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擔心民間宗教擴張(圖)

發表:2007-02-07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菩薩舍利在韓國展出後返回西安法門寺的佛教儀式(法新社)

中國的《瞭望》週刊最近發表文章警告,在中國中西部的部分農村地區,出現信教熱,文章呼籲各地黨政機關重視這種所謂「信仰流失」現象。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旗下的《瞭望》週刊最新一期發表採訪報導,列舉了「實際神」教,門徒會以及觀音法門等地下宗教組織在中國西部農村地區發展的情況。認為這些地下宗教活動組織性強,反政府偵察手段嚴密,近年都有大幅度的擴張。

《瞭望》週刊的報導是根據對一位打入一個叫「實際神」的地下教會組織的人的採訪寫的。 報導說,在中國一些西部農村地區,民間迷信活動規模巨大,幾乎村村有廟,戶戶拜神。報導表示,另一方面,當地政府對這些地下宗教活動缺乏有效的打擊和管理辦法,使得這些民間宗教力量逐步作大,並開始向城市滲透。報導認為,這些邪教和地下宗教活動,是中國社會穩定的一顆定時炸彈。

美國費城湯姆斯,傑弗遜大學醫院的精神科專家楊景端博士分析說,宗教和信仰活動是人類非常自然的一種高級追求,很難以強制力量杜絕。他舉例說,無神論也是一種信仰,為人們解答天地形成和人類來源等問題提供答案。而中國各類宗教和信仰的復興和發展,實際上是中國人的共產主義信仰破滅後的一種必然過程。 「現在的中國有兩個大問題:一個是共產主義人們已經不相信了,連共產黨的高級幹部都不相信,所以這是一個問題;第二個就是好的、正統的信仰系統,好的信仰系統,就是信仰神的,以人為善,  珍惜生命的這樣一些好的信仰,它又採取打擊的方式,這就給不管是一些什麼門派教一個滋長餘地。」

美國羅切斯特理工大學歷史系教授朱永德則說,一九四九年以後,中國民眾雖然信教的很少,但卻以毛澤東作為救世主,對他懷有一種宗教狂般的崇拜。 「共產黨說沒有迷信,實際上過去毛澤東就替代了菩薩、耶穌,74年我第一次回國,每個家庭擺祖宗靈位的地方就是貼毛澤東像。」

朱教授認為,在中國歷史上,確實有地下宗教活動發展壯大,最後開始謀求建立國家政權。但他認為,目前中國政府不應該對民間宗教活動採取強硬的打壓手段,而應該增加對教育的投入。 「直接去禁止是禁止不了的,用太強悍的手段,老百姓會造反。所以這是不容易解決的問題,比較中距離的解決辦法,就是要提高國民教育水平。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國民的知識水平增加以後,這些迷信就不危險,另外,老百姓對法律認識更清楚,可以迷信但不犯法,所以這不是短時間能解決的。」

楊景端博士則認為,正道的宗教和信仰,其實有利於社會的穩定和發展。由於中國政府對正常的宗教和信仰活動的鎮壓,導致許多不健康的信仰出現。他認為,不能採取打擊鎮壓的手段解決民眾的信仰問題,這是現代文明社會得以確立和穩定的基本原則。 「任何一個宗教和信仰;不管你認為多麼荒謬,不管你認為它的組織形式多麼嚴格;不管你認為它的經濟上是怎麼運作;不管你認為它的信仰系統是怎麼樣的大逆不道,其實,都不能構成你對它打擊的原因。這就是宗教信仰的底線。不能強制去判斷哪種想法是對的,哪種想法是不對的,你沒有這個權利,一個人不管怎麼想,那都是他的權利和自由,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

楊景端還表示, 中國政府應該建立完善法制,對從事違法活動的人進行法律制裁,而不是靠行政力量強迫民眾信仰什麼,或者不要信仰什麼。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