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幽靈粒子 中微子[附圖]

發表:2007-01-24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不受任何物質的阻擋,任意的在宇宙中穿行?

有,中微子就是這樣一種神奇的微觀粒子。

中微子非常小,而且不帶電荷,幾乎沒什麼質量,很少同其他粒子 發生作用。它們可以如幽靈般的,完全不受阻擋地在宇宙中穿行, 不論是星球、星際塵埃、還是電磁場,都輕鬆穿過。每秒鐘有十億 個中微子穿過我們的身體。在宇宙中數量十分龐大。多到什麼程度 呢?宇宙中每一個質子,對應就有1,000,000,000個中微子。這麼 多的中微子,我們卻看不到它們,甚至很難直接探測到。

許多科學家都在研究探索中微子的奧妙。據說,這個令人難以捉摸 的亞原子粒子,在宇宙的起源,太陽的演化過程中,以及許多令人 想要探索的奧妙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美國有很多科學家參與了一項被稱為NuMI-MINOS的大規模試驗。 試驗中產生的中微子將在地層中穿越450英里,科學家們希望能利 用這個試驗探測到中微子,研究其奧妙。在伊利諾州芝加哥城外的 費米國家實驗室,主注射器發出的中微子將被一對巨大的粒子探測 器(MINOS)接受。這對探測器有多大呀?距離費米國家實驗室較近 的一個有1000噸;另外一個位於明尼蘇達州北西的鐵礦區蘇丹地下 半英哩的地方,足有6000噸重。雖然每年有上兆個中微子將穿越近 端探測器,但是由於中微子同其他粒子作用的機會太小,每年也只 有1500個將會在探測器裡和原子互撞而產生信號以供研究之用。其 余的將會通過去而沒有任何的影響。

還有一個中微子探測器是專門用來探測太空中的中微子的,這就是 埋在南極冰層下的AMANDA望遠鏡。由於中微子可以不受隔斷地穿越 地殼,AMANDA望遠鏡利用這一點,它被埋在南極1.5公里的地下, 面向大地而非天空。這就意味著儘管AMANDA位於南極,它的「眼睛 」卻可以透過地心望著北極的天空。當可見光和其他干擾信號、射線等都被地球的龐大軀體過濾掉後,AMANDA就可以「看到」由中微 子構成的「世界」了。

在加拿大的安大略,還有另外一個中微子探測器,叫做「Sudbury 中微子觀測站」。它深藏在地下2000米,卻能透過厚厚的大地,仰 望太陽發出的中微子。



深藏地下的Sudbury中微子觀測站

 

来源:卡提諾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