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上的壽星緣何增多

發表:2007-02-14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處「界屋脊」上的西藏自治區高寒缺氧。醫學研究表明,在這一氣候惡劣的地區長期居住,許多人會患上高原性疾病及其併發症。比如,常見的高血壓、高血脂、高原性血色素偏高等,它們直接影響著人的健康和生命。因此,在人們的印象中,西藏的長壽者恐怕不會有多少。

然而,西藏人民的平均壽命由1959年的35.5歲延長到了現在的67歲。目前是西藏歷史上百歲老人最多的時期,西藏也成為中國百歲老人最多的省份之一。

阿麥次仁老人年齡緊逼世界記錄

拉薩市民政局普查發現,林周縣江夏鄉加榮村的阿麥次仁老人已近116歲高齡。她的年齡與吉尼斯世界記錄確認的「最長壽的人」辭世時的年齡十分接近。

阿麥次仁老人所在的村子在拉薩河上游的河谷地帶,距拉薩市區50多公里。戶籍資料顯示,她生於1891年3月16日,如此算來,她已是一位跨了3個世紀的老人。

據美國媒體報導,被吉尼斯世界記錄確認為「全球仍健在的最長壽的人」——伊麗莎白·博爾登,於2006年12月11日在美國田納西州去世,享年116歲。

阿麥次仁先後生育兩女兩男,她的丈夫在西藏解放前就病故了,幼子幾個月時夭折,另外的一子一女於10多年前病故。她現在住在二女兒央金家裡。儘管耳背、言語不清,但她的身子骨還算硬朗。

記者在院子裡採訪她的家人時,老人獨自拄著枴杖走到大門外,晒起了太陽。

西藏成為中國百歲老人最多的省份之一

在距離阿麥次仁所在村子近20公里遠的邊交林鄉鐵貢村,百歲老人頓珠拉姆的家庭成員多達120人。據戶口簿顯示,頓珠拉姆生於1902年3月10日。今年105歲的她一共生了五男四女,最大的女兒曲珍也已82歲。

記者見到頓珠拉姆老人時,她正在第六個孩子、已經59歲的女兒洛桑卓瑪家的院子裡晒太陽。老人慈眉善目、臉色健康,但行走時需家人攙扶。已經耳聾的頓珠拉姆老人從丈夫去世後,一直與最小的兒子朗嘎生活在一起。今年49歲的朗嘎指著筐裡「呀呀」亂叫的外孫說,10個月大的達瓦格桑是他母親最小的曾外孫;而今年82歲的大姐曲珍的孫子旺傑已經27歲,是母親最大的曾外孫。

朗嘎說,他家現有成員120人,由於人口眾多,每年藏歷新年正月初三大家前來拜年時,他母親都分不清一些小輩到底是哪一家的孩子。

據拉薩市老齡工作委員會調查,在總人口5.6萬人的林周縣,目前已發現7位「百歲老人」,均為女性,這些壽星居住的村子都在海拔3700米以上的農牧區。

最新統計表明,西藏目前的270萬人口中,有80歲至89歲的老人18248人,90歲至99歲的老人1267人,百歲以上的老人79人。不過,眼下尚不清楚阿麥次仁老人是否是全區長壽老人中的最長者。

滋潤的生活是高原人長壽的重要原因

談到壽星增多的原因,當地不少幹部認為,酥油、糌粑等高熱量的綠色食物是這些老人身體健康的「法寶」;西藏長壽老人大都居住在盛產青稞、小麥、土豆的農牧區,他們的食物常年以粗雜糧、牛奶製品和牛羊肉為主。近年來,隨著交通條件的改善和當地溫室大棚的增多,他們的食譜裡也增加了不少蔬菜。

洛桑卓瑪介紹,她母親頓珠拉姆小時候是農奴,沒有房子住,也沒有人身自由。近日,弟弟朗嘎翻蓋新房,母親臨時住在她家。她說,母親除腿腳不便、言語不清、耳聾外,精神尚好,平日最喜歡吃糌粑、喝酥油茶,每天能吃兩碗較稠的糌粑糊。

而據介紹,她的母親阿麥次仁出生在500公里外的藏北那曲縣羅瑪鎮,當年流浪乞討到林周縣,偶遇由藏北來給牧主趕馬換糧食的父親,倆人相愛結婚。她自己小時候也曾跟隨父母乞討,她說,她母親在日常生活中心情很悠閑,沒有什麼小毛病。即使偶爾感冒,也可及時到幾公里外的鎮醫院治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