分列一、二名。(埃里森可能已经失去炫耀的部分权利:游艇产业的高管们说,埃里森最近把“旭日号”的部分产权卖给了加州的亿万富翁戴维•格芬(David Geffen),两人对此都不予置评。)

俄罗斯人迅速崛起,意图创造新的游艇纪录。据一家新西兰造船厂称,2006年有个俄罗斯人在他们那里一下子定购了五艘游艇。另一家造船厂称,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人最近也定购了一艘483英尺的游艇,但因“财务不稳定”而中途放弃。

游艇经纪公司Nigel Burgess称,长度200英尺以上的游艇新订单至少有20%来自俄罗斯──比包括美国在内其它任何国家都要多。“俄罗斯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据游艇的消费主流,” Nigel Burgess的总裁乔纳森•贝克特(Jonathan Beckett)说,“就跟20世纪70年代的沙特人一样,只是俄罗斯人似乎品位更高一些。”

阿布拉莫维奇在游艇攀比上处于风头浪尖。“日蚀号”的设计长度就是为了超过525英尺长的“迪拜号”,该船由迪拜国王默罕默德•本•拉希德(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拥有。

等到“日蚀号”扬帆之时,阿布拉莫维奇拥有的游艇长度将超过1,100英尺──差不多和世界最豪华邮轮“玛丽女王2号”(Queen Mary 2)一样长。阿布拉莫维奇在游艇上的确切花销还不得而知,但行业专家估计最小的一艘都在2,500万美元左右,而“日蚀号”更是高达3亿美元以上。每年维护这些游艇的费用就要超过2,000万美元,光加满他目前最大的游艇“罗盘号”的油箱就需要花12万美元。

每艘游艇的作用都不尽相同。阿布拉莫维奇喜欢在“罗盘号”上娱乐,这艘377英尺的游艇起初是为一位沙特酋长建造的,全船配备防弹玻璃、有两片直升机停机坪、一个室内游泳池、一个桑拿间,能为22名客人和40多名船员提供住宿。航海时,阿布拉莫维奇喜欢“迷人海洋号”,这艘游艇的内部装潢采用中国传统风格,最高时速超过40节。161英尺的“耳语号”(Sussurro)只供平常休闲或大型派对搭载朋友所用。

阿布拉莫维奇常带俄罗斯生意伙伴、英国金融家和切尔西足球俱乐部(Chelsea)的球员上游艇玩,他的游艇经常出没在摩纳哥、法国戛纳、意大利Portofino小镇、南美各地和加勒比海一带。不过,并非所有乘客都能享受到贵宾待遇:2005年,“碧海蓝天号”停泊在新西兰时,因为当地政府担心禽流感问题,阿布拉莫维奇的宠物鹦鹉只能被迫呆在甲板下面的鸟笼里。


***


世界前五大游艇


下面列出全世界最大的游艇,按长度排名,附游艇名和主人姓名。俄罗斯寡头罗曼•阿布拉莫维奇,目前排名第12位游艇的主人,据说已经定购了一艘长度超过525英尺的游艇,目的是夺得第一名的宝座。

第一名:“迪拜号”(Dubai),拥有者为迪拜国王默罕默德•本•拉希德,长度525英尺,建造时间2003年。

评价:这艘德国制造的游艇由文莱苏丹的弟弟于1996年定购,并在完成前转让给拉希德。

第二名:“Abdul Aziz号”,拥有者为沙特皇室,长度482英尺,建造时间1984年。

评价:直到“迪拜号”出现前,“Abdul Aziz号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把持着全世界最大游艇的宝座。

第三名:“El Horriya号”,拥有者为埃及(总统游艇),长度478英尺,建造时间1865年。

评价:这艘游艇原先是为埃及副王建造的,由蒸汽发动机驱动,外界很少能看到她的身影。

第四名:“Al Salamah号”,拥有者为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bin Abdul Aziz al Saud),长度459英尺,建造时间1999年。

评价:游艇最初下水时的名字叫“Mipos号”,由沙特副首相拥有。

第五名:“旭日号”(Rising Sun),拥有者为拉里•埃里森,长度455英尺,建造时间2004年。

评价:据游艇业人士称,甲骨文创始人埃里森最近将该游艇的一半产权卖给朋友戴维•格芬。

来源:动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