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止長江部分水域捕魚三個月

作者:江河2007年2月1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2-03 1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宣布,從本星期四起,長江部分水域禁止捕魚3個月,以保護受到威脅的魚群。有海洋問題專家指出,儘管中國當局在幾年前已經採取過類似的禁漁措施,但中國的魚類現狀仍然不容樂觀。

中國農業部宣布,從2月1日起至4月30日,為了保證江河魚類的正常繁殖,對湖北省境內長江段以及重慶市長江段大約1000公里的水域實施禁漁令。禁漁期間,除了禁止從事一切江河捕撈活動外,還禁止飲食行業、水產品市場經營江河魚類,違者將受到嚴厲處罰。

新華社報導說,僅湖北就有600多艘漁船和1000多位漁民受到這項禁令的影響。另外,從4月到6月期間,長江和其支流漢江還有兩段水域也要實施禁漁令。

*漁禁期間非法捕魚活動猖獗*

據重慶商報報導,禁漁期間最讓執法人員頭疼的是漁民非法捕魚活動猖獗,電魚、炸魚、毒魚時有發生,水生生態系統因此遭到破壞。

1987年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重慶市當時有魚類187種。20年來,由於缺乏對長江流域生態系統的有力保護,7種常見的江河魚變成了稀有魚,其中岩原鯉、青波魚、白甲魚瀕臨滅絕。前些年,這3種魚是漁民捕撈的主要品種,但從2004年以來,這幾種魚已經很少能捕到。

*中國過度捕撈及污染問題嚴重*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美國分部的海洋問題專家約翰.霍切瓦爾在接受採訪時說,不幸的是,與世界其他地方一樣,中國的江河湖海面臨的局勢也很嚴峻。

他說:「總的來說,魚類數量大幅度減少。而且,這種情況恰好出現在人們對水產的需求正在增加的時候。中國的長江一帶的情況尤其嚴重,那裡的人口密度很高,不但存在著江水受到污染的情況,而且還有過度捕魚的問題。在江河裡,污染問題尤其嚴重,而在海洋中,最大的問題是過度捕魚和用破壞性的工具捕魚。」

中國政府稱,為了保護水產資源,國家從2002年開始就對長江採取了禁漁措施,而且已經初見成效。新華社引述湖北官員的話說,至今已有3.2億鯡魚、草魚、鰱魚和大頭魚魚苗被放回江中,捕魚量增加了50%。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的報導說,監測控制長江水質和水產一直使中國政府頭疼,環保組織指責當局未能制止工業廢水和污物排入長江,導致長江水質被嚴重污染。

*整體形勢改觀不大*

綠色和平組織的海洋問題專家霍切瓦爾說,儘管中國政府過去幾年一直採取了禁止捕魚的措施,但不幸的是,局勢看來並沒有改善。或許中國政府現在採取這種過激的措施是必要的,也就是說繼續實施捕魚的禁令。但人們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他說:「我們感到失望的有兩個原因。第一,中國政府本來可以在更早的時候就採取行動來避免問題發展得更為嚴重;第二,即使徹底禁止捕魚,我們還是需要在江河開展環境保護活動。在現階段,河流的污染問題比過度捕魚更嚴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