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省區人血統之主要來源

發表:2007-02-18 0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河北、京津:多為中原漢族與契丹、女真人混血後裔。明代朱棣曾從安徽調遣數萬士兵駐守天津衛,因而天津大部分居民又糅合了安徽人血統。
  
2.東北:多為齊魯漢族與鮮卑、室韋、契丹、女真混血後裔,其中東北的朝鮮族人有高麗血統、滿族為女真人後裔、達斡爾族為契丹族直系後裔、赫哲族為古靺鞨人直系後裔。
  
3.內蒙古:多為蒙古人與漢人,外蒙古東部和呼倫貝爾草原為蒙古族人血統來源地,蒙古族是室韋的一支。鄂倫春族為古室韋人直系後裔。
  
4.山西、河南、陝西、山東:古中原漢人保留較多,也有部分為漢人與鮮卑、匈奴、女真混血後裔。據考證中原漢族文化主要起源於山西的丁村文化、河南的仰韶文化、山東的大汶口文化。
  
5.甘肅:多為漢人與匈奴、突厥混血後裔,甘肅境內的裕固族來自於回紇。
  
6.青海:多為漢人與藏人,青海境內的土族來自於吐谷渾。撒拉族、東鄉族均為古代西戎的後裔。
  
7.寧夏:多為漢人與回族人,寧夏人血統較複雜,寧夏回族多為漢族與黨項族、突厥族、波斯、阿拉伯、蒙古的混血。
  
8.新疆:境內多為漢人與維吾爾族人,維吾爾人來自於回紇,回紇本為突厥的一支,因此新疆被稱為東突厥斯坦(在蔥嶺以東),而中亞五國的民族也均出自突厥,被稱為西突厥斯坦(其中土庫曼斯坦人自稱最正宗的突厥人,土庫曼就是Turkey man的轉音)。突厥還有一支名塞爾柱突厥,他們逃至小亞細亞,逐漸發展壯大後攻滅拜佔廷帝國,建立了奧斯曼土耳其帝國,今天演變成土耳其共和國。所以中亞五國、土耳其人都是新疆人親戚。哈薩克人為突厥人與古烏孫人的混血後裔。
  
9.蘇滬皖:多為中原漢族與江南土生漢族混血,江南土生漢族發源於河姆渡文化。
  
10.浙江:多為中原漢族、江南土生漢族與東越、東甌人混血後裔。東甌人是夏朝遺民,戰國末年遷至浙江南部地區。
  
11.福建:多為漢族與閩越混血後裔,福建的畬族是閩越的土著居民。臺灣的高山族也來源於閩越。
  
12.江西、湖南、湖北:多為漢人與土家人、苗人,土家人來自古中原漢族。
  
13.廣東、廣西:多為漢人與南越人混血後裔,兩廣和福建的客家人為中原漢族直系後裔。廣西的壯族為古南越居民。廣西的京族與越南人同源。
  
14.海南:為漢人與南越、閩越混血,海南黎族說閩語,黎族為閩越直系後裔。
  
15.貴州:多為漢人與西南諸夷混血,貴州境內的侗族、布依族都是古夜郎居民。
  
16.重慶、四川:多為中原漢族與古巴蜀漢人,部分人有西羌人血統。據考證巴蜀文明起源於三星堆文化。
  
17.雲南:雲南人的血統極其複雜,大部分為漢人與南詔人、白蠻人等西南諸夷混血。雲南的白族是大理國的建立者。雲南的傣族與泰國人同源。雲南的納西族來自於古羌族。
  
18.西藏:大部分為藏族人,藏族來自於古吐蕃人。古吐蕃人又是羌人遷到青藏高原後形成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