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美深山女教師 只教兩名學生(圖)

發表:2007-02-01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梅香和她的兩名學生(網路圖片)
梅香的新娘禮服雖然簡單,卻不掩她清麗的氣質(網路圖片)

據南方都市報1月31日報導,水冶是河南省安陽縣的一個鎮,這個鎮有一個自己的論壇,水冶論壇的網友拍攝了一組太行深山裡女教師梅香的圖片,描繪了22歲的女教師和她僅有的兩個學生的生活,各大網站紛紛轉載,網友們甚至稱梅香為「中國最美的深山女教師」。

  去年12月16日,河南安陽水冶論壇的網友「故鄉的雲」看到了《河南商報》的一篇報導,他所在的安陽縣旁的林州市臨淇鎮深山裡,一名22歲的老師教了6年書,只為了僅剩的兩個學生,要求她的未來老公一定要留在大山裡,因此已經錯過很多姻緣了。

  「故鄉的雲」把這篇報導轉發到水冶論壇上,網友們反應很熱烈,「故鄉的雲」決定組織一次網友聚會,去看望王梅香老師。在這之前,他自己先去探了路,梅香對有人來看她非常驚訝。

1月26日,「故鄉的雲」組織了7個網友一起帶了點學習用品到深山裡尋找王梅香老師,「梅香老師和她的兩個學生帶著我們在山裡轉了轉,拍了一些照片。我們問她能不能把照片發到網上,她說‘讓我的照片讓那麼多人看,不太好,她在大山裡習慣了,不希望見陌生人。」

  後來他終於說動了梅香,「故鄉的雲」以《探訪中國最美的深山女老師!》把照片發到了水冶論壇。沒想到他們拍回來的照片傳到網上,竟然比引發他們想法的那一篇新聞報導傳播得還要廣泛。

梅香的故事

  16歲初中畢業後,王梅香成了自己所在村小學唯一的老師,她意識到如果自己不接手,這個學校也許就要散了。百泉村是一個位於太行山深處的行政村,全村有十幾個自然村,梅香所在的石門便是其中一個。

由於離百泉小學較遠,石門便有了一個教學點,而梅香就是這個教學點唯一的老師。她一個人支撐了這個學校6年。現在,她只有兩個學生,原來的教室塌了,她就把自己的家當作教室。

  隨著太行山進行旅遊開發,村裡人慢慢遷出了大山,而她一直執著地堅守著,6年前接任時有11個學生,從去年起只剩下兩個。山裡太窮了,很多家長都把孩子的戶口遷到了山外,這兩年教的都是女孩,因為多數村民認為給女孩子遷戶口不值得。

  王梅香的故事在當地廣為流傳,「聽說她長得可漂亮了。」「關鍵是心腸好。」「在我們那裡大家都稱呼她‘中國最美的鄉村女教師’。」

  王梅香結婚了,丈夫是小學同學,但是她住在娘家,因為這裡有她的學生。

  她覺得對丈夫不公平,所以說,「如果有人接替,春節後我就離開。」但是,「山裡的孩子上學機會來之不易,如果沒人接替我的話,我會繼續教下去。」

  梅香到現在還是一個民辦教師,當問到她有沒有想過要轉成公辦教師?她說:「轉不轉公辦無所謂,我不是為了待遇才當教師的,只要能教好學生,其他並不重要。」

  問起其他的願望。梅香說:「想去大點兒的城市看看,我去過最遠的地方就是林州,並且只去過兩次。一些朋友在鄭州打工,總說鄭州多好多好,希望有機會去看看。」

  幾塊木板組成的小黑板,是梅香重要的教學工具。 雖然生活清苦,梅香依然樂觀,手凍腫了,還在露天的教室裡輔導學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