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岑溪村民抗議紙廠污染遭警方鎮壓

作者:陸芳、張艾倫採訪報導 發表:2007-01-27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省岑溪市波塘鎮新廉村水頭垌村的農民因抗議當地中泰富紙廠嚴重污染環境,在該工廠門口示威,結果警方拘留了12位村民;記者25日就此事件對村民進行了採訪。

村民們表示:他們5年來飽受中泰富紙廠任意污染環境的痛苦,公安卻反而幫著製造環境公害的紙廠來鎮壓受害的村民,至今仍有10位村民被警方拘留,正義公理何在?

聯結收聽

(錄音)女村民:紙廠煙筒時時都冒黑煙,村莊裡晾衣服全部都黑色的,稻穀啊收成很少,青菜裡面全是黑黑的,種的菜都不敢吃,這個水啊不敢喝。

(錄音)村民:這個水果沒有收成啊、稻穀賣不出去啊,用電問題,農民要他賠償他不賠償,你不賠償我們的農產品,我們就不允許你們在這裡開廠了,就同廠裡面的人發生爭執啊。這個爭執啦,他們就叫那個派出所維護他們,維護他們有錢的人,派出所啊、政府啊就同他說話了,農民他們不幫說的,就是這樣。

中泰富紙廠2001年設廠後,大量排放出的廢水廢氣使新廉村水頭垌村民深受其害,村民們多次向紙廠抗議無效,再向當地政府反映污染的情況,要求紙廠停產,但是政府相關部門並沒有採取任何確實有效的制止污染行為;之後廠方更變本加厲,再開一個分廠,同時為了報復村民向岑溪市環保局的投訴,中泰富紙廠於06年11月29日惡意的切斷村民的電源,使村民們的生活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村民持續向紙廠抗議, 1月10日村民實在忍無可忍,於是集體到紙廠門口維權靜坐抗議。

(錄音)村民:07年1月10日我們靜坐,這個說來話長啊,政府部門啊官商勾結,搞那個紙廠,這個紙廠啊,做了五年時間啊,環保問題一直沒有解決,他們這個環保搞不好,把我們的生產都搞差了,我們農民呢要同他賠償啊,同他協商,他們說你們找政府啊,政府沒有答覆這個問題,這個環保局,這個鎮政府都問了,鄉政府也問了,他們都不理這個問題。

靜坐當日波塘鎮派出所副所長陳波帶領手下共4人,對著維權的村民噴射一種菸霧的氣體,造成一個兩歲半的小孩眼睛被灼傷,兩個七十多歲的老人當場暈倒,引起了村民們的公憤,隨即將警車掀翻。1月12日凌晨5時左右,岑溪市公安局派出大批警察到水頭垌村裡,抓走了12名村民。

(錄音)村民:現在有十多個人被關著,聽說是在岑溪看守所,現在也沒有知道他們犯什麼罪,都不知道。

記者致電中泰富紙廠總經理周健平,對方將此維權抗議事件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錄音)周總經理:這事件是屬於政府的行為,我們公司沒有辦法影響到政府的,這不是我們的許可權,這不是因為環保問題引起的,情況你們去政府瞭解一下好吧。

記者致電岑溪市環保局、波塘鎮政府以及波塘鎮派出所,當局都拒絕接受採訪。

5年來廣西省水頭垌村農民的生存環境被破壞、生計堪憂,農民合理的申訴,卻被政府漠視著。 而中泰富紙廠仍然無所顧忌的繼續生產並製造污染。

以上是希望之聲記者陸芳、張艾倫採訪報導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