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英語中國式幽默

作者:洪沙 發表:2007-02-10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奧運,整個北京都在學習外語,特別是英語。35歲以下的公交售票員被要求通過英語口語等級考試,能夠用流利的英語報站名;110報警電話前線警員2008年前必須能聽懂外語求助;北京市政府還組織編譯了一份長達100多頁的中英文對照菜單。北京市民講外語活動組委會現在負責檢查公共場所所有的英語標識是否翻譯得規範。

很多年來,中國不少地方的公共場所標識翻譯成的英文都讓英語國家來的遊客或是感到莫名其妙,或是感到古怪好笑。無論城市大小,開放程度高低,很多帶有英文翻譯的標識牌在樹立之前沒有請專門從事英語研究工作的人員或者是母語為英語的人進行錯誤檢查。這些部門常常責令一些完全不懂英語或者是英語程度很低的工作人員對照字典將漢語的內容直接「翻譯」成英語。這種漢語式的英語被稱為「chinglish」。在這種情況下,這些標牌上的「錯誤」可稱得上是千奇百怪了。有些涉嫌「人身歧視」,比如說,殘疾人專用廁所門外懸掛的牌子上寫著「Deformed Man Toiled」。直接翻譯過來就成了「畸形人廁所」。還有的看起來很好笑。比如說,可回收利用垃圾箱和不可回收利用垃圾箱上標注的英文是「No Recovery Box」、「Recovery Box」,意思就是「不可復原的箱子」和「可復原的箱子」。

在這座文化名城的大街小巷如果出現這種古怪好笑的英語標識會讓北京感到很丟臉。2006年,北京市政府組建了規範公共場所英語標識工作小組,專門負責整治更換公共場所英語標識設施。所有的更換工作計畫到2007年底在全北京市完成。

一些在中國生活或者對中國認識瞭解比較多的外國人熱衷於四處尋找拍攝這些好笑的英文翻譯,並且製作登載這些圖片的專門博客和網站。有一個叫紀韶融的德國年輕人就是他們當中的一員。2000年他到上海留學,第一次看到這些幽默滑稽的中式英語翻譯。從那時候開始他在中國各地蒐集各種被他稱為「中國式的幽默」,並在個人博客「chinglish.de」上展示這些幽默段子。在他看來,「中國式的幽默」剛好體現了中國的特色。「有些翻譯不能說是錯的,只不過那些是從中文到英文一個字一個字對照著翻譯過來的,英語裡不這樣說。」紀韶融解釋道。

北京市政府規範公共場所英語標識的工作逐漸將這些中式英語清除乾淨,紀韶融的博客可能會慢慢變成chinglish的博物館。最近他的chinglish.de點擊量急劇上升。「不少中國人看了我的網頁。有些人很生氣,他們留言指責我這樣做是為了笑話中國人,」紀韶融聽起來很無奈,「我可以理解他們。但是我並不是笑話中國人。這些就像是老照片,記錄歷史,記錄一個時代。這是一種娛樂一種消遣。我知道,讓中國人明白這個道理還有點難。」

規範公共場所英語標識在紀韶融看來是件很遺憾的事,但是多數中國人的看法是相反的。在北京一家新聞媒體工作的北京人趙雨就認為這項工作很必要。她說:「這些錯誤的翻譯是挺好笑,但是這種錯誤的標識長年累月地被掛在大街小巷醒目之處就更好笑。這種洋涇□式的英語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

這種在被逐漸清除的中國式英語在中國的網站特別是論壇上出現的頻率很高,但是其中不少都帶有搞笑的成分,有些甚至已經成為「經典」,「流傳」很廣。比如說,成語「英年早逝」被逐字翻譯成「Handsome Year, Morning Die」。詞源學家考證英語中的常用問候語「long time no seen」(好久不見)就來自中式英語翻譯。也許有一天「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也會成為標準英語。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