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中国打卫星违背太空精神(图)

发表:2007-01-23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成功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之后,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澄清进行这项试验的意图。美国国务院还对因中国反卫星导弹击中一枚老旧的中国卫星所产生的碎片表示关切。美国国务院说,这些碎片可能会对太空以及地面上的人构成危险。



 中国太空计划雄心勃勃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方面希望中国解释为什么要发展反卫星武器,并且说,中国此举不符合美中两国元首所同意的关于利用太空的建设性关系。

*太空能力对美国利益至关重要*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务院官员说,利用太空的能力对美国的国家安全、经济和外交政策利益至关重要。他并且表示,由中国这项试验所造成的几百个碎片可能会危及太空中的其他航天器,包括载人太空船,而且在这些碎片最终掉落地面时可能会危及地面上的人。

这位官员表示,中国的试验并没有违反任何国际条约,但是的确违背了国际太空条约的目的和精神。国际太空条约保障所有为了和平用途而自由进入太空的行动。他表示,美国保留防卫和保护自己太空系统的权利,为此美国有多种选择,既有外交手段,也有军事手段。

*美保留采取行动权利*

在中国进行这项反卫星武器试验之前,美国空军太空指挥部的战略计划和分析部门负责人罗伯特.沃里准将在接受中文部采访时表示,美国的政策要求对美国进入太空的所有设施给予保护。沃里拒绝讨论来自任何特定国家的潜在威胁,但是表示,自由进入太空的需要要求他的指挥部考虑如何维护这项能力。

沃里说:“我们都知道有人能进入太空,不管他们是国家还是非国家。他们可能希望在这个领域伤害我们。所以我们像任何其他国家一样,保留采取行动的权利,来制止人们对我们进行任何破坏。”

沃里准将说,美国无意建立为阻止攻击美国太空资产的威慑而发展任何太空武器,而且也不必要。他说,美国具有追踪所有在太空里发生的事情的能力可能就足够了。他说:“我想人们都知道,我们可以在太空对任何特定国家或非国家的行动者采取敌对行动,这就已经具有巨大的威慑效果了。”

*美国务院:没有所谓太空武器竞赛*

但是沃里还说,太空指挥部有责任去寻求其他的办法来防止对美国卫星、地面站和通讯网路的攻击,不过他没有提供细节。美国20多年前成功进行一次反卫星武器试验后就终止了反卫星武器计划。目前,美国没有以太空为基地的武器,或者是专门用来攻击太空目标的武器。但是专家表示,美国有一种强有力的激光武器可以被用来瘫痪卫星,虽然这种激光并不是为了这个目的而研制的。

美国国务院官员上星期五说,即便是中国进行了反卫星武器试验,目前也没有所谓的太空武器竞赛。

中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上星期五说,中国反对太空武器化,而且无意追求太空武器竞赛。这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拒绝证实中国是否进行过这项试验,但是美国的情报和军事消息来源以及观察太空活动的民间专家都证实了这一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