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部美国电影说开去

作者:zjordn 发表:2007-02-06 0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ince Papale

美国当代社会有两个名人的故事被拍成了电影,一个叫文斯.帕培尔(Vince Papale),另一个叫克里斯•加德纳(Chris Gardner)。两个故事有相同的地方,都是说这两个名人先经历困苦,随后通过努力而获取成功的过程。文斯帕培尔是美国费城老鹰队的队员,30岁穷困潦倒,老婆离他而去,在最需要收入的时候失业,恰逢费城老鹰队因多次失力而公开向社会招募球员,文斯依靠自己对橄榄球运动的热爱而奋力拼搏,最终加入并成为该球队历史上年龄最大的新球员,并且逐步带领球队走向胜利。克里斯是美国当代一位著名的证券经纪人,他创办了自己的经纪公司至今仍在为美国的股民服务,其财富达到千万美元之巨。而谁也无法想像,就是这样一位黑人富翁,曾经经历与儿子必须每天排队进救济所来度日。说这两部电影,并不是要对电影本身的情节做过多的表述,而是想对这两部电影表现出来的精神实质和我们的价值观判断做一些探讨。


我们总是说,美国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精神没落,一切向钱看,是一个没有价值观,没有人生观的社会。然而我看未必是这样,上面说的这两部电影在美国的票房是非常高的,说明美国的民众有相当大部分的人是推崇和喜欢看这样的电影的,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美国人的文化和精神特质中,拥有对这种依靠拼搏和努力改变生活和命运的行为的价值观判断。电影是一个国家精神文化的重要体现,不论是宣扬暴力和情色的还是表现人文关怀的,都从某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国家的价值观、精神文明和文化特质。美国的历史只有300多年,美国有一种非常独特的文化,就是崇尚自由和个人努力。这一方面与其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美国人的祖先是从英国遭受宗教迫害而移民到美洲大陆有关。就是在这样一个崇尚自由和个人努力的文化下,美国人创造了人类历史上迄今位置最为发达的文明。也建立了世界范围内,最为强大的国家。中央电视台的大国崛起节目中,就详细的介绍过美国成长的历史。


不过,我想说的是,我们在看到这样的电影的,应该更多的思考我们中国目前的文化和价值观。当代中国,已经是一个道德沦丧,价值观重度扭曲,严重缺乏创新精神和原动力的国家。我们看看周围的我们的孩子,有几个懂得谦让,我们看看周围的我们自己,有几个懂得分享?自私和守旧像无法破除的魔咒,深深的锁住了我们的心灵,当英国人的报纸上刊登出中国人横躺在公园长椅上的照片的时候,当我们的最高政府不得不发布出国公民文明守则来规范外出旅游人员行为的时候,我们扪心自问,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中国人的道德已经被贪婪掩盖,中国人的文化已经被争论破坏,中国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在错误的引导中逐渐迷失。在这个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国度,我们从祖宗那里继承了多少,又发扬了多少,我们自己又创造了多少?也许,我们创造了世界第四的物质财富,也许,我们养活了世界第一多的人口,也许,我们解决了很多其他国家无法解决的难题,但是,我们失去了精神。
人们常常说,中国社会是一个没有诚信的社会,诚信的基础是道德,是文化,是我们的追求中所承继的精神元素,是我们价值观、人生观的出发点。一个没有追求的民族是可怕的,一个没有价值观、人生观之城的民族,更加可怕。这么多年来,我们的价值观被谎言扭曲,这么多年来,我们的人生观被骗局掩盖。


亲爱的中国人,当你们再一次看看真正你值得追求的东西时,你会发现。你什么都不缺,你只缺关怀、只缺爱情、只缺帮助、只缺无拘无束的生活。期望获取财富的人无法获取财富,获得财富的人只有财富,甚至整个社会连如何追求财富的观念都被扭曲。中国人的教育已经到了机械式填鸭式的最高境界,中国学生应用数理逻辑的能力世界第一,但面对生活中的琐碎小事却一筹莫展,比如买瓶酱油。每个人都期待自己的孩子成为钢琴家、小提琴手、科学家,学者,却没有一个人告诉自己的孩子,要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勤奋,去获得爱和未来。


总有一天,中国人会为今天的自己感到羞愧,希望我们从人性出发,多多学习,认真思考,不要有后悔的一天。


关于两部电影可以参阅:
http://ent.163.com/06/1219/14/32NCESN2000300B6.html
http://ent.sina.com.cn/m/f/invincible/
关于真实的这两个人:
http://www.chrisgardnermedia.com/
http://www.vincepapale.c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