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做出一生最大交易 千五億賣印度電訊

發表:2007-02-13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和黃集團今日宣布,以190億美元(合一千四百八十億人民幣)將印度「Hutchison Essar」67%股份售予英國電信運營商Vodafone(沃達豐)。以金額計,這是和黃集團,以及其大股東、「亞洲首富」李嘉誠,歷來所做出的最大宗交易。

消息人士稱,沃達豐擊敗了印度Reliance電信公司、Hinduja集團及HE小股東Essar集團,從和黃手中購得HE控股權。

按營收計算,沃達豐是全球最大的電信運營商,按用戶計,其規模僅次於中國移動。

由於歐洲電信市場競爭過於激烈,沃達豐開始轉戰發展中市場,而印度是全球增長最快的電信市場之一,不過印度法律對外資進入電信業有一定限制,規定外資持股不得超過74%。沃達豐則拒絕證實是否收購HE控股權。

儘管持有HE 33%股份的Essar集團在競購中失利,但Essar集團副主席Ravi Ruia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公司正在考慮沃達豐提出的繼續合作經營HE的提議。

 和黃自1994年進入印度市場,經過十多年的經營,已經成為其主要業務。高盛研究顯示,其印度市場佔有率已達17%。資料顯示,目前和電80%以上的業務來自印度市場,而其2300萬客戶當中,1700萬在印度,約佔總客戶的74%,由此可見,HE是和電的優質資產。此前,高盛研究報告指出,HE的估值在 155億-182億美元之間。

和電賣掉HE獲得的190億美元盈利將反映到和黃帳目上,和黃也將因此在2007年度有一筆龐大的特殊收益入帳,抵消歐洲3G業務的虧損,進而令集團整體盈利不至於受3G拖累而下跌。

有外國經濟網站評論說,這一跤易評估出HE的價值為188億美元,比一些分析人士預計的價值要低。同時,沃達豐也表示該公司會負擔HE 20億美元的債務。

沃達豐的主席邦德指出,「印度將成為世界上最大以及最為重要的手機市場之一。」他還預計沃達豐將在傳遞經濟以及社會效益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一般認為,沃達豐可以藉著此一跤易,補償其在」成熟而緩慢」的歐洲市場中的利潤不足。

1999 年,和黃以總值約146億美元(合1140億人民幣)的作價,將一手創立的歐洲Orange電訊的45%股權出售予德國曼內斯曼企業,獲利近千億元,在香港被稱為「賣橙(Orange)事件」,為人所津津樂道。在當時的記者會上,征戰商場40多年的李嘉誠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說道: 「這是我最驕傲的交易,和黃取得天文數字的盈利,不單對股東算有一個交代,也應該讓香港人感到驕傲。」

来源:中評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