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盗版情况严重中俄最为恶劣(图)

发表:2007-01-31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说,美国海关查获的盗版和伪冒商品中,有70%来自中国,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她呼吁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一个打击盗版和伪冒商品的国际组织表示,中国和俄罗斯是世界上盗版最猖獗的国家。

中俄最为恶劣

来自全球的商业代表和政府官员在瑞士日内瓦参加第三届国际打击盗版和伪冒大会。会上,中国和俄罗斯成为众矢之的。

欧盟说,欧洲没收的伪冒商品中有三分之二来自中国。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星期二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美国海关没收的伪冒商品中,有70%来自中国。

在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举行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说:“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目前正在日内瓦召开一个关于打击盗版权和侵犯专利权的重要的国际会议。我们从一些美国公司负责人那里获悉,他们的主要关注的是前苏联的一些国家以及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但是这些公司不太愿意采取行动、或者不愿意公开大肆宣扬。他们希望美国政府和其他国家政府采取行动。”

施瓦布在世贸总部讲话


对此,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回答说:“盗版、仿冒和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是遵守贸易规则的国家所面临的一个非常、非常棘手的问题。中国是侵犯知识产权的一个主要来源。事实上,如果我们看看这些问题来自哪里的话,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第一,俄罗斯第二,其次是其他国家,诸如巴西等国。

“我认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有真正的利益来处理盗版、仿冒和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例如,我们在和中国领导人的对话过程中,特别是去年12月我在北京和中国领导人举行经济战略对话的时候,我觉得很明显有一些中国领导人关心这个问题,都愿意致力解决这个问题。任何试图走向知识型经济的国家都能够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价值。

“不过,如果让我们来看看进入美国的仿冒和盗版商品的统计数字,美国海关在边境口岸查获的盗版和假冒商品中,有70%以上的来自中国,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上升,而不是下降。所以这是一个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

*中国使国际商界损失五百亿*

据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商会属下的商业行动打击盗版和伪冒组织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中国和俄罗斯是世界上生产盗版商品最多的国家。特别是中国,盗版商品从好莱坞的电影到名牌服装、食品,甚至治疗艾滋病的药物。

商业行动打击盗版和伪冒组织协调人杰佛利.哈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俄罗斯在侵犯知识产权方面名列前茅。

哈蒂说:“中国和俄罗斯是在我们调查的侵犯知识产权最严重的国家名单上名列最前的两个国家。”

美联社报导说,虽然这个国际组织的报告没有举例说明伪冒的商品对消费者会构成什么样的威胁,但中国媒体曾经广泛报导了假冒伪劣的产品危害公众健康的事件,例如用工业酒精勾兑的假酒以及伪造劣质奶粉导致婴儿因为营养不良而死亡。

这项民调是星期一在日内瓦公布的。调查报告没有具体说明中国的伪造和盗版行为造成了多少经济损失,但是美国官员估计,仅仅中国一个国家,盗版给国际商界造成经济损失就超过500亿美元。

*新崛起经济体盗版最为活跃*

国际商会的调查报告还指出,一些正在崛起的经济体在盗版方面最为活跃,除了中国和俄罗斯之外,还有印度、巴西、印尼和巴基斯坦等国;而美国、英国、德国和法国是保护知识产权做得最好的国家,其次是日本、加拿大和瑞士。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商会--商业行动打击盗版和伪冒组织协调人杰佛利.哈蒂说,打击盗版,不光是中国和俄罗斯的事情,各个国家都要做出努力。

哈蒂说:“调查报告表明,另外还有十几个国家也在名单上,由于有这么多的国家在名单上,国际社会应该意识到,保护知识产权,不仅仅是中国和俄罗斯的事情,这个问题是全球性的,我们解决的方法也应该是从全球着眼。”

路透社报导说,美国已经警告中国说,如果中国不采取保护知识产权的有力行动,美国将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诉讼。中国2001年加入WTO。这个问题也是阻碍俄罗斯参加这个有150个成员的国际组织的一大障碍。

*美可能向WTO提出申诉*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虽然还没有正式向WTO提出申诉,但已将中国列入存在严重知识产权问题的“重点观察名单”(priority watch list),并仍有可能通过WTO采取行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将根据WTO有关透明度的规定,要求中国以文件形式说明中国执行知识产权法规以及保护美国权利的情况。与此同时,美国还将继续同中国进行双边努力,培养各类保护知识产权和执法方面的人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