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童工的電影《中國正藍》在歐美放映

發表:2007-02-01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舊金山的一位電影工作者,深入中國廣州一家服裝廠,拍攝了一部反映廉價勞工和童工遭受殘酷壓榨和剝削的記錄片《中國正藍》,這部影片已經在歐美25個國際影展上放映。下面是特約記者CK的報導。 

 
圖片:電影《中國正藍》一景(Agrot Pictures 授權發表)

 在廣州市一家生產牛仔服的工廠,一群來自各地農村的廉價勞工和童工幾乎每天都要加班,有時一天工作20小時。有的工人為了不讓自己睡著,用夾子把眼皮夾起來。他們一年之中只有春節可以放幾天假。工資經常被拖欠。工人稍有不滿,就會被開除。這就是在記錄片《中國正藍》中所看到的畫面。影片之所以取名《中國正藍》,因為記錄的是中國藍領階級的事情。

這部記錄片是由美國舊金山的電影工作者米卡-佩雷拍攝,而對影片貢獻最大的是他的華人助理陳秀宗。陳秀宗深入工廠,並與一位來自四川的15歲女童工成為好朋友,拍攝到工人勞動和生活的大量鏡頭。陳秀宗說:這部影片能夠告訴國外購買中國商品的消費者許多事情,「他們只知道買的東西很便宜,可是他們不瞭解為什麼會這麼便宜。這部影片讓他們瞭解到工人的工資被壓得很低,而且大部分是童工和婦女。在一個沒有勞工法保障的國家中,又有大量的剩餘人口,等於廠家對工人予取予求。」

這部影片讓他們瞭解到工人的工資被壓得很低,而且大部分是童工和婦女。在一個沒有勞工法保障的國家中...等於廠家對工人予取予求

陳秀宗

影片中的工廠是一間外資企業。拍攝期間,陳秀宗多次遭政府勞動部門和警方的盤問和扣押。陳秀宗說:「中國共產黨不准勞動人民自己組織工會,勞動人民沒有辦法替自己爭取權益。組織工會的人經常會被下牢,記者報導這些問題也會被政府打壓。所以資本家很喜歡中國政府,世界的資本家跟中國政府的結合,是一種邪惡的結合。」

《中國正藍》這部影片由美國的公共電視台資助,歷時三年才拍攝完成。由於影片令西方國家觀眾看到了在中國工廠中發生的匪夷所思的事情,所以影片在25個美歐電影節參展時都獲得好評,還在不久前舉行的阿姆斯特丹國際記錄片電影節中獲得人權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