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霍元甲》击败黄金甲获影帝(视)

发表:2007-01-24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连杰凭着《霍元甲》,22日勇夺第13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影帝宝座 (Getty Images)

感言透哲理:“暴力可以打败对手,但是要战胜自己才是真正的无敌”

武打明星李连杰凭着最后一部的武打电影《霍元甲》,击败演技派巨星周润发的《满城尽带黄金甲》,22日勇夺第13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的影帝宝座,该奖使他在获得衆多荣誉后,再次走向一个演艺顶峰。影评人形容李连杰获选,是因为他突破过往大侠小子化的演出,感情跌宕幅度巨大及收放自如。

这是李连杰从影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影帝奖,就如同他拍摄《霍元甲》所说的,“暴力可以打败对手,但是要战胜自己才是真正的无敌”。李连杰在历经死里逃生、婚姻、事业的风风雨雨后,这个奖对他来说无疑是迟来的肯定。


李连杰的武打电影《霍元甲》

李连杰《霍元甲》精彩片段


年少成名

李连杰在19岁时,凭着《少林寺》一片,一夜间成为全国的公众人物。但李连杰想的并不是他的未来,李连杰在他个人网站中提到,“我爸爸在我两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只有妈妈一个人很不容易地养活着我们这个家,所以我从小就立誓要为妈妈减轻负担。”李连杰从6岁起就已经开始不花家中的钱,并且每个月还能给家里拿回在武术学校挣来的5元钱。

由于在家中是老么,李连杰的母亲从不许他去游泳或骑脚踏车,任何有危险性的活动、或只是稍微有点危险的运动,通通不允许,一直到14、15岁了才学会骑车!游泳、滑雪…这些小孩子们早就会玩的玩意,李连杰一样也不会,因为母亲下了禁令,他就决不会在她背后偷偷试。

不知什么缘故,小时候的李连杰很受老师的喜爱,但不知这样是好还是坏,他觉得每次考试都能拿到一百分很不赖,而且是每一学科都满分。有几次考试的时候,忘了加上破折号或小数点,交卷时,老师会问:“你确定你要交卷了?你确定你都想清楚了?”放在他面前的是已经解答好的试卷范本,“你真的确定要交卷了?”她追问:“都检查好了吗?”“呃… 呃…”接着李连杰快速地浏览一下考卷,马上赶回座位修正。

李连杰自认是音痴,每次唱歌音都抓不准,老师也很清楚他不会唱歌。可是不管怎么努力用功,也提高不了唱歌技巧。不过老师考试时总会说:“李连杰,你今天喉咙痛对不对?”“如果你喉咙痛,就不必考试了,坐下吧。一百分。”这让被母亲教导不能说谎的李连杰,只能张着嘴站着:“啊?”心里却很困惑。

演艺途顺

李连杰 19岁演出出道作《少林寺》,获得空前的回响,此后陆续拍摄少林系列《少林小子》与《南北少林》。《中华英雄》首次尝试担任导演,但是结果却差强人意,本想淡出演艺圈到美国教授武术,但是因为徐克慧眼识英雄,力邀他演出黄飞鸿一角,事后证明李连杰所诠释的黄飞鸿,顺利取代以前的关德兴的形象,黄飞鸿不但大红大紫,也顺利打开李连杰在香港的演艺事业,此后顺应武侠风潮所拍摄的片子也部部卖座,一代宗师地位从此稳固。

接近九七之时,香港电影界开始萧条,本来李连杰打算演完《杀手之王》后退隐江湖,没想到却接到一通从好莱坞来的电话,邀请他演出《致命武器四》,前进美国市场的大门又为李连杰开启了,而他在《致命武器四》所演出的反派角色,戏份不多却抢眼地吃掉了主角的存在感,此后片约不断上门,接连演出《致命罗蜜欧》《龙吻》《救世主》《英雄》等,票房表现均亮丽,星运前景看涨。

婚姻生变

李连杰与同门师妹黄秋燕两度在银幕上结缘(少林小子与南北少林),两个人于是在1986年结婚,后来李连杰到美国拍《龙在天涯》时和利智相识,又因为长期在香港拍戏与黄秋燕聚少离多,终于走上离婚一途。

对于和前妻黄秋燕的感情,李连杰被称为“背叛”,他坦承,前妻对他的爱有80%到90%,但他对前妻的爱只有20%。1997年6月3日两人结为夫妇,但这份姻缘只维持了三年,“其实在这之前,大家都彼此知道这种感觉,所以直到离婚的那天我们仍旧是很好的朋友。”

而李连杰与利智的恋情,一直十分低调,直到李连杰恢复单身后,也始终避谈感情问题,两个人秘密地爱情长跑了11年,李连杰终于在1999年把利智娶回家。对于自己的另一半,李连杰表示更是愿意付出自己的生命,他和太太利智至今仍非常恩爱,就像热恋中的情侣。

“这是我们曾经的一个约定,如果十年之后我们仍然还有那份激情,我们就结婚生子。”当年的这份约定也导致李连杰失去了当初拍摄《卧虎藏龙》的机会,但他说并不后悔,因为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可以陪伴终身的好太太。

信仰宗教

李连杰16岁就拥有各类级别的武术金牌,人们总是称他为“全国全能武术冠军”。但是他想,“如果我真的是全能的话,我将无所不知。我要做的就是学习那些我还不知道的。”所以他开始对哲学感兴趣,开始学习哲学的时候,他就意识到他并非无所不知,“因此我不是全能。”

“手中无剑,心中无剑”,这是李连杰在武术中领悟到的终极境界,而这个境界验证在生活中就是“大爱”,曾经历经死里逃生,对人生有了重新的体悟。就如同在《霍元甲》影片中霍元甲的母亲、女儿遭人杀害后,他万念俱灰、企图投河自尽,获救后,他开始懂得谦卑过日,不再贪恋名利。

李连杰近年来曾三次死里逃生,包括马尔地夫海啸、西藏患高山症呼吸困难,以及印度朝圣碰上大地震,他说劫难后重生,让他对生命重新领悟,“生命是如此脆弱和卑微,那些名、利、权都是带不走的。”

李连杰自1997年开始信仰藏传佛教,他很理智虔诚对待自己的信仰,修行锻性,静意思明。他认为一个人开始信奉某个宗教信仰时,首先他应意识到什么是宗教的根本宗旨,应学会区分好坏。

他相信,所有的信徒应认识到一点:生搬硬套,死记硬背宗教规则的人,不是真正的宗教信徒。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对人宽大、仁慈、友爱和热情的人才能被称为真正的宗教信仰者。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