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华人成财务“高危族”

发表:2007-02-09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加拿大房屋及按揭公司(CMHC)与卑诗大学共同完成的一份报告发现,华人移民为求拥有物业而背负沉重供楼包袱。

据报道,选择按揭供款占收入50%以上的华裔家庭人数,每5家就有1家,其总数比其他所有少数族裔加起来总数还要多一倍;按揭或租金超过收入50%以上,在专家而言属财务“高危”一族(high risk)。有华人家庭在扣掉按揭每月只剩不到90元可用。

根据该份即将公布的报告,财务“高危”一族 (即每月房屋按揭占收入超过50%)的华裔家庭,占总数的20%。上述结果是依据人口普查的税务填报情况而得出,这类华裔家庭的年收入为19,487元,即平均月入1623元,但他们的平均按揭支出却达到1538元,比例高达94%,等于每月收入扣掉按揭后、只剩下85.91元可用,这还未计算其他生活开支。

若与其他不同族裔住房负担的情况比较,菲律宾裔似乎是最保守的族裔,月按揭占收入一半以上的家庭,只占所有族裔的10.3%。

至于房租负担情况,报告显示“高危”房租负担一族、即月租占收入50%以上的华裔家庭数目,亦是各族裔之冠,根据该报告引用2001年人口与住屋普查的资料,大温哥华区华裔家庭有6425户的平均年收入只有11,223元,等于一个月不到1000元,但每月租金支出却达1004元。换言之,这些家庭将一年所赚收入全部缴付租金后,尚缺809元。

报告指出,这还只是房租而已,不包括其他衣食行的开销,或是购置家具等其他与居住有关的开销。

根据研究数据,在所有族裔房租占收入超过50%的“高危”房租负担家庭当中,平均年收入最多也只有1.2万元,但要负担的租金每月却是在809至1004元之间,其中又以华裔的租金占收入比例最高,租金其实已超过收入。

除了按揭占收入超过50%为“高危”外,报告指出,若每月按揭供款超过收入30%,已算是财务“频临危险”(at risk)一族。数字显示,每月按揭超过收入30%以上的大温华裔家庭有23,915户,占所有华裔家庭的34.7%,这些家庭平均年收入为31,055 元,平均每月收入为2587元,平均月按揭为1478元。

另租金占收入超过30%的“频危”华裔家庭数字高达10,830户,占所有华裔家庭的52%,这些家庭年收入为17,219元,月收入为1434元,但要付月租924元,等于扣掉租金,一个月有510元可以花在其他的生活支出上。

报告指出,这些属于财务“频危”或是“高危”的家庭,有些在扣除住屋支出后,一年少至只有600元可以运用,这听起来令人无法相信,但研究报告分析,这个现象存在的背后原因却是有可能的,例如少数族裔家庭可寅吃卯粮,即动用移民前在原居地的储蓄来应付,有些则是靠其他亲人给钱接济,或是将房子的部分出租,赚取租金来支付开支,这都可能是原因。

研究学者举例,有些家庭接待国际学生,即一个月有1000元的寄宿费,若一次收2个,那么一个月就有2000元的额外收入,但这些收入可能没计入那户人家的全年收入内。

此外,针对没有房间出租谋利的家庭,他们又如何靠覑微薄的仅剩收入过活?研究学者说,这时可能必须要运用到社会资源,例如靠政府援助、教会帮助、食物赒济库,当然也不排除可能使用在世界其他地方赚得、但未申报的收入。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