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億巨資能否換回青海湖?

發表:2007-01-22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青海湖被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麗的湖泊。然而,由於受全球變暖及人類不合理開發影響,近年青海湖蒸發加速,青海湖生態圈以每年縮減一個杭州西湖面積的速度演變。拯救青海湖,未來十年國家規劃投資68億元進行青海湖綜合治理。然而,專家卻在思考,以現有的管理體制,投入巨資能否拯救青海湖?

美麗而脆弱的青海湖,能抵禦幾多天災與人禍?

青海湖,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部,總面積4400平方公里,海拔3260米,72萬平方公里的青海省,因此湖而得名。青海湖維繫著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是阻擋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

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青海湖地區曾經進行過4次大開荒,開墾草原近50萬畝。開墾種植搶奪了入湖水源、過度放牧加速了湖區沙漠化進程,人類活動嚴重破壞了青海湖本身的生態體系。由於受全球氣候變暖和人類活動加劇的雙重影響,從上世紀後期以來,青海湖及其流域生態環境急劇惡化。 

水位持續下降。20世紀60年代以後,湖水水位下降幅度越來越大,年平均減少湖水4.36億立方米。青海湖正在從單一的高原大湖泊分裂為「一大數小」的湖泊群。 

沙漠化不斷擴大,草地退化嚴重。目前青海湖湖區沙化地已成為青海省繼柴達木盆地、共和盆地之後的第三大沙漠化地區。

漁業資源瀕臨枯竭。由於濫捕濫撈,近年來,青海湖裸鯉(俗稱湟魚)資源總量下降到7500噸左右,是40年前的10%,其資源量已經到了最低臨界點。 

珍稀瀕危野生動物瀕臨滅絕。青海湖盆地有國家一、二類保護動物37種,目前珍稀野生動植物資源有15%-20%瀕臨滅絕。青海湖盆地的極瀕危野生動物普氏原羚,現在已不足300只。

青海湖面積的不斷萎縮成為科學家關注的焦點。「上世紀五十年代的測繪資料顯示,青海湖湖水面積為4568平方公里,到了2000年,通過遙感衛星數據分析,青海湖的面積是4256平方公里,50年內縮減了312平方公里。」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張國慶說。按照縮減的面積計算,青海湖平均每年要縮減一個杭州西湖的大小。

有專家預測,如果按照現在的速度不斷萎縮,平均水深18米的青海湖將在200年後完全消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