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盜版情況嚴重中俄最為惡劣(圖)

發表:2007-01-31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貿易代表施瓦布說,美國海關查獲的盜版和偽冒商品中,有70%來自中國,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攀升。她呼籲中國政府和國際社會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同時,一個打擊盜版和偽冒商品的國際組織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是世界上盜版最猖獗的國家。

中俄最為惡劣

來自全球的商業代表和政府官員在瑞士日內瓦參加第三屆國際打擊盜版和偽冒大會。會上,中國和俄羅斯成為眾矢之的。

歐盟說,歐洲沒收的偽冒商品中有三分之二來自中國。美國貿易代表蘇珊.施瓦布星期二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說,美國海關沒收的偽冒商品中,有70%來自中國。

在美國貿易代表施瓦布舉行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說:「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樣,目前正在日內瓦召開一個關於打擊盜版權和侵犯專利權的重要的國際會議。我們從一些美國公司負責人那裡獲悉,他們的主要關注的是前蘇聯的一些國家以及中國侵犯知識產權的問題。但是這些公司不太願意採取行動、或者不願意公開大肆宣揚。他們希望美國政府和其他國家政府採取行動。」

施瓦布在世貿總部講話


對此,美國貿易代表施瓦布回答說:「盜版、仿冒和侵犯知識產權等行為是遵守貿易規則的國家所面臨的一個非常、非常棘手的問題。中國是侵犯知識產權的一個主要來源。事實上,如果我們看看這些問題來自哪裡的話,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第一,俄羅斯第二,其次是其他國家,諸如巴西等國。

「我認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有真正的利益來處理盜版、仿冒和侵犯知識產權的問題。例如,我們在和中國領導人的對話過程中,特別是去年12月我在北京和中國領導人舉行經濟戰略對話的時候,我覺得很明顯有一些中國領導人關心這個問題,都願意致力解決這個問題。任何試圖走向知識型經濟的國家都能夠認識到保護知識產權的價值。

「不過,如果讓我們來看看進入美國的仿冒和盜版商品的統計數字,美國海關在邊境口岸查獲的盜版和假冒商品中,有70%以上的來自中國,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上升,而不是下降。所以這是一個我們需要關注的問題。」

*中國使國際商界損失五百億*

據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商會屬下的商業行動打擊盜版和偽冒組織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中國和俄羅斯是世界上生產盜版商品最多的國家。特別是中國,盜版商品從好萊塢的電影到名牌服裝、食品,甚至治療愛滋病的藥物。

商業行動打擊盜版和偽冒組織協調人傑佛利.哈蒂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在侵犯知識產權方面名列前茅。

哈蒂說:「中國和俄羅斯是在我們調查的侵犯知識產權最嚴重的國家名單上名列最前的兩個國家。」

美聯社報導說,雖然這個國際組織的報告沒有舉例說明偽冒的商品對消費者會構成什麼樣的威脅,但中國媒體曾經廣泛報導了假冒偽劣的產品危害公眾健康的事件,例如用工業酒精勾兌的假酒以及偽造劣質奶粉導致嬰兒因為營養不良而死亡。

這項民調是星期一在日內瓦公布的。調查報告沒有具體說明中國的偽造和盜版行為造成了多少經濟損失,但是美國官員估計,僅僅中國一個國家,盜版給國際商界造成經濟損失就超過500億美元。

*新崛起經濟體盜版最為活躍*

國際商會的調查報告還指出,一些正在崛起的經濟體在盜版方面最為活躍,除了中國和俄羅斯之外,還有印度、巴西、印尼和巴基斯坦等國;而美國、英國、德國和法國是保護知識產權做得最好的國家,其次是日本、加拿大和瑞士。

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商會--商業行動打擊盜版和偽冒組織協調人傑佛利.哈蒂說,打擊盜版,不光是中國和俄羅斯的事情,各個國家都要做出努力。

哈蒂說:「調查報告表明,另外還有十幾個國家也在名單上,由於有這麼多的國家在名單上,國際社會應該意識到,保護知識產權,不僅僅是中國和俄羅斯的事情,這個問題是全球性的,我們解決的方法也應該是從全球著眼。」

路透社報導說,美國已經警告中國說,如果中國不採取保護知識產權的有力行動,美國將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訴訟。中國2001年加入WTO。這個問題也是阻礙俄羅斯參加這個有150個成員的國際組織的一大障礙。

*美可能向WTO提出申訴*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雖然還沒有正式向WTO提出申訴,但已將中國列入存在嚴重知識產權問題的「重點觀察名單」(priority watch list),並仍有可能通過WTO採取行動。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將根據WTO有關透明度的規定,要求中國以文件形式說明中國執行知識產權法規以及保護美國權利的情況。與此同時,美國還將繼續同中國進行雙邊努力,培養各類保護知識產權和執法方面的人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