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 逾2千台商滯留中國監獄

發表:2007-01-31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關將近,估算至少還有二千名台商關押在中國大陸各地監獄,無法回鄉與家人團聚。台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表示,二千名還只是保守估計的數字。有消息指出,目前東莞監獄即有180名台商受關押,福州兩處監獄也有400名左右的台商身陷獄中。

海基會主任秘書廖運源表示被中共扣押的台商人數相當高。他指出,商業往來在每個國家都有一定的犯罪率,但在中國經商犯罪被關的比率,卻遠高於其他國家。原因出在中共的官僚體系,擁有太大的行政裁量權,動輒羅織罪名公報私仇。

他說,部分台商的確是因觸犯當地販毒、走私、等法律而被關押,但許多案件卻是因為中共官員行政裁量權過大所造成的冤案,一些操守不好的官員,常會假公濟私,無故就對相關人員進行整肅或扣押,使得被扣押的台商人數相當高。

他表示,包括東三省、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到海南等台商密集地區,有一定出事率和犯罪率,其中被誣陷、被扣押、判決被關的案件時有所聞,過去海基會協助處理過相當多不同的個案,但因為中國不是民主法治地區,其難度不在話下。

他指出,投資中國比起全球各地的風險都來得高,也和法規繁瑣有關,如海關、加值稅17%、關稅和貨物稅等相關規定非常繁雜,稍有不慎,官員藉故查廠,容易扣上走私、逃漏稅罪名。

此外,中共官員掌握絕大多數的資源及權力,各地台商或華商,只要有任何不從的地方,就可能被騷擾或挾怨報復。

特別是許多官員操守不好,不只強行參與分紅入股、安插人事、涉入管理,還會強迫企業家下訂單採購其所經手的原料及產品,台商如果不從,就會找藉口加以修理。特別是遇重大政策、經濟環境重大變化,台商的人身安全風險就一定會增加。

例如,2000年中國加入WTO,中國市場必須對全球開放,法規和作業程序有變化,但相關規定的修改,卻無法和民主國家一樣,經民意機關討論,然後公布人民周知,導致台商在這個變化的階段,往往不知所措,經營風險特高。新舊法規更替的空檔,也讓官員有上下其手的機會。

據海基會統計,去年一年台商投資中國經濟糾紛及受害案件,從前年的192件增加至290件,成長近五成。其中,被抓、被殺、被搶、失蹤等重大人身安全風險案例,去年達到197件。

針對台商被關押的狀況,除了視不同的個案進行救援,包括福建廣東等個別監獄,海基會過去年節時,透過適當管道致贈應景禮品,表達問候之意。

廖運源表示,海基會成立15年來服務品質提升,但隨著台商人數越來越多,以及大陸觀光客和配偶來臺的人數增加,各項服務還有待經費挹注和支持。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