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心裏的故鄉

作者:馬國福 發表:2007-01-25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的手掌都是一片土地,這片土地裡住著寧靜的故鄉。掌心裡的紋路就是回家的路,它把最遙遠的距離變成最近的牽掛。在時間無垠的荒野裡,風雪可以封鎖我們的腳步,雨霧可以遮擋我們視野,冰霜可以降低我們的體溫,可是掌心裏的故鄉,如捧在雪夜裡的一盞燈,燃燒著明亮著溫暖著。

多年來,我始終對故鄉懷有一種濃厚的宗教情結,在傳統的重大節日裡淨手、焚香,以靜默的懷想朝拜,用最樸素的文字感恩故鄉的恩賜。常常在夜裡,皓月當空,星辰無眠,一個人靜靜地坐在城市的陽台上,故鄉的輪廓沐浴著月色,聖母一樣清晰起來。這種情感是多元的,又是單一的,是抽象的,也是具體的。抽象如一抹浩淼淡雲,具體如一縷輕柔炊煙。我始終認為,愛故鄉是一個人最基本的修養,因為故鄉本身就是我們的一種情感信仰。一個人可以仰仗人力在塵世中獲得名聲、地位、財富和權勢,可是背叛了故鄉,他的情感只是一個架在樹枝上的空巢,空巢裡那墊底的絲麻爛葉再也觸摸不到故鄉的溫暖和厚重了。

我們生命的第一聲哭泣,就與故鄉建立了一種血肉聯繫;生命的最後一滴淚水凝結成一粒鹽,被故鄉仁慈地收藏於腳下的土地。一個心中沒有愛的人是流不出真誠的淚水的,一個不曾體會故鄉的變遷帶來的疼痛和感傷的人,他永遠無法體悟鄉愁的尊貴溫暖。

每個人的體內有一個情感雷達,我們對故鄉情感的深厚與否全被這個雷達感應到故鄉。人生路上,你有了甜蜜幸福最先想傳達的肯定是故鄉的人。或許這種感應被一隻大雁背在翅膀上卸載到故鄉的屋檐;或許這種眷戀被一股穿越時空的大風反饋到故鄉的山川河流;或許這種疼痛被從你腳下流過的河流帶到遠方,最終以大氣的形式降落到你生命的發源地,故鄉。因為你的牽扯和甜蜜感傷,故鄉的草木在春天以花朵的形式熱烈地燦爛一回,在秋天以凋落的結局為共同的愛戀殉情。

世間有那麼多的路,有的路儘管錯綜複雜,但走過了一生再也不會去走了;有的路千回百轉,路過了也就忘了;有的路風光無限,但我們沒有多少情感寄託;有的路僅僅是短短的一段距離,以厘米毫米計算,但與自己的故鄉有著血肉關聯,足以讓我們夢魂牽繞,這條路伴隨我們一生,這就是自己掌心的紋路。

故鄉如佛,盡在掌心,攏起來的手掌就是一座蓮花殿堂啊,真情如蕊,款款綻放,縷縷泥香,縈繞胸腔;思念就如荷底清風,明媚生輝,心靈每一個細小褶皺的部位逸滿清香。

迢迢回家路,拳拳赤子心。因為故鄉住在你的掌心,被你溫暖的手一直握著,即便疲憊之際有淚可揮,但不覺悲涼。

掌心裏的故鄉啊,那神聖的心靈殿堂;我們就這麼遠行啊,每一次憂傷回頭,總是母親深情的臉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