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中國男足真牛

發表:2007-02-17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69年前,中國第一次組團參加奧運會,在這屆奧運會前後,奧運代表團中的中國足球隊給人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
  
  1936年8月1日第十一屆奧運會在德國柏林舉行,中國派出一百多人的代表團,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有22人的足球隊。
  
  參加奧運會的一切事宜,均由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包辦,而選拔運動員也由它主辦。足球選拔賽是在香港舉行,經過十多場球賽,初步選出30人,然後是在對香港英海軍、英陸軍及港聯等隊比賽後,最終選出22人作為中國足球代表隊參加第十一屆奧運會。
  
  橫掃東南亞
  
  到柏林去要一筆巨額旅費,可當時國民政府很窮,準備抗戰沒辦法給錢,足球隊無奈,決定去東南亞闖江湖賣藝,湊經費去柏林。大家先向印尼華僑借了開拔費,乘法國郵船去西貢、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後來又上緬甸及印度,時間共兩個多月。
  
  在兩個多月的旅途中,為了節約每一個銅板,足球隊就乘最低級的船,住最便宜的旅館,有時全體隊員都住在一間大的房間,床位不夠,有些人只好打地鋪,行李則自己動手搬,吃飯揀便宜實惠的吃。每到一處,還擔心強隊不跟自己賽,從而影響門票收入。比賽時又擔心下雨,這就更影響門票收入,還擔心當地主辦單位作弊,足球隊分不到錢,因此除上場比賽的11人外,所有的人都到各入口處去「監票」,為了多拿些錢,場場都要贏,所以主力隊員都要場場上陣,即使有小傷、小病或體力有點差也得咬緊牙關堅持上場。
  
  足球隊的戰績卻十分驕人,他們先後踢了24場球,其中勝21場,平3場,沒有一場敗績。戰果讓華僑們歡欣鼓舞,也使這些國家不得不刮目相看,蘇門答臘的一個蘇丹(即當時的君王)甚至要隊員擔任他們的教練。
  
  兩個多月轉戰6個國家,球隊得到了二十多萬元港幣的收入。國民黨政府知道後,隨即派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代表周家琪前來討錢,為那些滯留上海沒有旅費不能出發的隊伍,球隊還是匯去十多萬元港幣給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之後,他們在孟買和中國代表隊會合去柏林。
  
  疲憊戰柏林
  
  7月20日左右,代表團到達柏林,來接代表團的根本沒有奧委會成員,都是華僑和留學生,德國人根本看不起中國人,甚至都沒有安排練習場地,球隊只能找些狹小的地方做一些練習活動。抽籤結果,中國對英國,結果以0︰2失敗告終。
  
  球隊輸球主要是因為此前在東南亞連踢24場,轉戰德國又是十多天海上生活,球隊傷了元氣,隊員體力不支,發揮不出原有的水平。但對英國的這場比賽,球隊的表現是非常好的,大家為了祖國的光榮拚命踢,深受參加大會各國注目。歐洲各地報紙也是一致好評,認為我國足球水平不亞於歐洲各國,隊員均可與他們爭一日之長,所差的是體力不如人。
  
  輸球逢轉機
  
  奧運會被淘汰後,球隊訪問德國、法國、瑞士、奧地利、荷蘭及英國,進行了9場足球賽。
  
  第一場對德國法蘭克福聯隊,在3︰0領先的情況下,終以連輸8個球而告負。賽後德國教練來找我隊教練,當球員告知他沒有教練時,他很奇怪地說,你們沒有教練,怎能踢得好球,你們中國人聰明。
  
  去英國的比賽有點波折,英依士林頓業餘足球會想邀請中國足球隊去英國,特派了該會秘書長的女兒到德國來看奧運會上中國隊對英國隊比賽,如果踢得好,就邀請去英國,那場球賽雖然中國隊以0︰2輸了,但那位秘書長的女兒卻認為應該邀請,最後要由她父親做決定,他親去法國看我們的比賽。這場球賽我們2︰2踢平,其中一球是一隻凌空球,使對方守門員目瞪口呆。這一球讓英國人下了決心,邀請中國隊去英國。
  
  到達英國時有一千多人在火車站等著足球隊的到來,他們不是來歡迎,而是想來看看中國人是不是18世紀的模樣,戴紅帽子,穿長袍,結果他們大失所望,第二天倫敦各種報紙都登載了我們足球隊到達的消息,一家體育報把我們到達的消息登在封面上,標題是「中國足球隊到達倫敦」。在英國第一場比賽是對英國業餘足球冠軍隊依士林頓,這個隊有4名英國職業球隊隊員。上半場中國隊以2︰0領先,下半場0︰2,結果踢平成2︰2.第二場對水晶足球隊,以1︰3輸掉。英國報紙評論說:「中國足球隊踢得很出色。」
  
  在離倫敦前,依士林頓球隊設宴歡送我們,倫敦市長也來參加了宴會。中國大使跑來了,大使館武官對隊員們說,你們足球隊到英國來為國爭光不少,大使來英國只是在報上第五、六頁一塊小的地方登報,而你們卻上了封面,倫敦市長也來參加宴會,很不容易。
  
  雖然中國足球隊沒有在奧運會上取得好成績,但球員們還是為祖國爭得了榮譽。這也成為中國足球史上耀眼的一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