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華人成財務「高危族」

發表:2007-02-09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CMHC)與卑詩大學共同完成的一份報告發現,華人移民為求擁有物業而揹負沈重供樓包袱。

據報導,選擇按揭供款佔收入50%以上的華裔家庭人數,每5家就有1家,其總數比其他所有少數族裔加起來總數還要多一倍;按揭或租金超過收入50%以上,在專家而言屬財務「高危」一族(high risk)。有華人家庭在扣掉按揭每月只剩不到90元可用。

根據該份即將公布的報告,財務「高危」一族 (即每月房屋按揭佔收入超過50%)的華裔家庭,佔總數的20%。上述結果是依據人口普查的稅務填報情況而得出,這類華裔家庭的年收入為19,487元,即平均月入1623元,但他們的平均按揭支出卻達到1538元,比例高達94%,等於每月收入扣掉按揭後、只剩下85.91元可用,這還未計算其他生活開支。

若與其他不同族裔住房負擔的情況比較,菲律賓裔似乎是最保守的族裔,月按揭佔收入一半以上的家庭,只佔所有族裔的10.3%。

至於房租負擔情況,報告顯示「高危」房租負擔一族、即月租佔收入50%以上的華裔家庭數目,亦是各族裔之冠,根據該報告引用2001年人口與住屋普查的資料,大溫哥華區華裔家庭有6425戶的平均年收入只有11,223元,等於一個月不到1000元,但每月租金支出卻達1004元。換言之,這些家庭將一年所賺收入全部繳付租金後,尚缺809元。

報告指出,這還只是房租而已,不包括其他衣食行的開銷,或是購置傢俱等其他與居住有關的開銷。

根據研究數據,在所有族裔房租佔收入超過50%的「高危」房租負擔家庭當中,平均年收入最多也只有1.2萬元,但要負擔的租金每月卻是在809至1004元之間,其中又以華裔的租金佔收入比例最高,租金其實已超過收入。

除了按揭佔收入超過50%為「高危」外,報告指出,若每月按揭供款超過收入30%,已算是財務「頻臨危險」(at risk)一族。數字顯示,每月按揭超過收入30%以上的大溫華裔家庭有23,915戶,佔所有華裔家庭的34.7%,這些家庭平均年收入為31,055 元,平均每月收入為2587元,平均月按揭為1478元。

另租金佔收入超過30%的「頻危」華裔家庭數字高達10,830戶,佔所有華裔家庭的52%,這些家庭年收入為17,219元,月收入為1434元,但要付月租924元,等於扣掉租金,一個月有510元可以花在其他的生活支出上。

報告指出,這些屬於財務「頻危」或是「高危」的家庭,有些在扣除住屋支出後,一年少至只有600元可以運用,這聽起來令人無法相信,但研究報告分析,這個現象存在的背後原因卻是有可能的,例如少數族裔家庭可寅吃卯糧,即動用移民前在原居地的儲蓄來應付,有些則是靠其他親人給錢接濟,或是將房子的部分出租,賺取租金來支付開支,這都可能是原因。

研究學者舉例,有些家庭接待國際學生,即一個月有1000元的寄宿費,若一次收2個,那麼一個月就有2000元的額外收入,但這些收入可能沒計入那戶人家的全年收入內。

此外,針對沒有房間出租謀利的家庭,他們又如何靠覑微薄的僅剩收入過活?研究學者說,這時可能必須要運用到社會資源,例如靠政府援助、教會幫助、食物賙濟庫,當然也不排除可能使用在世界其他地方賺得、但未申報的收入。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