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近 逾2千台商滞留中国监狱

发表:2007-01-31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年关将近,估算至少还有二千名台商关押在中国大陆各地监狱,无法回乡与家人团聚。台商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理事长高为邦表示,二千名还只是保守估计的数字。有消息指出,目前东莞监狱即有180名台商受关押,福州两处监狱也有400名左右的台商身陷狱中。

海基会主任秘书廖运源表示被中共扣押的台商人数相当高。他指出,商业往来在每个国家都有一定的犯罪率,但在中国经商犯罪被关的比率,却远高于其他国家。原因出在中共的官僚体系,拥有太大的行政裁量权,动辄罗织罪名公报私仇。

他说,部分台商的确是因触犯当地贩毒、走私、等法律而被关押,但许多案件却是因为中共官员行政裁量权过大所造成的冤案,一些操守不好的官员,常会假公济私,无故就对相关人员进行整肃或扣押,使得被扣押的台商人数相当高。

他表示,包括东三省、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到海南等台商密集地区,有一定出事率和犯罪率,其中被诬陷、被扣押、判决被关的案件时有所闻,过去海基会协助处理过相当多不同的个案,但因为中国不是民主法治地区,其难度不在话下。

他指出,投资中国比起全球各地的风险都来得高,也和法规繁琐有关,如海关、加值税17%、关税和货物税等相关规定非常繁杂,稍有不慎,官员藉故查厂,容易扣上走私、逃漏税罪名。

此外,中共官员掌握绝大多数的资源及权力,各地台商或华商,只要有任何不从的地方,就可能被骚扰或挟怨报复。

特别是许多官员操守不好,不只强行参与分红入股、安插人事、涉入管理,还会强迫企业家下订单采购其所经手的原料及产品,台商如果不从,就会找藉口加以修理。特别是遇重大政策、经济环境重大变化,台商的人身安全风险就一定会增加。

例如,2000年中国加入WTO,中国市场必须对全球开放,法规和作业程序有变化,但相关规定的修改,却无法和民主国家一样,经民意机关讨论,然后公布人民周知,导致台商在这个变化的阶段,往往不知所措,经营风险特高。新旧法规更替的空档,也让官员有上下其手的机会。

据海基会统计,去年一年台商投资中国经济纠纷及受害案件,从前年的192件增加至290件,成长近五成。其中,被抓、被杀、被抢、失踪等重大人身安全风险案例,去年达到197件。

针对台商被关押的状况,除了视不同的个案进行救援,包括福建广东等个别监狱,海基会过去年节时,透过适当管道致赠应景礼品,表达问候之意。

廖运源表示,海基会成立15年来服务品质提升,但随着台商人数越来越多,以及大陆观光客和配偶来台的人数增加,各项服务还有待经费挹注和支持。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