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亿巨资能否换回青海湖?

发表:2007-01-22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青海湖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然而,由于受全球变暖及人类不合理开发影响,近年青海湖蒸发加速,青海湖生态圈以每年缩减一个杭州西湖面积的速度演变。拯救青海湖,未来十年国家规划投资68亿元进行青海湖综合治理。然而,专家却在思考,以现有的管理体制,投入巨资能否拯救青海湖?

美丽而脆弱的青海湖,能抵御几多天灾与人祸?

青海湖,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总面积4400平方公里,海拔3260米,72万平方公里的青海省,因此湖而得名。青海湖维系着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是阻挡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天然屏障。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九十年代,青海湖地区曾经进行过4次大开荒,开垦草原近50万亩。开垦种植抢夺了入湖水源、过度放牧加速了湖区沙漠化进程,人类活动严重破坏了青海湖本身的生态体系。由于受全球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加剧的双重影响,从上世纪后期以来,青海湖及其流域生态环境急剧恶化。 

水位持续下降。20世纪60年代以后,湖水水位下降幅度越来越大,年平均减少湖水4.36亿立方米。青海湖正在从单一的高原大湖泊分裂为“一大数小”的湖泊群。 

沙漠化不断扩大,草地退化严重。目前青海湖湖区沙化地已成为青海省继柴达木盆地、共和盆地之后的第三大沙漠化地区。

渔业资源濒临枯竭。由于滥捕滥捞,近年来,青海湖裸鲤(俗称湟鱼)资源总量下降到7500吨左右,是40年前的10%,其资源量已经到了最低临界点。 

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濒临灭绝。青海湖盆地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37种,目前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有15%-20%濒临灭绝。青海湖盆地的极濒危野生动物普氏原羚,现在已不足300只。

青海湖面积的不断萎缩成为科学家关注的焦点。“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测绘资料显示,青海湖湖水面积为4568平方公里,到了2000年,通过遥感卫星数据分析,青海湖的面积是4256平方公里,50年内缩减了312平方公里。”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国庆说。按照缩减的面积计算,青海湖平均每年要缩减一个杭州西湖的大小。

有专家预测,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不断萎缩,平均水深18米的青海湖将在200年后完全消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