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幽灵粒子 中微子[附图]

发表:2007-01-24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不受任何物质的阻挡,任意的在宇宙中穿行?

有,中微子就是这样一种神奇的微观粒子。

中微子非常小,而且不带电荷,几乎没什么质量,很少同其他粒子 发生作用。它们可以如幽灵般的,完全不受阻挡地在宇宙中穿行, 不论是星球、星际尘埃、还是电磁场,都轻松穿过。每秒钟有十亿 个中微子穿过我们的身体。在宇宙中数量十分庞大。多到什么程度 呢?宇宙中每一个质子,对应就有1,000,000,000个中微子。这么 多的中微子,我们却看不到它们,甚至很难直接探测到。

许多科学家都在研究探索中微子的奥妙。据说,这个令人难以捉摸 的亚原子粒子,在宇宙的起源,太阳的演化过程中,以及许多令人 想要探索的奥妙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美国有很多科学家参与了一项被称为NuMI-MINOS的大规模试验。 试验中产生的中微子将在地层中穿越450英里,科学家们希望能利 用这个试验探测到中微子,研究其奥妙。在伊利诺州芝加哥城外的 费米国家实验室,主注射器发出的中微子将被一对巨大的粒子探测 器(MINOS)接受。这对探测器有多大呀?距离费米国家实验室较近 的一个有1000吨;另外一个位于明尼苏达州北西的铁矿区苏丹地下 半英哩的地方,足有6000吨重。虽然每年有上兆个中微子将穿越近 端探测器,但是由于中微子同其他粒子作用的机会太小,每年也只 有1500个将会在探测器里和原子互撞而产生信号以供研究之用。其 余的将会通过去而没有任何的影响。

还有一个中微子探测器是专门用来探测太空中的中微子的,这就是 埋在南极冰层下的AMANDA望远镜。由于中微子可以不受隔断地穿越 地壳,AMANDA望远镜利用这一点,它被埋在南极1.5公里的地下, 面向大地而非天空。这就意味着尽管AMANDA位于南极,它的“眼睛 ”却可以透过地心望着北极的天空。当可见光和其他干扰信号、射线等都被地球的庞大躯体过滤掉后,AMANDA就可以“看到”由中微 子构成的“世界”了。

在加拿大的安大略,还有另外一个中微子探测器,叫做“Sudbury 中微子观测站”。它深藏在地下2000米,却能透过厚厚的大地,仰 望太阳发出的中微子。



深藏地下的Sudbury中微子观测站

 

来源:卡提诺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