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舊珍珠價格扶搖直上成收藏新寵

發表:2007-02-05 0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古舊珍珠的價格扶搖直上,以極快的漲速吸引了眾多收藏愛好者的注意。現在,普通古舊珍珠的價格每克已突破200元大關,而且還在漲,用火爆來形容毫不為過,真讓一些業內人士「大跌眼鏡」。古舊珍珠價格何以如此之高呢?

眾所周知,古舊珍珠是在珠貝中孕育生長的,開始是由於有沙粒等異物竄入珍珠貝而成為刺激源,長時間刺激外套膜,分泌出珍珠質,珍珠質附著在異物外面,層層包裹,久而久之,越裹越大,光滑潤澤,就成了珍珠,可見古舊珍珠生長是極其緩慢的,有別於人工養珠。古舊珍珠光潔晶瑩,發五色彩,既可作名貴的裝飾品,又可入藥,歷來被人們視為珍寶,深受人們的青睞,但珍珠非常難得。

 

古代採珠是一種很艱苦的勞動。據元人陶宗儀的《南村輟耕錄》說:「採珠人必須腰繫長繩,手提鐵耙,潛入海底去撈取珠貝。得了珠貝,搖動長繩,在船上等候的人立即將他拉扯出水面。稍遲就七竅流血而死,或為惡魚所噬,為此,葬於蛟龍之腹者不少。」顆顆珍珠都凝注著採珠人的血和淚,所以古人有「以人易珠」之嘆。因為難得,在古代就有「一兩珍珠一兩黃金」的說法。

在眾多收藏古舊珍珠的人群中,有不少收藏愛好者熱衷於收集潔白如銀、渾圓凝重、瑩潤皎潔的「南珠」。「南珠」產於廣西合浦縣,是世界上最名貴的珍珠。古時合浦珍珠最優美為能在夜間照亮蠅頭小字的「夜光珠」,屬上貢品,非常珍罕;次為能在平滑的瓷盤中滴滴溜溜自動旋轉的「走盤珠」。目前,淨重1克以上的「走盤珠」,市價可達千元;如果淨重能達3克以上,價格將上萬元,可惜這類珠存世較少。若是最上乘的「夜光珠「,淨重達3克以上的,那價格更達數10萬元,是藏界公認的潛力品種,准增值品,其收藏及投資價值將日益顯著。

 

然而,珍珠雖好,宜佩不宜藏。珍珠的主要礦物成分是文石和少量有機物質及水。珍珠中的文石極不穩定,難抗水溶;有機質不過百年就要發生化學變化,150年將壽終。最好的保存辦法是佩帶,因為人體皮膚分泌的油脂和鹼性汗液可保護珠膜,佩帶則益壽,閑置則早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