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對中國片面開發東海油田疑慮增大

發表:2007-02-04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賣新聞今天報導,中日兩國曾達成共識要共同開發東海油田,但日本政府最近對於中國的疑慮愈來愈強,主要是因為中國似乎有片面加緊開髮油田想造成既成事實的舉動。

報導指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鹽崎恭久昨天針對中國在東海的中日中間線附近開發「白樺」(中國稱「春曉」)油田的問題表示,「目前球在中方,中日關係好不容易改善,期待雙方能有良好的溝通才能獲得良好的結果。」

鹽崎之所以如此說,主要是上月三十一日香港的報紙報導中國已開始在「白樺(春曉)」油田開始量產,但中國方面並不承認這是事實。日本政府對於中國在共同開髮油田的問題上一副好整以暇、不予回應的態度,已開始升起不悅感。

有關東海油田的開發,去年十一月時,中日中間線附近的鑽油設施的煙囪冒出火焰,此事也獲得證實,因此日本政府向中方提出抗議。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部對中方的疑慮也愈來愈大。自民黨政調會長中川昭一就批評說:「這就是中方的不誠實與日方的無作為的結果,日本政府應積極一點」。

報導說,中日兩國政府去年十月在高峰會談上達成共識,要舉行有關共同開發國際法問題的專家研討會,會議已在上個月十二日開始召開,日方由資源能源廳派出官員參與技術領域的討論,由海上保安廳派出專家參與危機管理領域的討論。

但是,有關境界的劃分法、中國已開髮油田部分的處理等,中日雙方仍有很大的隔閡,而這也是去年七月以後中日雙方未能召開局長級協商的原因所在。

上個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之間,中日雙方在北京召開綜合政策對話協商,日本外務次官谷內正太郎就強調,希望雙方能加速對話,中方的代表外交部常務副部長戴秉國只回應說,瞭解問題的重要性,也盼局長級協商能早日召開。但是結果仍未決定具體的協商時程。

報導引述日本外務省官員的話指出,日本政府內部希望在四月中國總理溫家寶訪日之前,能定出協商時程,但儘管日方催促中方,但中方卻無意回應。

来源: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三日專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