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中國打衛星違背太空精神(圖)

發表:2007-01-23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成功進行反衛星武器試驗之後,美國政府要求中國澄清進行這項試驗的意圖。美國國務院還對因中國反衛星導彈擊中一枚老舊的中國衛星所產生的碎片表示關切。美國國務院說,這些碎片可能會對太空以及地面上的人構成危險。



 中國太空計畫雄心勃勃


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方面希望中國解釋為什麼要發展反衛星武器,並且說,中國此舉不符合美中兩國元首所同意的關於利用太空的建設性關係。

*太空能力對美國利益至關重要*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國務院官員說,利用太空的能力對美國的國家安全、經濟和外交政策利益至關重要。他並且表示,由中國這項試驗所造成的幾百個碎片可能會危及太空中的其他航天器,包括載人太空船,而且在這些碎片最終掉落地面時可能會危及地面上的人。

這位官員表示,中國的試驗並沒有違反任何國際條約,但是的確違背了國際太空條約的目的和精神。國際太空條約保障所有為了和平用途而自由進入太空的行動。他表示,美國保留防衛和保護自己太空系統的權利,為此美國有多種選擇,既有外交手段,也有軍事手段。

*美保留採取行動權利*

在中國進行這項反衛星武器試驗之前,美國空軍太空指揮部的戰略計畫和分析部門負責人羅伯特.沃裡准將在接受中文部採訪時表示,美國的政策要求對美國進入太空的所有設施給予保護。沃裡拒絕討論來自任何特定國家的潛在威脅,但是表示,自由進入太空的需要要求他的指揮部考慮如何維護這項能力。

沃裡說:「我們都知道有人能進入太空,不管他們是國家還是非國家。他們可能希望在這個領域傷害我們。所以我們像任何其他國家一樣,保留採取行動的權利,來制止人們對我們進行任何破壞。」

沃裡准將說,美國無意建立為阻止攻擊美國太空資產的威懾而發展任何太空武器,而且也不必要。他說,美國具有追蹤所有在太空裡發生的事情的能力可能就足夠了。他說:「我想人們都知道,我們可以在太空對任何特定國家或非國家的行動者採取敵對行動,這就已經具有巨大的威懾效果了。」

*美國務院:沒有所謂太空武器競賽*

但是沃裡還說,太空指揮部有責任去尋求其他的辦法來防止對美國衛星、地面站和通訊網路的攻擊,不過他沒有提供細節。美國20多年前成功進行一次反衛星武器試驗後就終止了反衛星武器計畫。目前,美國沒有以太空為基地的武器,或者是專門用來攻擊太空目標的武器。但是專家表示,美國有一種強有力的激光武器可以被用來癱瘓衛星,雖然這種激光並不是為了這個目的而研製的。

美國國務院官員上星期五說,即便是中國進行了反衛星武器試驗,目前也沒有所謂的太空武器競賽。

中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上星期五說,中國反對太空武器化,而且無意追求太空武器競賽。這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拒絕證實中國是否進行過這項試驗,但是美國的情報和軍事消息來源以及觀察太空活動的民間專家都證實了這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