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對美國的忠誠

作者:孤山 發表:2007-02-07 1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1月9日,駐伊美軍中國籍士兵孫明在拉馬迪陣亡,成為首位在對伊戰爭中陣亡的中國籍士兵。幾天後,一份追認孫明為美國公民的證明文件鄭重交至孫明父母的手中。在1月22日舉行的葬禮上,美軍代表授予孫明父母象徵最高榮譽的青銅和紫心勛章。加州州長施瓦辛格在一份聲明中高度讚揚了孫明超人的勇氣和奉獻精神,並為其家人祈禱,願他們度過這艱難時期。州政府和州議會大廈為他降半旗致哀。在孫明畢業的高中,校方為其舉行了隆重的悼念儀式。


當年美軍攻佔巴格達的時候,第一個爬到市中心薩達姆塑像上套那根最終拉倒塑像繩子的美軍士兵也是華裔。


十九世紀中葉,華人開始移民美國,從早期的修鐵路、淘金到今天的航天工程、基因工程,從當年的洗衣房到今天的中餐館,華人移民的酸甜苦辣,和其他族裔的移民一樣,已經成為美國社會的一部分。


美國是個移民組成的國家。不論從任何國家來的人,一旦成為美國公民,都理應忠於這個國家。北美殖民地人民在爭取獨立的戰爭中,大部分人抗擊的是自己原來的祖國英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戰場的美軍士兵中也有相當數量的人是和自己的前「同胞」作戰,因為美軍很多人本人或長輩來自美國移民數量排名第一的德國。二戰期間,由於美日成為敵對國,美國政府出於對日裔美國人對美國忠誠的懷疑和偏見,前後將共計約12萬日裔美國人關到「集中營」裡。然而,就是由這些日裔美國人組成的部隊(主要是第100獨立營和第442團)在歐洲戰場以作戰勇猛著稱,據統計,這支部隊的傷亡率高達百分之三百多,即平均每人負傷三次以上。我的一位日裔美國人朋友告訴我,他們這樣做,是為了表達對美國的忠誠,以保護還在集中營裡的家人。此外,二戰中有2萬名華裔美國人在美軍中服役。


伊拉克戰爭爆發之前,在從德州基地出發去伊拉克作戰的隊伍裡有一位華裔女兵,一位中文媒體記者的問她「如果美中開戰怎麼辦」?她回答說:「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這位女兵的回答招來中文網上憤青的一片怒罵。


沒有人希望自己選擇定居並宣誓效忠的國家和自己或自己先人的出生國發生戰爭。但為什麼其他族裔的人很少提這個問題,而只有大陸來的中國人才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呢?


其實,中美兩國之間並沒有必須用戰爭才能解決的糾紛。歷史上,美國對中國從來沒有過領土要求、沒有過單獨的特權要求。美國奉行的「門戶開放、機會均等」 政策在實際上起到了制約包括美國在內的列強、保護中國關稅的作用,真正受益的是中國。美國用庚子賠款資助了清華留美預備學校(即後來的清華大學),培養了中國第一批學術、工程技術人才,並帶動英法等國紛紛退回庚子賠款(日本是例外,沒有退回一分錢);抗日戰爭中美國對中國的援助更是盡人皆知。1970年代初,中蘇交惡,當時前蘇聯決定對中國核設施進行「外科手術式」的打擊,先和美國打招呼時遭到美國堅決反對(不管出自什麼理由)。


中華民國建立近百年以來一直和美國保持著良好的關係。可見中國和美國,國家之間確實沒有根本的利害衝突。和美國有衝突的只有中共,而這個衝突則和意識形態直接有關。中共自從奪取政權以來,就一改以前對美國式民主自由的肉麻吹捧,以毛澤東「別了,司徒雷登」一文確立了中共投靠蘇俄並以美國為頭號敵人的長期戰略。這既顛倒了歷史的敵友關係,又違背了中國傳統「遠交近攻」的地緣戰略。此後,中美之間發生過一次直接一次間接的戰爭——朝鮮戰爭。那是北韓違反聯合國決議,對南韓發動大規模入侵,聯合國通過決議,出動聯合國軍維持和平。中共為了保護北朝鮮共產小兄弟而出兵和以美軍為主的聯合國軍作戰。另一次是間接戰爭,是中共幫助北越社會主義小兄弟用戰爭吞併南越。通過這些例子不難看出這些衝突的根源來自中共及其意識形態。


為什麼其他種族的人可以選擇忠誠,而華人卻要面對某些「同胞」的指責?為什麼不同種族的人不能和諧的生活,而要設想戰爭?其根源就是中共刻意煽動的極端民族主義。中共用其作為自己統治合法性的意識形態基礎。膨脹的民族主義甚至會涉及到已經移民宣誓效忠美國的華人。只有在中共黨文化的潛移默化的影響下,人們的焦點才會鎖定在表面的戰爭和立場的選擇,而不是關注歷史的真相,不是去思考如何能避免這樣選擇的發生。



既然問題的癥結是中共,那麼,沒有了中共,一切不就迎刃而解了嗎?



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