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踐行人郭飛雄(之一)

作者:魯北 發表:2007-01-26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在中國有14位維權人士和律師,他們因為在維護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以及推動中國的民主與法制建設方面所做出的傑出貢獻,榮登香港《亞洲週刊》2005年風雲人物榜,郭飛雄就是其中之一。

郭飛雄原名楊茂東,1988年畢業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哲學系、畢業後,他從事過教書、出版和寫作多方面的職業,後來就職於高智晟律師事務所。

郭飛雄是我的朋友,他的故事用他的行動說給了人們。為此當局不得不使用卑鄙手段,因為當局想在郭飛雄身上找到治罪的東西不易,所以不斷地折騰郭飛雄。當局為什麼這樣做?有什麼陰謀?當局想掩蓋什麼?看來當局也不那麼容易收場。

郭飛雄善於通過法律渠道,推進中國的言論自由。這是郭飛雄在這幾年維權活動中的嘗試,並一至走在維權的最前沿,為底層弱勢維權農民宣傳法律,給予法律救濟,他在維權中也是按這一思路實踐著,並一次次積累實踐總結。

國內民眾群體維權頻頻發生,儘管他們在極權專製面前不是那麼成功,但它反映了中國的民眾在向爭取民權的道路上邁進,這就是維權民眾強烈恢復民權的意識在加強。弱勢群體維權路是那麼的坎坷,他們和平維權行動又遭到毆打、恐嚇甚至被抓,他們需要維權人士和維權律師的幫助和救濟,他們要把他們的遭遇說出來,他們要把為什麼維權說出來,他們要求說話的自由,即言論自由。他們要告訴世界這裡發生了什麼,讓世界來評一評。

郭飛雄親臨太石村,迅速及時地向外界發布了這裡所發生的一切,引起了海內外學者和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太石村的維權與新聞和言論自由聯繫在一起,他們要把自己的聲音傳出去,這也是太石村村民的需要。這正是郭飛雄在維權實踐中所要探索的,通過維權糾正刑法和行政法規中不合理的規定。

宗教自由一至是中國政府打壓的對象,尤其是對家庭教會的殘酷打壓。郭飛雄在維權運動中主張通過法律渠道,推進中國的宗教信仰自由。在中國對基督徒打壓個案來看,律師和維權人士的介入,無論是在法庭上還是在輿論上都給正義的人們提供了揭露當局維護宗教信仰的機會,向人民展示是誰在犯罪。宗教自由是人類最基本的自由之一,蔡卓華牧師一案,蔡卓華牧師義務為基督徒印刷正版《聖經》,當局把他抓了起來,出版自由沒有了,一種自由和另一種自由又是那麼緊密地聯接,當局對自由如此的仇視,當局打了信仰自由,又去打出版自由,打了爭民權,又去打言論自由,最後把人抓進監獄,還有什麼自由?這就是當局做的絕活。

在通往自由的道路上,各種渠道和途徑都有可能遇到機會嘗試,要尊重他們的嘗試,尤其他們面對這麼一個殘酷專制,所以我們理應義不容辭地站出來為他們說話,付出最大犧牲的是維權者。維權者不是躲藏在背後,而是走在前面,郭飛雄們在維權道路上才剛剛開始。

維權通過法律法律渠道加上外界的輿論也有成功的案例,孫志剛案、孫大午案、劉荻案、杜導斌案、陳益中案、呂加平案、高智晟案以及陝北石油案等。通過維權從而產生了農民維權領袖,他們是:馮秋盛、馮偉南、王妙增、劉北星、譚國太、李庭惠女士、林正栩、徐元正、洪雲周、張友仁、賴富元等。維權活動家,他們是:高智晟、 郭飛雄、 陳光誠 、何俊仁 、趙 昕、 胡 佳、 艾曉明、 唐荊陵、 鄭恩寵、 李和平、 籐 彪、 焦國標 、江天勇 、張星水 、範亞峰、 莫少平、 李健強、 浦志強、 曾金燕、 黃 琦、 劉正有、 姚立法、 呂邦列、 馮秋盛 、李柏光、 許志永、 劉飛躍 、李劍虹、 侯文卓、 劉北星 、李 海、 齊志勇、 張鑒康、 楊在新、 鄧永亮 、瀋 婷、 莊道鶴、 李國濤 、徐高金、 嚴正學 、文 炎 、張 起、 李方平、 李勁松、 李蘇濱 、葉國柱等(來源《維權風雲網刊》)。維權理論家,他們是:林 牧 杜導斌 余樟法 趙達功 賀偉華 戚欽宏 林 輝 昝愛宗 溫克堅 秦 耕 孫文廣 樊百華 王德邦 劉逸明 陳啟棠 吳孟謙 陶 君 廖雙元 力 虹等(來源《維權風雲網刊》)。其中選舉專家:艾曉明,唐昊、劉安平等。資深律師:高智晟、郭艷、唐荊陵、溫海波、張星水、李和平、滕彪等。自由主義學者、民主派學者:劉軍寧、劉曉波、張祖樺、郭瓊虎、秋風、王怡、溫克堅、劉路、杜導斌、許志永、蕭瀚、張耀傑、陳壁生、趙達功、小喬、秦耕、昝愛宗、飛宇、王延效、閑言、檳郎、思芬克司、陳永苗、俞梅蓀、楚望臺、華劍波、楊濤等。新聞記者:南方農村報,南方都市報等大批良心記者馮善書、周虎城、何達志、陳亮、譚偉山等以及海內外民運人士。

的確,通過維權使得知識界、法律界、新聞界、民運人士大規模地深入民間進行調查考證,又由他們把真相告訴人民,他們又再試圖通過法律渠道提供法律援助儘可能理性地處理矛盾爭端。然而他們所有善意行為,不為政府所容,在政府眼裡所有人民爭民權,都看成是與政府敵對行為,這就是所有爭端被激化的原因,國內問題國際化。中國憲法中所規定的民權,在現實生活中卻難以啟動,最終導致民生、民權全面惡化!


2007年1月25日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