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中國首富零距離接觸

發表:2007-01-26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到房產公司上班了,因為我從事過多年的施工管理,因此,在我所管理的片區植物長勢都比較良好,不到一個月,由我接任了部門經理的職務。

房產公司的股東之一是當年福布斯財富排行榜大陸的首富。我們都叫他總裁。公司的人告訴我,總裁每年的收入有好幾個億。不過,他的「摳門」可是出了名的。據說,有一次到下屬的企業視察,在車間堆放的原料袋中隨意拿起一條檢查,竟倒出了一小撮原料,便大發雷霆,對負責人說:「我一年的生產量多大,如果每一條袋子都這樣,那是多大的浪費啊!」然後,對廠子相關的負責人處以1000-3000元的罰款。還有一次,他看上了對面一個知名畫家的畫,畫家說,這幅畫呢國外友人已經出價7000美圓(當時可是1:10),這樣吧,既然你喜歡,那就只收你50000元RMB,總裁一下子就跳起來了:什麼東西那麼貴哦,你那紙、墨、筆能管多少錢?......把企業成本的計算用於藝術,這生意自然就做不成了。

當我把綠化栽植規劃及預算報給老總們,老總一看有桂花樹就犯難了,問可不可以用其它的樹種替換。我感到很奇怪,老總告訴我,有一次,總裁獨自一人到工地視察,見工人正在種植桂花樹,便饒有興趣的上前去問:是什麼樹,冬季落不落葉,開不開花,花香不香,多少錢一棵。當得知買成1800元一棵,總裁一下子急了,大吼:什麼東西那麼貴,給我扯走,不要了。對方不知道他是誰,就說了句:「關你屁事!」總裁氣的直接到了辦公室,把幾個老總叫出來罵了一頓。然後將桂花樹搬走。從此老總都對桂花樹有了心理障礙。我堅持要用,因為這一帶如果缺了桂花樹,的確覺得少了什麼。老總見我比較堅決,就同意了。

有一天下午,要下班了,接到了通知;總裁馬上要過來視察,各部門負責人必須留下陪同。不一會兒,總裁帶了一個保安乘車來了。戴著眼鏡,身體微胖,感覺很和藹。我們都迎了上去,總裁揮揮手,算是招呼了大家,然後開始視察,我們都跟在後面。他看的問的都很仔細,到了栽有桂花樹的地方了,總裁一下子就看到了桂花樹,老總們 的心情開始緊張起來,總裁指著一株桂花樹發問了:「這桂花樹買成多少錢一棵?」看來那次的記憶還是那麼深刻,居然直接就說出了樹名。該我出場了,我對他說:「你別先問多少錢一棵,現在把它弄到市場上去,我保證一棵樹能賺七、八百元。」總裁一下子就笑了,對大家說:「你們記著,就要這樣,時刻想著成本和賺錢。」老總笑了,事後對我說:當時我們緊張慘了,確實你的回答很藝術,我們真怕他又發火。......視察完工地,又召集大家坐在一起,對工程進行討論,會議結束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我以為總裁要請我們吃一頓,沒想到一出來他就上車要走了,我說了句「總裁你這就走了,那今天晚上誰做東呢」,話還沒有完,老總一下子扯住了我,悄悄對我說:「等總裁走了,我給你辦招待。」......

後來,我才知道,總裁就是這樣的,因此,以後凡他要過來,我們都會想法子先吃一點東西,不然,他工作沒有時間限制,你就要吃苦頭。有一次,中午11點過了,總裁通知老總們和我們環境綠化部門的人到集團總部參加一個方案審理,要求很急,來不及做任何鋪墊就趕過去了。誰知道這一討論,就沒完沒了,已經下午2點過了,我們都餓的不行了,還沒有「完備」的方案。我示意我們部門的人都不許講話了,總裁看我們部門的人不說話了,可能認為方案已經不錯了,就叫我們先走,要幾個老總留下來繼續討論,我們三個人一出來立即找了一個飯館,狼吞虎嚥起來,吃飽以後,我故意給老總打了個電話,匯報了我們三個人幹掉的「戰果」。老總連連阻止,叫我別再說了,他說不然他就要把手機都啃來吃了......事後,老總告訴我,那天他才餓的「慘」,討論完了以後,還要陪著去現場,他記得車上好像有餅乾,上車以後,才發現什麼都沒有了,只有半瓶礦泉水了,才想起是他的小孩把餅乾給拿了,他說幾乎餓的兩眼放花......

離交房的日子越來越近了,工期太緊張了,天下著大雨,公司出錢給所有施工單位發放了雨衣,不許停工,公司特別擔心我那一板塊的進度,我拍著胸口,並立下軍令狀,保證要如期完成進度。經過幾個通宵達旦的加班,終於按時完成了任務,懷裡揣著公司獎勵的幾千塊錢,疲憊的回到家裡,只想利用週六美美的睡上一覺。誰知早上才七點過電話就響了,老總叫我馬上到公司,陪總裁一家人去參觀川西民居工程。我問可不可以不去,老總說你應該感到「榮幸」,那是陪總裁啊。我沒有辦法,只好到了公司。

在川西民居,管理處處長也前來陪同。一路上,總裁及其家人不斷的問這問那,我們也小心回答,怕一下子不對胃口,殃及老總們不好過。看到滿園的青石板路很有特色,很好看,總裁問管理處長:「這青石板路你們的造價是多少錢一個平方?」處長立即回答說:「165元。」總裁馬上轉過頭問我:「我們小區的石板路造價是多少?」我算了一下,回答道:「便宜多了,僅僅85元。」總裁開心極了,對我們所有的人大聲說:「好,這就對了,我們是私營企業,不要學國家的企業,我們爭取還要降。」說這話的時候,他的心情好極了,可我一看管理處長的臉色難看極了......在這裡,我還第一次真正看到了現實中的首富真實生活的一面:他對過去的懷念,對吃五毛錢一個的鍋魁、葉兒粑讚不絕口,對享受著五毛錢一碗的喝茶人的悠閑充滿羨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