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恩小惠解決不了三農問題

作者:梁京 發表:2007-02-14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如一個農民工五年前因工傷休克,今天突然醒過來,一定會感到非常驚訝。五年前,為回家過年而歸心似箭的數千萬農民工,不但要被票販子敲詐,還要被國家宰一刀,因為,鐵道部根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決定春運期間火車票漲價。而今年,根據「和諧社會」的原則,鐵道部突然決定不漲價了。

讓這位農民工兄弟更感到受寵若驚的,恐怕是大陸媒體對農民工的一片甜言蜜語和溫情關懷。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主持人王小丫,在鏡頭中熱淚盈眶,因為她正在主持一場義賣,支持一所名為「知行」的民工子弟學校。今年,這所知名的民工子弟學校因無力支付電費和供暖費而再次面臨關門的威脅。王小丫之所以激動,是因為她主持的義賣大獲成功,一些國家級的壟斷公司,紛紛慷慨解囊,一下子給這所飽經患難的民工子弟學校募來了一百多萬元。

報紙上也充斥著各種溫暖民工的報導:有建築公司給民工買火車票,甚至買飛機票,一路上不僅有吃有喝,還有表演;各地官員和官辦工會,採取各種手段為農民工追討欠薪。2月11日,對民工的「春節溫情攻勢」達到新高峰。大陸媒體報導,幾天前溫家寶邀請老百姓進中南海「議政」,外出打工十多年的河南農民工樊書生,也有幸與溫家寶面對面反映農民工的意願。

大陸三農問題的要害,說穿了並不複雜,就是要剝奪農民成為市民的權利,使他們處在最不利的地位出賣自己的血汗。

但是,在這一片「溫情」的背後,依然是一個冷酷的基本事實:胡溫小恩小惠的三農政策,解決不了農民的實質問題。大陸國民收入的基本分配格局,繼續朝著不利於農民的方向發展。在每一元新增財政收入和新增國民收入中,農民得到的份額還是越來越小。大陸當局大肆宣揚的取消農業稅,對糧農進行直接補貼,聽起來名頭很大,落到農民身上實惠很小。減掉的農業稅只有幾百億,一個農村人口只有幾十元,糧補一個人不過21元。但是,自開始減免農業稅以來,大陸政府的財政年收入,已經增長了一萬多億元。而這些新增加的財政收入,都花在什麼地方呢?對此,胡溫的心裏最清楚,這些收入主要是被官僚們自己花掉了。在對農民的財政支出以百億元增長的時候,政府官員的公費消費,則繼續以千億元的規模增長。軍人的工資增長了三倍,而文官也要大幅加薪了。

農民在醫療、教育和能源方面支出的增長,早就因價格飛漲而超過了政府的那一點小恩小惠,不得不更多依靠打工來維持生計。大陸媒體報導,農民來自農業的收入,第一次降到50%以下。但是,農民的工資在GDP中的比重卻繼續走低。

大陸三農問題的要害,說穿了並不複雜,就是要剝奪農民成為市民的權利,使他們處在最不利的地位出賣自己的血汗。農民自己對此也非常明白。因此,儘管只有幾分鐘的時間,農民工樊書生就代表農民向溫家寶提出了四個關鍵要求:能不能解決欠薪問題?能不能漲工資?能不能帶孩子進京上學?能不能不要農村的土地,全家進城?

四個問題刀刀見血,想必讓溫家寶頗難招架。不過,溫家寶還是再次表達了他對三農問題的既定方針。那就是,農民只能進城打工,不能進城做市民。工資要慢慢漲,土地要保留,農民的孩子可以讀大學,但讀完了以後最好是回鄉。

雖然樊書生告訴溫家寶,如今的農村青年出來了都不想回去,但看來溫家寶就是不明白或不想明白,只要農村繼續是二等公民居住的地方,就不會有人願意留在那裡。迴避這個根本問題,搞一點小恩小惠,甜言蜜語,三農問題還是解決不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