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連杰《霍元甲》擊敗黃金甲獲影帝(視)

發表:2007-01-24 0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連杰憑著《霍元甲》,22日勇奪第13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的影帝寶座 (Getty Images)

感言透哲理:「暴力可以打敗對手,但是要戰勝自己才是真正的無敵」

武打明星李連傑憑著最後一部的武打電影《霍元甲》,擊敗演技派巨星周潤發的《滿城盡帶黃金甲》,22日勇奪第13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的影帝寶座,該獎使他在獲得衆多榮譽後,再次走向一個演藝頂峰。影評人形容李連杰獲選,是因為他突破過往大俠小子化的演出,感情跌宕幅度巨大及收放自如。

這是李連杰從影以來獲得的第一個影帝獎,就如同他拍攝《霍元甲》所說的,「暴力可以打敗對手,但是要戰勝自己才是真正的無敵」。李連杰在歷經死裡逃生、婚姻、事業的風風雨雨後,這個獎對他來說無疑是遲來的肯定。


李連杰的武打電影《霍元甲》

李連杰《霍元甲》精彩片段


年少成名

李連杰在19歲時,憑著《少林寺》一片,一夜間成為全國的公眾人物。但李連杰想的並不是他的未來,李連杰在他個人網站中提到,「我爸爸在我兩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只有媽媽一個人很不容易地養活著我們這個家,所以我從小就立誓要為媽媽減輕負擔。」李連杰從6歲起就已經開始不花家中的錢,並且每個月還能給家裡拿回在武術學校掙來的5元錢。

由於在家中是老么,李連杰的母親從不許他去游泳或騎腳踏車,任何有危險性的活動、或只是稍微有點危險的運動,通通不允許,一直到14、15歲了才學會騎車!游泳、滑雪…這些小孩子們早就會玩的玩意,李連杰一樣也不會,因為母親下了禁令,他就決不會在她背後偷偷試。

不知什麼緣故,小時候的李連杰很受老師的喜愛,但不知這樣是好還是壞,他覺得每次考試都能拿到一百分很不賴,而且是每一學科都滿分。有幾次考試的時候,忘了加上破折號或小數點,交卷時,老師會問:「你確定你要交捲了?你確定你都想清楚了?」放在他面前的是已經解答好的試卷範本,「你真的確定要交捲了?」她追問:「都檢查好了嗎?」「呃… 呃…」接著李連杰快速地瀏覽一下考卷,馬上趕回座位修正。

李連杰自認是音痴,每次唱歌音都抓不準,老師也很清楚他不會唱歌。可是不管怎麼努力用功,也提高不了唱歌技巧。不過老師考試時總會說:「李連杰,你今天喉嚨痛對不對?」「如果你喉嚨痛,就不必考試了,坐下吧。一百分。」這讓被母親教導不能說謊的李連杰,只能張著嘴站著:「啊?」心裏卻很困惑。

演藝途順

李連杰 19歲演出出道作《少林寺》,獲得空前的迴響,此後陸續拍攝少林系列《少林小子》與《南北少林》。《中華英雄》首次嘗試擔任導演,但是結果卻差強人意,本想淡出演藝圈到美國教授武術,但是因為徐克慧眼識英雄,力邀他演出黃飛鴻一角,事後證明李連杰所詮釋的黃飛鴻,順利取代以前的關德興的形象,黃飛鴻不但大紅大紫,也順利打開李連杰在香港的演藝事業,此後順應武俠風潮所拍攝的片子也部部賣座,一代宗師地位從此穩固。

接近九七之時,香港電影界開始蕭條,本來李連杰打算演完《殺手之王》後退隱江湖,沒想到卻接到一通從好萊塢來的電話,邀請他演出《致命武器四》,前進美國市場的大門又為李連杰開啟了,而他在《致命武器四》所演出的反派角色,戲份不多卻搶眼地吃掉了主角的存在感,此後片約不斷上門,接連演出《致命羅蜜歐》《龍吻》《救世主》《英雄》等,票房表現均亮麗,星運前景看漲。

婚姻生變

李連杰與同門師妹黃秋燕兩度在銀幕上結緣(少林小子與南北少林),兩個人於是在1986年結婚,後來李連杰到美國拍《龍在天涯》時和利智相識,又因為長期在香港拍戲與黃秋燕聚少離多,終於走上離婚一途。

對於和前妻黃秋燕的感情,李連杰被稱為「背叛」,他坦承,前妻對他的愛有80%到90%,但他對前妻的愛只有20%。1997年6月3日兩人結為夫婦,但這份姻緣只維持了三年,「其實在這之前,大家都彼此知道這種感覺,所以直到離婚的那天我們仍舊是很好的朋友。」

而李連杰與利智的戀情,一直十分低調,直到李連杰恢復單身後,也始終避談感情問題,兩個人秘密地愛情長跑了11年,李連杰終於在1999年把利智娶回家。對於自己的另一半,李連杰表示更是願意付出自己的生命,他和太太利智至今仍非常恩愛,就像熱戀中的情侶。

「這是我們曾經的一個約定,如果十年之後我們仍然還有那份激情,我們就結婚生子。」當年的這份約定也導致李連杰失去了當初拍攝《臥虎藏龍》的機會,但他說並不後悔,因為覺得自己找到了一個可以陪伴終身的好太太。

信仰宗教

李連杰16歲就擁有各類級別的武術金牌,人們總是稱他為「全國全能武術冠軍」。但是他想,「如果我真的是全能的話,我將無所不知。我要做的就是學習那些我還不知道的。」所以他開始對哲學感興趣,開始學習哲學的時候,他就意識到他並非無所不知,「因此我不是全能。」

「手中無劍,心中無劍」,這是李連杰在武術中領悟到的終極境界,而這個境界驗證在生活中就是「大愛」,曾經歷經死裡逃生,對人生有了重新的體悟。就如同在《霍元甲》影片中霍元甲的母親、女兒遭人殺害後,他萬念俱灰、企圖投河自盡,獲救後,他開始懂得謙卑過日,不再貪戀名利。

李連杰近年來曾三次死裡逃生,包括馬爾地夫海嘯、西藏患高山症呼吸困難,以及印度朝聖碰上大地震,他說劫難後重生,讓他對生命重新領悟,「生命是如此脆弱和卑微,那些名、利、權都是帶不走的。」

李連杰自1997年開始信仰藏傳佛教,他很理智虔誠對待自己的信仰,修行鍛性,靜意思明。他認為一個人開始信奉某個宗教信仰時,首先他應意識到什麼是宗教的根本宗旨,應學會區分好壞。

他相信,所有的信徒應認識到一點:生搬硬套,死記硬背宗教規則的人,不是真正的宗教信徒。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對人寬大、仁慈、友愛和熱情的人才能被稱為真正的宗教信仰者。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