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官員:不改變港元與美元掛鉤

發表:2007-02-06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星期一表示,雖然中國的人民幣在兌換港元的價格近日出現上升,不過香港方面不會考慮改變目前與美元掛勾的做法。任志剛強調,人民幣上升不會加劇香港的通貨膨脹。

在香港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多位出席的議員針對近期中國人民幣兌換港元的匯價出現上升,擔心港元的地位可能會被人民幣取代。對此,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向議員說,不應過份擔憂港元的地位。

*任志剛:港元地位非常穩固*

任志剛說:「不爭的事實,基本法內有清楚規定,港元是香港的法定貨幣,港幣的發行需要有百分之百的準備金,香港沒有外匯管制,港幣可以自由兌換。我們也有龐大的外匯基金支持,這些法定的因素並非每一種貨幣都享有的。所以港元的地位是非常穩固的。」

在20世紀80年代初,英國與中國就香港前途問題舉行談判,香港的股市與港元兌換外國貨幣的價格一度出現大幅度下跌。當時的港英政府為了挽救香港金融體系與穩定民心,決定在1983年實行把港元與美元掛勾的聯繫匯率制度,並透過嚴謹及穩健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來實施。聯繫匯率把匯價定在一美元兌換7.8港元的水平。

*香港政府觀望息差水平*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在會議上說,香港與美國的利率差距目前是1.25%,當局目前對有關的「息差水平」採取觀望態度。他說,如果港美利率差距收窄,可能會影響需要在香港購買房地產的人士。不過任志剛認為,香港的利率低於美國是反映出港匯偏強的正常市場現象。他也表示,人民幣上升並沒有引起香港的物價出現明顯增長。

任志剛說:「我們入口自用貨品的來源地,從中國內地的數目只有5%,其實從日本來的貨品數量更多。在這個情況下,從直接打擊通脹上看,(人民幣升值的)影響並沒有我們心中想像的這般大。當然在服務業來說,到中國內地消費肯定較以往昂貴。」

*貨幣發行局制度*

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詢問說,中國經濟不斷上升,人民幣對其他貨幣、尤其是對美元匯價出現上升,究竟香港的聯繫匯率會否改變目前的模式,改為與人民幣掛勾。任志剛回答說,從香港實行的「貨幣發行局」這個制度看,港幣在技術上不應該、也不能夠改變目前的制度。

任志剛說:「香港經濟與美國經濟的同步性高於香港與中國內地。港幣需要掛勾的對象也必須是美元,並不是人民幣。就是要強行把港元與人民幣掛勾也是不可行的,因為人民幣並不是一種可以自由兌換的貨幣,也不是一種儲備貨幣。」

任志剛說,過去十多年香港的外匯交易波動較其他地區少。他認為,原因與香港實行「貨幣發行局」制度,使港元的幣值穩定,也減少了投資者炒賣的理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