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之后你准备生几个孩子

发表:2007-02-09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老公在背后轻声的说,这话像计划生育干部对超生游击队的问话,而且还是语气很严厉的那种。我转头冲他嫣然一笑,告诉他,我就是这个意思,而且语气也是一样的不客气,不过我不是迂腐的计划生育干部,加拿大也没有超生的概念,我问的是那些已经有了3、4个孩子,步入中年,收入很少,甚至没有固定收入的爸爸妈妈们。

刚到加拿大的时候经常在路上看到印度或中东的移民身后拖着长长的一串儿孩子,这让我不禁想起中国的农村,越生越穷还越穷越生,村里最常见的标语就是:少生孩子多种树、只生一个好等等。那时候我就武断的认定,印度一定比中国差,因为他们还没意识到,孩子不在多而在于精。

但前不久在产前培训班的一段经历,让我知 道,现在喜欢多生孩子的华人家庭也是越来越多了,而且其中真正家境宽裕的并没有几个。去产前培训班缘于一个好友怀孕了,因为她没有车牌,所以我常常自告奋勇的陪她去,在那里认识了一些和我们一样从中国来的移民。

我的朋友今年27岁,这次要生二胎,是在我们一大帮朋友的怂恿下,她和老公才决定再生一个给儿子做伴的。因为我们是70年代末或80年代初中国的第一批独生子女,从小就受够了孤单的滋味,所以都立志不让自己的孩子再承受一样的孤独,但我们也都只计划生两个孩子。加拿大虽说是个高福利的国家,但真正想养育好一个孩子,还是成本不菲的,尤其是对于中产家庭来说,孩子基本享受不到什么福利待遇,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劫富济贫吧。

产前培训班里有几个30多岁的孕妇,因为朋友刚去,什么也不懂,她们就热心的介绍着培训班和老师的情况,熟识了之后得知这培训班有一些常客,其中有个孕妇,这次已经是第五次参加了,她其实只有30多岁的年纪,只是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苍老,但身体还算强健,因为她有6个孩子,所以班里其他孕妇开玩笑的给她起了个绰号叫“英雄母亲”。更巧的是,她居然和我朋友来自于同一个城市,于是我们每次去,几乎都和她坐在一起,开始还相处的挺融洽。

可是在一个下大雨的上午,朋友说很担心老公的航班在这样的雨天起飞有危险,我安慰了她两句,身边的她插话问飞哪里,朋友回答是美国,继而我们聊起了各自的家庭和工作,谈话中我们惊讶的得知,她和老公都没有固定工作,租住在一个APP里,最大的孩子今年10岁, 最小的孩子还不到两岁,朋友不禁担心的问她,这么多孩子要怎么提供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她不以为意的笑笑说,这就是移民加拿大的好处,越没钱就可以从政府拿到越多钱,她还得意洋洋的告诉我们,每生一个孩子,他们家每月就会多出几百块钱的补助,孩子的衣服都是小的穿大孩子剩下的,奶粉和纸尿布基本都是社区或 援助中心捐献的,再加上生孩子是免费的,所以一个孩子基本是零成本,但带来的收入却是10几年稳定的。听完她的话,我和朋友面面相觑,从这天开始,我们没再和她坐在一起过。

秋天的时候,培训班组织了一次聚餐,我看到了她的3个 孩子(最小的可能不方便带出来),都很清秀的样子,看见桌子上的菜都高兴的欢呼雀跃,饭后,最大的孩子拿起角落里的小白板在画画,我走过去看他画的像模像样,就问他,是不是很想去学画画,他天真的点点头,然后告诉我,妹妹也喜欢,但爸爸妈妈说那要花很多钱,所以他们没有去学。不知道他的妈妈听到这些会怎么想,但我当时心里酸酸的。

冬天来临了,朋友不去培训班已经有一段日子了,在一次通话时,朋友说她很庆幸自己和老公都有稳定的工作,虽然薪水不算丰厚,但至少不必去用孩子挣钱,朋友最 后很感叹的说,我们每年交的税里有多少是在帮别人养着孩子啊!放下电话心情有点沉重,不是为了帮别人养孩子而郁闷,而是想起那个拿着白板画画的男孩儿。如果说国内的农村是现实所迫或父母所受教育不够,才造成越穷越生,那移民加拿大的人应该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吧?难道他们不知道养育一个孩子不只是提供生存条件那么简单,还要培养他们的情操、爱好吗?

如果我们有能力给孩子比较宽松的生活、学习环境,那么就应该多生孩子,这正是加拿大政府所期望的,但如果更看重孩子所带来的经济收益,那就应该尊重自己孕育生命的权利,这才是每一个母亲该做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