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守陵人傳到39代

發表:2007-01-28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一二七七年成吉思汗病逝後,達爾扈特人就一直擔任成吉思汗陵墓的守陵人,延傳迄今已到第三十九代。

新任守陵人吉仁巴雅爾之前為內蒙古自治區牧民,如今成為每月領取人民幣八百元工資的中國國家工作人員。

新華社報導,吉仁巴雅爾今年四十二歲,身高一百七十多公分。作為達爾扈特人的後代,也是家裡的長子,他於去年接替長輩當上了成吉思汗守陵人。

吉仁巴雅爾所守護的成吉思汗陵,坐落在鄂爾多斯高原的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鎮,這座陵寢是窩闊臺汗十三世紀三十年代為其父汗靈櫬建造的四白室(四座白色的氈帳)演變而來,守衛成陵的達爾扈特人則是成吉思汗八位功臣的後裔。

由於為成吉思汗守陵十分神聖,達爾扈特人過去曾被賦予不交稅、不服徭役的特權,甚至可以到草原各地徵收牛羊。不僅如此,達爾扈特人還祖祖輩輩不當官、不帶孝。

吉仁巴雅爾說,成吉思汗陵是由八戶達爾扈特人掌管祭祀的,而且是世代相傳。但在達爾扈特守陵人中,只有長子才能接替守陵工作。

成為守陵人後的吉仁巴雅爾,現在每天到成吉思汗陵工作八小時,夏季客人多時還要加班。他平日裡的主要工作是為酥油燈添油、燒香、祭祀,念祝福詞。遇到成吉思汗陵大祭,他還要負責所分工的祭祀職責,並念祭文。

下班後的吉仁巴雅爾,回到家中則幫助妻子分擔一些勞作。他家耕種著十多畝地,飼養了一百隻羊、四十頭牛和兩匹馬,還經營著家庭旅遊。

據表示,像吉仁巴雅爾這樣的守陵人共有三十三人,基本上是第三十八代和第三十九代守陵人。自成吉思汗逝世七百八十年以來,祭奠他的聖燈從未熄滅,祭祀活動數百年來經久不衰。

来源:明報新聞網2007年1月27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