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之後你準備生幾個孩子

發表:2007-02-09 0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寫下這個題目的時候,老公在背後輕聲的說,這話像計畫生育幹部對超生游擊隊的問話,而且還是語氣很嚴厲的那種。我轉頭衝他嫣然一笑,告訴他,我就是這個意思,而且語氣也是一樣的不客氣,不過我不是迂腐的計畫生育幹部,加拿大也沒有超生的概念,我問的是那些已經有了3、4個孩子,步入中年,收入很少,甚至沒有固定收入的爸爸媽媽們。

剛到加拿大的時候經常在路上看到印度或中東的移民身後拖著長長的一串兒孩子,這讓我不禁想起中國的農村,越生越窮還越窮越生,村裡最常見的標語就是:少生孩子多種樹、只生一個好等等。那時候我就武斷的認定,印度一定比中國差,因為他們還沒意識到,孩子不在多而在於精。

但前不久在產前培訓班的一段經歷,讓我知 道,現在喜歡多生孩子的華人家庭也是越來越多了,而且其中真正家境寬裕的並沒有幾個。去產前培訓班緣於一個好友懷孕了,因為她沒有車牌,所以我常常自告奮勇的陪她去,在那裡認識了一些和我們一樣從中國來的移民。

我的朋友今年27歲,這次要生二胎,是在我們一大幫朋友的慫恿下,她和老公才決定再生一個給兒子做伴的。因為我們是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中國的第一批獨生子女,從小就受夠了孤單的滋味,所以都立志不讓自己的孩子再承受一樣的孤獨,但我們也都只計畫生兩個孩子。加拿大雖說是個高福利的國家,但真正想養育好一個孩子,還是成本不菲的,尤其是對於中產家庭來說,孩子基本享受不到什麼福利待遇,也許這就是傳說中的劫富濟貧吧。

產前培訓班裡有幾個30多歲的孕婦,因為朋友剛去,什麼也不懂,她們就熱心的介紹著培訓班和老師的情況,熟識了之後得知這培訓班有一些常客,其中有個孕婦,這次已經是第五次參加了,她其實只有30多歲的年紀,只是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要蒼老,但身體還算強健,因為她有6個孩子,所以班裡其他孕婦開玩笑的給她起了個綽號叫「英雄母親」。更巧的是,她居然和我朋友來自於同一個城市,於是我們每次去,幾乎都和她坐在一起,開始還相處的挺融洽。

可是在一個下大雨的上午,朋友說很擔心老公的航班在這樣的雨天起飛有危險,我安慰了她兩句,身邊的她插話問飛哪裡,朋友回答是美國,繼而我們聊起了各自的家庭和工作,談話中我們驚訝的得知,她和老公都沒有固定工作,租住在一個APP裡,最大的孩子今年10歲, 最小的孩子還不到兩歲,朋友不禁擔心的問她,這麼多孩子要怎麼提供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她不以為意的笑笑說,這就是移民加拿大的好處,越沒錢就可以從政府拿到越多錢,她還得意洋洋的告訴我們,每生一個孩子,他們家每月就會多出幾百塊錢的補助,孩子的衣服都是小的穿大孩子剩下的,奶粉和紙尿布基本都是社區或 援助中心捐獻的,再加上生孩子是免費的,所以一個孩子基本是零成本,但帶來的收入卻是10幾年穩定的。聽完她的話,我和朋友面面相覷,從這天開始,我們沒再和她坐在一起過。

秋天的時候,培訓班組織了一次聚餐,我看到了她的3個 孩子(最小的可能不方便帶出來),都很清秀的樣子,看見桌子上的菜都高興的歡呼雀躍,飯後,最大的孩子拿起角落裡的小白板在畫畫,我走過去看他畫的像模像樣,就問他,是不是很想去學畫畫,他天真的點點頭,然後告訴我,妹妹也喜歡,但爸爸媽媽說那要花很多錢,所以他們沒有去學。不知道他的媽媽聽到這些會怎麼想,但我當時心裏酸酸的。

冬天來臨了,朋友不去培訓班已經有一段日子了,在一次通話時,朋友說她很慶幸自己和老公都有穩定的工作,雖然薪水不算豐厚,但至少不必去用孩子掙錢,朋友最 後很感嘆的說,我們每年交的稅裡有多少是在幫別人養著孩子啊!放下電話心情有點沈重,不是為了幫別人養孩子而鬱悶,而是想起那個拿著白板畫畫的男孩兒。如果說國內的農村是現實所迫或父母所受教育不夠,才造成越窮越生,那移民加拿大的人應該不存在這樣的問題吧?難道他們不知道養育一個孩子不只是提供生存條件那麼簡單,還要培養他們的情操、愛好嗎?

如果我們有能力給孩子比較寬鬆的生活、學習環境,那麼就應該多生孩子,這正是加拿大政府所期望的,但如果更看重孩子所帶來的經濟收益,那就應該尊重自己孕育生命的權利,這才是每一個母親該做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