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部美國電影說開去

作者:zjordn 發表:2007-02-06 0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ince Papale

美國當代社會有兩個名人的故事被拍成了電影,一個叫文斯.帕培爾(Vince Papale),另一個叫克里斯•加德納(Chris Gardner)。兩個故事有相同的地方,都是說這兩個名人先經歷困苦,隨後通過努力而獲取成功的過程。文斯帕培爾是美國費城老鷹隊的隊員,30歲窮困潦倒,老婆離他而去,在最需要收入的時候失業,恰逢費城老鷹隊因多次失力而公開向社會招募球員,文斯依靠自己對橄欖球運動的熱愛而奮力拚搏,最終加入並成為該球隊歷史上年齡最大的新球員,並且逐步帶領球隊走向勝利。克里斯是美國當代一位著名的證券經紀人,他創辦了自己的經紀公司至今仍在為美國的股民服務,其財富達到千萬美元之巨。而誰也無法想像,就是這樣一位黑人富翁,曾經經歷與兒子必須每天排隊進救濟所來度日。說這兩部電影,並不是要對電影本身的情節做過多的表述,而是想對這兩部電影表現出來的精神實質和我們的價值觀判斷做一些探討。


我們總是說,美國是一個資本主義國家,精神沒落,一切向錢看,是一個沒有價值觀,沒有人生觀的社會。然而我看未必是這樣,上面說的這兩部電影在美國的票房是非常高的,說明美國的民眾有相當大部分的人是推崇和喜歡看這樣的電影的,也從另外一個側面說明,美國人的文化和精神特質中,擁有對這種依靠拚搏和努力改變生活和命運的行為的價值觀判斷。電影是一個國家精神文化的重要體現,不論是宣揚暴力和情色的還是表現人文關懷的,都從某一個側面反映了這個國家的價值觀、精神文明和文化特質。美國的歷史只有300多年,美國有一種非常獨特的文化,就是崇尚自由和個人努力。這一方面與其資本主義的社會制度有關,另一方面也與美國人的祖先是從英國遭受宗教迫害而移民到美洲大陸有關。就是在這樣一個崇尚自由和個人努力的文化下,美國人創造了人類歷史上迄今位置最為發達的文明。也建立了世界範圍內,最為強大的國家。中央電視臺的大國崛起節目中,就詳細的介紹過美國成長的歷史。


不過,我想說的是,我們在看到這樣的電影的,應該更多的思考我們中國目前的文化和價值觀。當代中國,已經是一個道德淪喪,價值觀重度扭曲,嚴重缺乏創新精神和原動力的國家。我們看看周圍的我們的孩子,有幾個懂得謙讓,我們看看周圍的我們自己,有幾個懂得分享?自私和守舊像無法破除的魔咒,深深的鎖住了我們的心靈,當英國人的報紙上刊登出中國人橫躺在公園長椅上的照片的時候,當我們的最高政府不得不發布出國公民文明守則來規範外出旅遊人員行為的時候,我們捫心自問,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中國人的道德已經被貪婪掩蓋,中國人的文化已經被爭論破壞,中國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在錯誤的引導中逐漸迷失。在這個擁有五千多年歷史的國度,我們從祖宗那裡繼承了多少,又發揚了多少,我們自己又創造了多少?也許,我們創造了世界第四的物質財富,也許,我們養活了世界第一多的人口,也許,我們解決了很多其他國家無法解決的難題,但是,我們失去了精神。
人們常常說,中國社會是一個沒有誠信的社會,誠信的基礎是道德,是文化,是我們的追求中所承繼的精神元素,是我們價值觀、人生觀的出發點。一個沒有追求的民族是可怕的,一個沒有價值觀、人生觀之城的民族,更加可怕。這麼多年來,我們的價值觀被謊言扭曲,這麼多年來,我們的人生觀被騙局掩蓋。


親愛的中國人,當你們再一次看看真正你值得追求的東西時,你會發現。你什麼都不缺,你只缺關懷、只缺愛情、只缺幫助、只缺無拘無束的生活。期望獲取財富的人無法獲取財富,獲得財富的人只有財富,甚至整個社會連如何追求財富的觀念都被扭曲。中國人的教育已經到了機械式填鴨式的最高境界,中國學生應用數理邏輯的能力世界第一,但面對生活中的瑣碎小事卻一籌莫展,比如買瓶醬油。每個人都期待自己的孩子成為鋼琴家、小提琴手、科學家,學者,卻沒有一個人告訴自己的孩子,要依靠自己的雙手和勤奮,去獲得愛和未來。


總有一天,中國人會為今天的自己感到羞愧,希望我們從人性出發,多多學習,認真思考,不要有後悔的一天。


關於兩部電影可以參閱:
http://ent.163.com/06/1219/14/32NCESN2000300B6.html
http://ent.sina.com.cn/m/f/invincible/
關於真實的這兩個人:
http://www.chrisgardnermedia.com/
http://www.vincepapale.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