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屋脊”上的寿星缘何增多

发表:2007-02-14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处“界屋脊”上的西藏自治区高寒缺氧。医学研究表明,在这一气候恶劣的地区长期居住,许多人会患上高原性疾病及其并发症。比如,常见的高血压、高血脂、高原性血色素偏高等,它们直接影响着人的健康和生命。因此,在人们的印象中,西藏的长寿者恐怕不会有多少。

然而,西藏人民的平均寿命由1959年的35.5岁延长到了现在的67岁。目前是西藏历史上百岁老人最多的时期,西藏也成为中国百岁老人最多的省份之一。

阿麦次仁老人年龄紧逼世界纪录

拉萨市民政局普查发现,林周县江夏乡加荣村的阿麦次仁老人已近116岁高龄。她的年龄与吉尼斯世界纪录确认的“最长寿的人”辞世时的年龄十分接近。

阿麦次仁老人所在的村子在拉萨河上游的河谷地带,距拉萨市区50多公里。户籍资料显示,她生于1891年3月16日,如此算来,她已是一位跨了3个世纪的老人。

据美国媒体报道,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确认为“全球仍健在的最长寿的人”——伊丽莎白·博尔登,于2006年12月11日在美国田纳西州去世,享年116岁。

阿麦次仁先后生育两女两男,她的丈夫在西藏解放前就病故了,幼子几个月时夭折,另外的一子一女于10多年前病故。她现在住在二女儿央金家里。尽管耳背、言语不清,但她的身子骨还算硬朗。

记者在院子里采访她的家人时,老人独自拄着拐杖走到大门外,晒起了太阳。

西藏成为中国百岁老人最多的省份之一

在距离阿麦次仁所在村子近20公里远的边交林乡铁贡村,百岁老人顿珠拉姆的家庭成员多达120人。据户口簿显示,顿珠拉姆生于1902年3月10日。今年105岁的她一共生了五男四女,最大的女儿曲珍也已82岁。

记者见到顿珠拉姆老人时,她正在第六个孩子、已经59岁的女儿洛桑卓玛家的院子里晒太阳。老人慈眉善目、脸色健康,但行走时需家人搀扶。已经耳聋的顿珠拉姆老人从丈夫去世后,一直与最小的儿子朗嘎生活在一起。今年49岁的朗嘎指着筐里“呀呀”乱叫的外孙说,10个月大的达瓦格桑是他母亲最小的曾外孙;而今年82岁的大姐曲珍的孙子旺杰已经27岁,是母亲最大的曾外孙。

朗嘎说,他家现有成员120人,由于人口众多,每年藏历新年正月初三大家前来拜年时,他母亲都分不清一些小辈到底是哪一家的孩子。

据拉萨市老龄工作委员会调查,在总人口5.6万人的林周县,目前已发现7位“百岁老人”,均为女性,这些寿星居住的村子都在海拔3700米以上的农牧区。

最新统计表明,西藏目前的270万人口中,有80岁至89岁的老人18248人,90岁至99岁的老人1267人,百岁以上的老人79人。不过,眼下尚不清楚阿麦次仁老人是否是全区长寿老人中的最长者。

滋润的生活是高原人长寿的重要原因

谈到寿星增多的原因,当地不少干部认为,酥油、糌粑等高热量的绿色食物是这些老人身体健康的“法宝”;西藏长寿老人大都居住在盛产青稞、小麦、土豆的农牧区,他们的食物常年以粗杂粮、牛奶制品和牛羊肉为主。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和当地温室大棚的增多,他们的食谱里也增加了不少蔬菜。

洛桑卓玛介绍,她母亲顿珠拉姆小时候是农奴,没有房子住,也没有人身自由。近日,弟弟朗嘎翻盖新房,母亲临时住在她家。她说,母亲除腿脚不便、言语不清、耳聋外,精神尚好,平日最喜欢吃糌粑、喝酥油茶,每天能吃两碗较稠的糌粑糊。

而据介绍,她的母亲阿麦次仁出生在500公里外的藏北那曲县罗玛镇,当年流浪乞讨到林周县,偶遇由藏北来给牧主赶马换粮食的父亲,俩人相爱结婚。她自己小时候也曾跟随父母乞讨,她说,她母亲在日常生活中心情很悠闲,没有什么小毛病。即使偶尔感冒,也可及时到几公里外的镇医院治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