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花粉破解兵馬俑身世之謎(圖)

發表:2007-02-10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研究人員在對秦始皇陵兵馬俑身上的花粉深入分析之後,宣稱解開了一個身世之謎--戰馬和士兵是在不同地點製作的。
  
秦始皇陵兵馬俑被認為是當代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自出土以來,這支栩栩如生的龐大軍隊便成了眾多學者解不開的謎。
  
如今,中國科學家在對兵馬俑分析之後興奮地表示,他們至少解開了一個有關兵馬俑的身世之謎。領導此項研究的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科學家胡亞勤(音譯)教授表示:「一些植物在2000年前秦始皇統治中國之時正處於開花時節,花粉在空中飄舞,一些落在陶俑身上,肉眼看上去也很難識別。」這項研究發現即將由《考古學雜誌》予以公布。
  
據報導,胡教授與同事將收集來的兵馬俑碎片碾碎,清洗乾淨,將身體各個部分分開。接著,他們把這些有機殘渣放入甘油中,在顯微鏡下進行觀察。通過這些方法,研究人員識別並復原了32種不同類型的花粉。在陶俑上發現的花粉大多來自於草本植物(如芥菜和捲心菜)、山艾樹和蒿草等植物種類以及昆諾阿藜、菠菜、甜菜等開花植物家族。而在馬俑上找到的花粉則大多來自於松樹、粗糠柴、銀杏等樹種。
  
根據花粉的不同,研究人員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即陶馬是在秦始皇陵周圍就近取材製作的,而陶俑則是在距秦始皇陵較遠的地方製作,但具體位置尚不清楚。陶馬身長約2米,重約200公斤,陶俑的重量則在150公斤左右。鑒於兩條腿相對脆弱,陶馬的製作難度更大。研究人員由此推理,設計者會選擇在靠近秦始皇陵的地方建造陶馬,以便讓運輸路程縮短,不會對陶馬造成損壞。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歷史學教授邁克爾·尼蘭長期從事中國古代史研究。她認為,此項發現可能為考古學家研究打開一扇新的窗門。他說:「考古學家也許會考慮在古代陶器上發現花粉的可能性,因為花粉可以向我們講述一些夢寐以求、但尚不為人所知的故事。」

来源:中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