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潔遭軟禁 被迫委託他人領獎(圖)

發表:2007-02-15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愛滋病活動人士高耀潔被當局軟禁無法赴美領獎,被迫委託他人代領。

高耀潔醫生被譽為「中國民間抗艾滋第一人」。



由於她在維護中國愛滋病患者權益方面做出巨大努力,美國婦女組織「生命之音」決定向她頒發年度女權活動人士獎。

高耀潔醫生決定在3月前往美國領獎,但被中國河南省當局軟禁。

高醫生現已80歲高齡,是一名退休的婦科醫生, 1996年開始關注愛滋病防治工作和愛滋病人的處境。

2000年開始,在高耀潔等人的積極努力下,河南和全國各地因賣血和血漿導致愛滋病蔓延這一人類公共衛生歷史上的慘劇終於被揭發出來。

高耀潔對路透社說,從2月初以來,警方一直在阻擋她前往北京申請簽證。

她說,她在週三(14日)做出承諾不再去華盛頓領獎,而是讓居住在洛杉磯的妹妹代她領獎。

高耀潔說:「我別無選擇。我必須考慮我的家人以及他們受到的威脅。」

她承諾不去華盛頓領獎後,她家的電話線才被當局恢復。

但是在週四(15日),高耀潔在鄭州的公寓外面仍有4名警察監視。

高耀潔表示:「我認為他們會軟禁我到3月份。他們不想讓我談論愛滋病問題,特別是對外國人。但是如果我們不談論愛滋病問題,愛滋病還會繼續蔓延。我擔心染愛滋病仍通過輸血傳播。」

美國女權組織「生命之音」和美國國務院對高耀潔被軟禁表示關注。

鄭州的官員拒絕就高耀潔被軟禁回答記者的提問。

據《河南日報》報導,2月12日,河南省委副書記陳全國慰問了高耀潔,「感謝她多年來為河南省教育、衛生事業和愛滋病防治事業做出的貢獻。」

高耀潔獲得美國女權組織「生命之音」所頒發的年度女權活動人士獎,原本定於將出席3月14日的頒獎儀式,由「生命之音」的名譽主席希拉里給她頒獎。

高耀潔在2001年曾經獲得聯合國全球衛生理事會頒獎,但是也因為河南省拒絕給她頒發護照而無法前往紐約領獎。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